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导读]s3c2440芯片中一共有5个16位的定时器,其中有4个定时器(定时器0~定时器3)具有脉宽调制功能,即他们都有个输出引脚,可以通过定时器来控制引脚周期性的高低电平变化,定时器4

s3c2440芯片中一共有5个16位的定时器,其中有4个定时器(定时器0~定时器3)具有脉宽调制功能,即他们都有个输出引脚,可以通过定时器来控制引脚周期性的高低电平变化,定时器4没有输出引脚。上次脱机运行PWM测试程序实验的时候就用到了这块,所以这次将PWM和定时器放在一起来学习。

定时器部件的时钟源为PCLK,首先通过两个8位预分频器降低频率,定时器0和1共用第一个预分频器,2,3,4共用第二个预分频器。

预分频器输出接入第二级分频器,可以生成5种分频信号(1/2,1/4,1/8,1/16,TCLK),其中8位预分频器是可编程,根据装载值来分频PCLK,值储存在TCFG0和TCFG1中。

定时器内部控制逻辑工作流程如下:

1、程序初始,先设置TCMPBn、TCNTBn这两个寄存器,分别表示定时器n的比较值和初始计数值。

2、然后设置TCON寄存器启动定时器n,这时TCMPBn、TCNTBn值将被装入内部寄存器TCMPn、TCNTn。在定时器n的工作频率下,TCNTn开始减1计数,其值可以通过读取TCNTOn得知。

3、当TCNTn值等于TCMPn值的时候,定时器n的输出管脚TOUTn反转;TCNTn继续减1计数。

4、当TCNTn值为0,输出管脚TOUTn再次反转,并触发定时器n中断(中断使能)。

5、当TCNTn值为0,如果在TCON寄存器中将定时器n设为自动加载,则TCMPBn、TCNTBn值将被自动装入内部寄存器TCMPn、TCNTn中,进入下一个计数流程。

定时器n的输出管脚TOUTn初始状态为高电平,然后会两次反转,

也可以通过TCON寄存器设定其初始电平,这样输出就完全反相了。

通过设置TCMPBn、TCNTBn可以设置TOUTn输出信号的占空比,这样就是所谓的PWM。这里PWM的原理就不做介绍了。

下面介绍定时器的几种重要寄存器,每一种我们都以定时器0为例。

TCFG0寄存器

[7:0],[15:8]各8位分别被用于控制预分频器0,1,值为0~255。经过预分频器出来的时钟频率为:PCLK/(prescaler+1)。

TCFG1寄存器

经过预分频器得到的时钟将进入2次分频,这个寄存器就是设置2次分频系数的。这样定时器的工作频率为:PCLK/(prescaler+1)/(divider value),其中prescaler=0~255,divider value=2,4,6,8。

TCFG0和TCFG1这两个寄存器来配置定时器的频率,即要确定TCNTOn每递减一个数所需要的时间,它们之间是倒数的关系。具体的计算公式为:

定时器输出时钟频率=PCLK ÷ (prescaler+1) ÷ divider

其中prescaler值由TCFG0决定,divider值由TCFG1决定,而prescaler只能取0~255之间的整数,divider只能取2、4、8和16。比如已知PCLK为50MHz,而我们想得到某一定时器的输出时钟频率为25kHz,则依据公式可以使prescaler等于249,divider等于8。有了这个输出时钟频率,理论上我们通过设置寄存器TCNTBn就可以得到任意与0.04毫秒(1÷25000×1000)成整数倍关系的时间间隔了。例如我们想要得到1秒钟的延时,则使TCNTBn为25000(1000÷0.04)即可。

TCON寄存器

TCON寄存器位[3:0]、[11:8]、[15:12]、[19:16]、[22:20]分别用于定时器0~4,位[4]为死区使能位,[7:5]为保留位。除了定时器4没有输出反转位外,其他位功能相似,这里以定时器0为例加以说明。位[0]开启停止位:0停止定时器,1开始定时器。[1]手动更新位:0无用,1将TCNTBn/TCMPBn寄存器的值装入内部寄存器TCNTn\TCMPn中。[2]输出反转:0不反转,1反转。[3]自动加载:0不自动加载,1自动加载。

