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摘要:介绍XICOR公司(现已被INTERSIL公司合并)的数控电位器DCP器件的接口方式,讨论三线DCP的接口控制以及在没有MCU的情况下实现对三线接口DCP控制,提出以按键和轴编码器对三线DCP控制的实现电路。
概述
XICOR公司以模拟混合器件见长,DCP是其最主要也是最成功的产品之一。XICOR公司早在1984年开始设计DCP器件,与其他DCP的制造工艺不同,以硅工艺实现电阻,而不是采用DAC实现,这是XICOR的专利技术,因此在性能及表现上是目前其他品牌的DCP所无法比拟的。XICOR的DCP器件的一般原理是,内部串联一定数量的电阻,电阻间由NMOS/CMOS开关管连接至中心抽头输出端,通过控制MOS门的开关状态以改变输出电阻。内部结构如图1所示。
从上图可知它的原理与传统机械电位器极其相似。数控电位器件与机械电位器相比具有许多优点,最大的好处是可实现数字调节,然而在一些没有MCU的实际应用中,如何使用DCP器件?正是本文所要讨论的内容。
DCP的接口方式
XICOR公司的DCP器件中接口方式,一般可分为四种,如表1 所示:


对于按键控制方式,可在任何场合使用,而对于三线、IIC和SPI方式,则是针对有MCU场合而设计的。但是按键方式只有一个产品X9511,不能满足多种应用,而IIC和SPI方式由于采用标准的通信方式和协议,一般必须在MCU的场合才能使用。
三线方式,通过CS、INC、U/D控制,CS是低有效片选,INC是下降沿有效的步进脉冲,U/D的高/低电平控制方向。由于此控制电路非常简单,没有复杂的时序关系,可以非常简便地转换为按键控制。并且,三线接口的DCP器件型号在所有DCP中占有半数之多,具有各种阻值和功能,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的应用场合。在三线方式的DCP中,接口控制和MOS门控制电路可简单地理解为一个N位的计数器和译码器。计数器对INC上的脉冲进行计数,U/D信号对计数器的方向进行控制,CS信号除了使用器件的作用外,还具有自动存储功能,即在CS失效变为高平时,计数器的当前值自动保存到非易换性的存储器EEPROM中。并且在器件上电时,自动读出EEPROM中和内容到计数器中,因此DCP的值也是非易失性的,这是XICOR的DCP产品的特色。



图2 按键控制三线DCP轴编码器的脉冲和方向电路通过按键控制三线DCP器件  
图2中给出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按键控制三线DCP的电路。电路的工作原理是:当S1或S2被按下时,U2A输出高;U2B立即输出低,产生片选信号;经R7、C3构成迟时电路后,多谐振荡器电路U2C开始产生步进脉冲,脉冲频率由R8、C5决定,图示的值约为几十Hz;按键放开后,R9、C8构成的延时电路使U2B稍后升高,以保证INC的脉冲被DCP接受,也就是保证CS在INC失效后再失效。图中U2D、DS1和R6是一个附加的指示电路,C10、C11对按键信号进行滤波,选用肖特基的二输入与非门74HC132旨在提高系统的可靠性。


;;;;;;;;;;;;;;;;;;;;;;;;;;;;;;;;;;;;;;;;;;;;;;;;;;;;;;;;;;;;;;;; 图3
使用轴编码器控制多颗三线DCP器件
在现代电子产品中轴编码器已经是经常使用的器件,又称旋扭编码器。轴编码器可分为接触式和光电式两种,光电式需要电源驱动,常用的轴编码器中通常附加有按键功能,本文中使用了一款带有按键功能的接触式轴编码器进行设计。
轴编码器输出两路相位正交的两路信号(相位差90°),每旋转圈可输出若干个脉冲信号,带的按键功能的在每次按下旋扭时还会引起另一对引脚的短路,功能与普通按键相同。两路正交输出信号A、B在旋转方向改变时相位发生变化,如顺时针旋转时A相超前B相90°,而在逆时针旋转时B相则超前A相90°。据此我们可以用数字电路对轴编码器的信号进行解码,解出脉冲信号和方向信号,如图3所示。
图中肖特基反相器74HC14(U7)消除A、B相信号上的毛刺以及对信号倒相;二输入与门74HC08(U6)产生相差四分之一个相位的四个脉冲信号;带置位和清除的D触发器CD4013(U10)对信号时序调整,产生延迟A、B四分之一相位的P_A和P_B信号;P_A和P_B信号再合并得到最终的脉冲信号PULSE;D触发器U11由PULSE和P_A的时序解出方向信号DIRECT。PULSE和DIRECT可作为DCP的INC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4月24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发布全新PSOC™ Edge微控制器(MCU)系列的详细信息,该系列产品的设计针对机器学习(ML)应用进行了优...

关键字: 物联网 机器学习 MCU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台湾新竹 – 2024年4月23日 – 著名的微控制器供货商新唐科技公司,与全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提供跨平台解决方案的全球软件公司Qt Group宣布深化合作,扩展新唐科技人机界面(HMI)平台支持「Qt for MCUs」...

关键字: 微控制器 嵌入式系统 MCU

Holtek针对语音应用推出I/O Voice OTP MCU HT68RV032/HT68RV033/HT68RV034,最大特点为内建2/4/8Mbit Voice Flash ROM,语音可重复更新,最长可达85/...

关键字: MCU 智能家电

Holtek持续精进电磁炉产品技术开发,再推出更具性价比的电磁炉Flash MCU HT45F0005A/HT45F0035A。相较于前代产品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如硬件辅助UL认证功能、硬件I²C可与面板通信及过电流保护及...

关键字: 电磁炉 MCU IGBT

Holtek新推出专为锂电池保护可支持多达8节电池的模拟前端IC HT7Q2552,提供I²C接口控制系统组态及MCU通信,支持短路放电保护、高压唤醒及芯片过温保护的中断回报机制。适合广泛应用于手持电动工具、园艺工具及手...

关键字: 锂电池 手持电动工具 MCU

2024年4月18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很荣幸地宣布与Edge Impulse建立新的全球合作关系。Edge Im...

关键字: 机器学习 MCU CPU

【2024年4月16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在2023年持续扩大其在汽车半导体市场的领先地位。TechInsights的最新研究显示,2023年全球汽车半...

关键字: MCU 半导体 电池管理系统

从世界上第一颗DSP诞生至今30年来,国际一线老牌芯片厂商长期占据领先技术和市场地位,国内芯片厂商在DSP上的声量很小。然而经过了6年的沉心打磨之后,湖南进芯电子开始在这一领域崭露头角。凭借着更贴近中国本土特色的差异化产...

关键字: DSP MCU 电机控制 进芯电子

· Ceva-Waves™ Links™ IP系列提供完全集成的多协议连接解决方案,包括Wi-Fi、蓝牙、UWB、Thread、Zigbee和Matter,为下一代连接协议丰富的MCU和SoC简化开发工作并加快上市时间

关键字: 人工智能 MCU SoC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