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摘 要: 采用无线传感网络技术、嵌入式技术、网络传输技术、数据采集及现场监控技术,以ARM9嵌入式计算机为核心单元,以WinCE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作为管理平台,通过ZigBee无线网络采集及传送终端数据,应用PHPRPC协议进行软件间通信、数据交换,实现了基于Web远程监控。使机房监控达到更高的实时性、安全性和稳定性。
关键词: ZigBee; ARM9; PHPRPC; Web

随着无线传感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和嵌入式系统的广泛应用,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已经渗透到了各行各业。整个社会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依赖在不断地加深,信息传输更多采用网络化与智能化。因而对于机房信息的实时性、安全性、稳定性和维护管理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ZigBee无线传感网络已经在很多方面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可达到运行可靠稳定。有些机房当中存在布线困难、扩展性和移植性差等问题。面对现有机房监控系统的弊端和局限性,为了保证机房的安全运行,减轻机房维护人员负担,降低系统成本,希望能有一套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安装方便、运行稳定可靠、维护简单、移植性好、可远距离监控,同时具有经济性的数据实时采集的机房环境监控系统。实现机房设备集中监控,监视各种设备的状态及参数,可诊断设备部件运行情况,在发生异常状况或故障时发出警报,并支持通过浏览器远程监视设备运行的情况[1,2]。
1 系统构架
整个系统分布部署拓扑图如图1所示,大致可以划分为五部分:ZigBee无线传感网络,数据采集终端IDU(Integrated Data Unit)、嵌入式服务器端、报警端、监控中心与远程浏览站。

ZigBee无线传感网络主要负责对环境设备(如空调、漏水、温湿度、UPS、电量仪等)数据参数进行采集,以无线的方式进行数据传输,通过ZigBee协调处理器节点把采集到的数据上传到IDU。IDU主要负责对数据进行整合,上报到嵌入式服务器,同时, IDU也可以直接通过RS232/RS485等有线的方式接入环境设备采集数据。嵌入式服务器负责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存储、分析和执行报警动作。报警设备主要有短信报警、电话报警、声光报警和邮件报警。监控中心与远程浏览站负责对机房的集中管理,采集机房传来的实时信息,并以表格和状态图的方式显示在监控中心计算机屏幕上。管理员可以通过远程浏览站以WEB形式监控设备中的状态数据,也可以通过远程发命令来操纵监控设备实施开关等动作。
2 硬件设计
硬件部分是本监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其指标参数及可靠性决定了整个系统的性能。为了监控系统的需要,硬件要做到体积小、价格低、监控参数精度高、可靠性高、功耗低等[2]。
2.1 ZigBee无线传感器
 ZigBee模块核心选择CC2430芯片,它是由Chipcon公司推出的实现嵌入式ZigBee应用的片上系统,是一颗真正的系统芯片(SoC)CMOS解决方案。这种解决方案能够提高性能并满足以ZigBee为基础的2.4 GHz ISM波段应用,并能满足系统低成本、低功耗的要求。它结合一个高性能2.4 GHz DSSS(直接序列扩频)射频收发器核心和一颗工业级小巧高效的8051控制器。CC2430芯片需要很少的外围部件配合就能实现信号的收发功能,且外设资源丰富。各个ZigBee终端节点主要是通过RS232/RS485与各设备(空调、UPS等)进行通信,采集各设备传感器数据。
2.2 ARM9嵌入式系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物联网应用中常见的通信技术包括有线通信技术和无线通信技术两大类。有线通信技术包括以太网、RS-232、RS-485、M-Bus和PLC等技术。这些技术通过物理线路进行数据传输,具有稳定性强、可靠性高的优点,但是受限于媒介...

关键字: 物联网 Zigbee

ZigBee,也称紫蜂,是一种低速短距离传输的无线网上协议,底层是采用IEEE 802.15.4标准规范的媒体访问层与物理层。主要特色有低速、低耗电、低成本、支持大量网上节点、支持多种网上拓扑。

关键字: Zigbee 通信 无线网上协议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各种无线通信技术不断涌现,其中Zigbee通信技术以其低功耗、低成本、高可靠性等优点,在智能家居、工业自动化、农业物联网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本文将介绍Zigbee通信技术及其主要特征。

关键字: Zigbee 物联网

ZigBee无线通信技术是一种近距离、低复杂度、低功耗、低速率、低成本的双向无线通讯技术。这种技术主要适用于自动控制和远程控制领域,可以嵌入各种设备中,同时支持地理定位功能。

关键字: Zigbee 物联网

ZigBee是一种新型的无线通信技术,适用于传输范围短、数据传输速率低的一系列电子元器件设备之间。它建立在IEEE 802.15.4标准(定义了PHY和MAC层)之上,由IEEE.802.15.4无线标准开发而来,具有低...

关键字: Zigbee 短距离无线通信

为增进大家对监控系统的认识,本文将对监控系统的分类、监控系统的一些优势予以介绍。

关键字: 监控系统 指数 无线监控系统

为增进大家对监控系统的认识,本文将对监控系统的产生背景、监控系统对设备的要求予以介绍。

关键字: 监控系统 指数 红外摄像

为增进大家对监控设备的认识,本文将对监控设备以及忘记监控设备登录密码的解决方法予以介绍。

关键字: 监控设备 指数 监控系统

电动汽车充电站监控系统的设计是为了确保充电站的安全运行和高效管理。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和充电桩网络的扩大,充电站的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因此需要一种可靠的监控系统来实时监测充电设备的运行状态、充电桩的使用情况以及安全问题。下...

关键字: 电动汽车 充电站 监控系统

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已经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然而,汽车盗窃案件屡见不鲜,给车主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了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能,汽车防盗监控系统应运而生。本文将基于应用技术,探讨如何实现汽车防盗监控系统的设计。

关键字: 汽车 交通工具 监控系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