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 现如今,全球据统计超过90%的云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实例类型是基于Intel Xeon处理器。那么,AMD的EPYC处理器会从英特尔手中夺走大量的云市场份额吗?还是会有其他的服务器

 

现如今,全球据统计超过90%的云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实例类型是基于Intel Xeon处理器。那么,AMD的EPYC处理器会从英特尔手中夺走大量的云市场份额吗?还是会有其他的服务器处理器给AMD和英特尔在云市场带来实质性的竞争?

 


 

2005年前后,英特尔和AMD占领了服务器处理器市场。这发生在AMD将64位指令引入x86指令集及其Opteron处理器架构之后。随后英特尔在其核心处理器架构和Xeon产品中加入了AMD 64(现在是x86-64)指令。自那之后,AMD在2008-2018年的时间内失去了大部分服务器处理器市场份额。

AMD和Intel是目前唯一交叉授权使用彼此关键的x86-64专利的服务器处理器供应商。要构建一个现代的x86-64服务器处理器,AMD和Intel的专利都是必须的。

就在几年前,Arm认为它将在x86指令集上获得可观的市场份额。Arm的商业模式是将其Aarch64指令集授权给公司,然后这些公司再设计自己的服务器处理器。目前获得授权的Arm服务器处理器包括安培的eMAG、AWS的gravity on、华为鲲鹏和Marvell的ThunderX。

然而,AMD推出的基于EPYC芯片的x86设计让Arm及其授权商措手不及。显然,除了Arm,企业和云数据中心市场都低估了AMD的创新能力。

与此同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群研究人员创建了RISC-V开源指令集,并由RISC-V基金会将其商业化。许多现有的和潜在的Arm服务器处理器设计人员正在评估基于RISC-V处理器的潜力。其中涵盖了一些如阿里巴巴集团和谷歌等大型IaaS云,以及一些目前不从事服务器处理器设计业务的芯片公司,如NVIDIA。

为了获得IaaS市场的份额,就像AMD和Arm都在尝试的那样,RISC-V必须同时展示企业级的质量和云工作负载性能价值。但RISC-V仍处于开发的早期阶段,在许多年内都不会成为云数据中心部署的成熟竞争者。

IBM最近开源其Power系列处理器的指令集架构。IBM的POWER9是一个企业级的服务器处理器。IBM在启动OpenPOWER基金会方面做得很好,它为POWER9创建了一个云服务器供应链生态系统。在过去的几年里,谷歌已经在各种活动中展示了基于openpower的POWER9。

而从商业角度出发,因为IBM不仅仅只是开源了POWER架构,同时还提供了一个平台,能让众多的团体可以在硬件、软件及调校工作上进行紧密合作。在过去几年,芯片设计和制造服务,已经成为IBM芯片部门的主要突破点之一。

看来我们还得在等一段时间,看看谷歌云是否将POWER9部署到它的公共IaaS中。如果是这样,还有其他人会效仿吗?

 

 

虽然开源的RISC-V和POWER指令集看起来像通配符,但最终的通配符可能是其他x86-64服务器处理器设计。创建一个可行的x86服务器处理器所需的许多专利要么已经过期,要么即将过期。AMD设计的AMD 64和Opteron处理器,距今已有20年了!英特尔的奔腾4和SSE指令集开始于1998年,并在2000年底引入市场。

AMD在2003年春季推出了Opteron处理器架构,采用的是Intel的Pentium 4 32位指令集、AMD 64位指令集扩展和Intel的SSE2多媒体指令集扩展。这一即将到期的知识产权组合将使新的市场进入者能够绕过Arm、RISC-V和POWER指令集面临的软件生态系统挑战。(专利过期是基于专利申请的日期,通常是在产品发布之前很久。)

对于任何处理器指令集来说,验证都是软件生态系统增长的最大驱动力。所有声称与指令集兼容的处理器,从操作框架和应用程序开发的角度来看,实际上都必须是兼容的。AMD和Intel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x86-64验证套件,但这主要是为了解决在数据中心领域30年来遗留的企业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兼容性问题。云部署可能指定一个更轻量级的验证套件,这就降低了新加入的x86-64服务器处理器的门槛。

虽然现在还没有公开的迹象表明公司正在设计新的基于x86-64的处理器内核,但是设计和验证一个新的服务器处理器内核架构大约需要三到四年的时间。这意味着无论是基于x86-64、Arm Aarch64、POWER9还是RISC-V,我们都应该着手开发2022-ish服务器处理器产品。

对于非x86-64指令集,构建和维护具有竞争力的软件开发和操作框架需要大量的资金。因此,追随AMD的脚步似乎是个不错的策略,但它在x86-64软件兼容性方面已经足够满足一些主要的云提供商了。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英特尔在深圳举办以“智绘混合AI新篇, 赋能生成式 AI 无处不在 -- OpenVINO™ 2024 焕新启航”为主题的OpenVINO™ DevCon中国系列工作坊2024活动,此次活动汇聚了英特尔产品专家、行...

关键字: AI 英特尔 AIGC大模型

近日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推出采购需求标准,或意味着中国将禁止政府电脑使用英特尔和超微半导体(AMD)CPU(处理器)芯片,截止目前英特尔和AMD尚未就此消息做出回应。

关键字: 英特尔 AMD 芯片

3月25日消息,据媒体报道,英伟达最快将从9月开始大量购买12层HBM3E内存,这些内存将由三星电子独家供货。

关键字: SK海力士 英特尔

据国家商务部官网新闻稿,昨天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今日会见美国 AMD 半导体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AMD 在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关键字: AMD 苏姿丰 王文涛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宣布,随着美国政府加大力度将芯片制造片转移到本土,英特尔已经通过《芯片法案》获得高达85亿美元的资助。此外,该公司可以通过这一法案获得额外的110亿美元贷款。

关键字: 英特尔 芯片 半导体

在北京举办的AMD AI PC创新峰会上,AMD高级副总裁及GPU技术与工程研发王启尚也登台演讲,做了一场AMD AI技术发展报告,还透露了一个小惊喜。

关键字: AMD 光电模块 赛灵思

虽然NVIDIA目前仍是AI芯片市场的霸主,不过年中开始,挑战者AMD的最强AI芯片MI300X也即将大批量出货,可能将会抢下部分NVIDIA的市场,并再次影响从晶圆代工到服务器的AI产品供应链。

关键字: AMD 光电模块 芯片加工

近日两名知情人士称,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暂时保住了向华为的销售许可,使这家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一段时间内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价值数亿美元的芯片。另一家美国芯片巨头 AMD(超威半导体)申请的许可一直没得到回应,这使 AMD...

关键字: 英特尔 华为 芯片 AMD

业内消息,日前美国国会表示,计划对英特尔补贴35亿美元,以生产军用先进半导体,该预算编列在当地时间3月6日通过的一项快速支出法案中。去年11月,有报道称英特尔成为有望获得美国政府数十亿美元安全设施资金的主要竞争者,该项目...

关键字: 英特尔 芯片补贴

当我们提到成本优化型FPGA,往往与简化逻辑资源、有限I/O和较低制造工艺联系在一起。诚然,在成本受限的系统设计中,对于价格、功耗和尺寸的要求更为敏感;但随着一系列创新应用的发展、随着边缘AI的深化,成本优化型FPGA也...

关键字: AMD FPGA Spartan 边缘计算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