TCNTBn/TCMPBn寄存器

TCNTOn寄存器

下面就具体介绍如何实现PWM功能。

1、PWM是通过引脚TOUT0~TOUT3输出的,而这4个引脚是与GPB0~GPB3复用的,因此要实现PWM功能首先要把相应的引脚配置成TOUT输出。

2、再设置定时器的输出时钟频率,它是以PCLK为基准,再除以用寄存器TCFG0配置的prescaler参数,和用寄存器TCFG1配置的divider参数。

3、然后设置脉冲的具体宽度,它的基本原理是通过寄存器TCNTBn来对寄存器TCNTn(内部寄存器)进行配置计数,TCNTn是递减的,如果减到零,则它又会重新装载TCNTBn里的数,重新开始计数,而寄存器TCMPBn作为比较寄存器与计数值进行比较,当TCNTn等于TCMPBn时,TOUTn输出的电平会翻转,而当TCNTn减为零时,电平会又翻转过来,就这样周而复始。因此这一步的关键是设置寄存器TCNTBn和TCMPBn,前者可以确定一个计数周期的时间长度,而后者可以确定方波的占空比。由于s3c2440的定时器具有双缓存,因此可以在定时器运行的状态下,改变这两个寄存器的值,它会在下个周期开始有效。

4、最后就是对PWM的控制,它是通过寄存器TCON来实现的,当不想计数了,可以使自动重载无效,这样在TCNTn减为零后,不会有新的数加载给它,那么TOUTn输出会始终保持一个电平(输出反转位为0时,是高电平输出;输出反转位为1时,是低电平输出),这样就没有PWM功能了,因此这一位可以用于停止PWM。

S3C2440 定时器总结:

定时器0配置步骤:(其他的也类似)

1、配置TCFG0,第一级分频系数

2、配置TCFG1,第二级分频系数

3、配置TCNTB0,定时器计数初始值

4、配置TCON0,启动定时器和更新定时器计数值

如果有中断:

5、向中断向量表timer0安装中断服务函数

6、使能定时器中断,INTMSK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Holtek新推出BS67F2432具备触控按键、高精准度HIRC与LCD驱动器Flash MCU。主要特色为内建高精准度4MHz HIRC振荡电路、8路触控按键及最大支持4COM×15SEG LCD驱动器。适用于触控接...

关键字: MCU LCD驱动器 定时器

Holtek持续扩展Touch A/D Flash MCU产品,新增系列成员BS86C12CA,延续优良抗干扰特性,提供丰富的定时器资源并支持LXT振荡器。引脚与BS86C08C及BS86D12C相容,具高性价比,适合需...

关键字: MCU LXT振荡器 定时器

采用MCU(微控制器单元)模块实现定时器的设计是通过利用MCU内部的定时器/计数器资源来实现的。定时器是MCU中的一个重要功能模块,它可以在特定的时间间隔内执行特定的操作,如产生中断、更新定时器值、触发其他设备等。

关键字: mcu模块 定时器

单片机的外设是指与单片机核心处理部分相连的附加硬件模块,它们能够扩展单片机的功能和能力。这些外设包括各种模块和接口,用于处理特定的任务或实现特定的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定时器

中断机制在单片机及嵌入式系统中是重中之重,我们必须深入理解。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CPU执行指令代码,并非一直顺序地逐条执行,而是可能突然跳到某段代码上去的。因为这段代码的优先级更高,或者说它更加紧迫,CPU必须暂时放下手...

关键字: 中断 单片机 嵌入式系统

PIC单片机是基于RISC系统结构的单片机,最初的设计是支持PDP(编程数据处理器)计算机。大量的操作可以用来控制外围设备。PIC单片机比微控制器具有更快的程序执行能力。它是由微芯片技术公司于1889年发明的,是一种8位...

关键字: PIC单片机 定时器 中断

STC单片机是一款增强型51单片机,完全兼容MCS-51,还增加了新的功能,比如新增两级中断优先级,多一个外中断,内置EEPROM,硬件看门狗,具有掉电模式,512B内存等。还支持ISP下载,不用编程器,只要一个MAX2...

关键字: 单片机 看门狗 中断

什么是PIC中断程序呢?形象的生活比喻就比如你现在这在看我的文章,突然你的朋友喊你一起去烤地瓜,这时候你就中断了看文章和朋友烤地瓜去了,烤完地瓜之后你又回来看文章。烤地瓜这件事就好比中断程序,他中断了你看文章这件事。在程...

关键字: PIC 中断 标志位

MCS—51系列单片机内部只需两个外部接中断连源输入端,当外部接连源多于两个时,就必须进行拓宽,下面介绍几种简略的拓宽办法:

关键字: 单片机 软件 中断

外部输入、输出继电器、内部继电器、定时器、计数器等器件的接点可多次重复使用,无需用复杂的程序结构来减少接点的使用次数。

关键字: plc编程 定时器 计数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