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摘 要: 根据水电站水电机组运行参数实时监测的需求,设计了基于STM32F103VC硬件平台的水电机组运行指标监测效率仪,并对信号调理和抗干扰部分进行了优化设计,提高了参数监测精度,其分辨率较传统效率仪提高了10倍,远程在线检测数据误码率<10-6。该效率仪已成功应用于某大型水电站水电机组运行参数的监测。
关键词: 水电机组;实时监测;流量;效率仪

水电站是我国重点支持发展的能源建设,机组运行效率、耗水率、发电量等是衡量水电站经济运行的准则。为确保水电站安全经济地运行,及时发现异常现象或工程隐患,对水轮发电机组各项指标的实时监测尤为必要[1]。
根据我国对水电站安全监测工作的要求和水电站安全检测的发展趋势,本文以STM32F103VC为硬件控制核心,设计了用于水电站各项指标监测的效率仪。
1 测量原理分析
水电机组进行监测的参数主要有:瞬时流量、累积流量、工作水头、有功功率、耗水率和水轮机效率[2]等,通过对应变送器转变成4~20 mA的直流电流信号,经信号调理电路后送给STM32F103VC处理。
1.1 瞬时流量及累积流量
水轮机过机流量采用蜗壳差压法进行测量[3],如图1所示为蜗壳截面图。根据角动量守恒定律,蜗壳任意断面上有如下等式成立:


2 硬件设计
2.1 总体设计
本效率仪整体框图如图2所示,以STM32-F103VC为核心,外围扩展有人机接口、按键控制、RS483/RS232通信和数据存储等设备。

系统有4路输入,分别接相应的传感器,传感器输入为4 mA~20 mA的直流电流信号。系统的工作过程:直流信号经过I/V转换及电压调理将信号转化为0~2 V的电压信号,电压信号经过A/D转换,将传感器信号转化为数字量以便控制芯片进行运算处理。数据经过STM32F103VC处理之后,得到瞬时流量、累积流量、工作手头、水轮机效率及耗水率5个参数并由LCD显示出来。同时,将瞬时流量、工作水头、水轮机效率及耗水率4个表征水轮发电机组性能的参数经过D/A转换及V/I变换,转换为可以接入监测中心仪表的电流信号,以便工作人员进行监测。
2.2 数据采集模块设计
由于系统的输入信号为传感器输出的4~20 mA直流电流信号,而A/D转换芯片的输入量为0~2.5 V电压信号,所以必须首先对信号进行I/V变化及电压调理。本设计选用AD公司的AD620,只需一个电阻就可以实现对增益的精确编程。增益为:

经过转换调理后的电压信号送入A/D转换器进行模数转换,将模拟量转换为数字量以便进行数据运算处理。
2.3 数据输出及显示模块设计
核心控制器根据上述公式对数字化的输入信号进行处理,计算出瞬时流量、累积流量、工作水头、有功功率、耗水量以及效率5个参数值。将5个参数值显示在LCD上,同时将计算出的参数转换为对应的4~20 mA电流值输入监测中心的指示仪表,以便工作人员监测。
数据显示通过工业级显示液晶屏HG2401283-LYH-SV实现,其为240×128图形点阵显示模块,数据并行输入。显示内容包括瞬时流量、累积流量、工作水头、有功功率、耗水率、效率及通道报警。
计算出的参数必须转化为模拟电流信号才能提供给检测中心,本设计通过美信公司的MAX5661转换器实现。MAX5661是一款16 bit的电压电流双输出D/A转换器,它具有SPI接口,与MCU通信简单快速,其电流输出范围为0~20 mA或4~20 mA,并且具有25%的额外超量程输出能力。
2.4 通信模块设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基于物联网技术多设备控制设计的重要性。特别是在物联网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不少企业都加强了基于物联网技术多设备控制体系的建设,并逐渐重视在企业控制流程中应用现代化和网络化控制手段的新观念。

关键字: 物联网 监测系统 传感器

史胜辉,在MTK工作了11年,一直在基带芯片的USB驱动领域做开发和验证。从最开始做USB2.0/3.0 IP验证和驱动开发到后面带领团队做上层协议驱动开发,以及跟硬件设计部门合作开发全新的USB硬件加速器。

关键字: 基带芯片 驱动领域 驱动开发

-- VMLY&Rx助力雅培瞬感突破品类圈层,场景化诠释健康控糖生活方式 上海2022年9月6日 /美通社/ -- 现下的流行趋势,追剧要追甜宠剧,收获糖点;饮食则追低糖型,收获健康。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

关键字: 医疗器械 TIMES 监测系统 血糖

摘 要:从配电网设备外部环境关键指标的选取入手 , 阐述了配电网设备运行环境综合在线系统的构架 ,通过监测配电设备运行 时的温度及机械振动等关键运行参数 , 以便及时了解配电设备的运行情况 ,为设备状态检修提供参考...

关键字: 配电设备 运行参数 监测系统

长期以来,我国服装企业的生产大多以量制胜,生产过剩的商品满足了供应链管理粗俗阶段的要求。企业生产过多也会产生高库存的困境,目前这种情况早已在中国许多服装企业中脱颖而出。企业的高库存状况也意味着企业的许多资产被占有,不容乐...

关键字: RFID技术 射频识别 监测系统

摘要:首先概述了电动汽车电池系统的安全注意事项,其次说明了电动汽车对电池管理系统的要求,然后详细分析了电池管理系统的监测原理及具体实现单元,最后出于对电池管理系统中监测单元的高可靠性要求提出了冗余设计。

关键字: 电池管理 监测系统 通信环网

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2022年1月5日 /美通社/ -- 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即将恢复举办,镜泰(Gentex)(NASDAQ: GNTX)也将回归参展。镜泰公司将再次在展会上突显其在汽车行业日臻成熟驾驶...

关键字: Gen 监测系统

(全球TMT2022年1月6日讯)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恢复举办,镜泰(Gentex)也回归参展。镜泰(Gentex)是一家技术公司,长期为全球汽车、航空航天和消防行业提供光电产品。它为几乎所有主要汽车制造...

关键字: 监测系统

基于Semtech的LoRa®技术,对空气源热泵运行状态进行实时、高效、低成本的监测和管理。

关键字: 思科 清洁能源 监测系统 LORAWAN

摘 要 :针对传统建筑环境监测系统现场布线工作量大、不适合长距离远程监控的特点,设计并实现了由无线传感器、Sink 节点、云服务、桌面端监控软件、手机端 WAP 软件组成的无线型建筑环境监测系统。前端传感器无需现场布线、...

关键字: 物联网 无线传输 建筑环境 监测系统 Sink 节点 WAP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