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我们为什么要了解GPS芯片结构

  我们都知道CPU的档次决定着电脑的性能,奔三还是奔四,单核或者双核、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电脑的使用感受。和其他电子产品一样,我们手中的GPS导航仪性能当然也取决于内在芯片。

深入内心世界市售GPS“芯片级”解析

脑的性能取决于芯片,GPS的也是如此
  

中国虽然是世界GPS的重要制造基地,自有品牌也层不不穷,但是在芯片领域却没有激动人心的作为,市面上销售的大多数国产GPS的创新仅限于外观以及按键——这当然是很令人郁闷的事情。

  不过还好,随着我国北斗卫星的上天,我们自己的“COMPASS”全球导航系统即将建成。这也意味着在核心技术方面我们已经前进了一大步。而芯片方面的落后是需要技术的慢慢积累的。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更深层次的了解GPS的芯片级结构也是必要的。

● GPS主控芯片一览

  拆开GPS导航仪的外壳,你会发现它的电路板式非常复杂的。不过其中最重要的只有两个部分——首先是主控芯片,决定了机器的功能性能以及扩展性。还有一块就是负责GPS导航的芯片,GPS的大部分参数都取决于这块芯片的优劣,可以说决定了导航的性能。

  我们先来看主控芯片。目前市面上GPS采用的主控芯片主要有Intel、freescale、Samsung以及telechip几家。具体品牌以及型号详见下表。

主要公司TIIntel三星freescale芯片型号OMAP 2420Intel PXA27xSC32442i.MX21工作频率330MHz312MHz、416MHz、520MHz、624MHz300MHz @1.35V
400MHz @1.5VCPU complex: starting at 266 MHz
System: 133 MHz @ 1.8V接口蓝牙技术wireless技术
支持A-GPS
WLAN
Modem (GSM/GPRS)
High-speed USB OTG支持存储卡类型
SD/SDIO/MMC、CF/PCMCIA
MS/MSPRO
支持CMOS/CCD 摄像头、、USB1.1、OTG、IDE、LAN、SIMUSB
支持SD卡
支持蓝牙技术4×UART, IrDA (MIR and FIR)
即插即用USB(two-host port)
支持双插槽MMC/SD/SDIO
以及PCMCIA 功耗较低1W,1w/3.3v=300mA内部: 1.35/1.5V
外部I/O : 2.3~3.6V较低封装12mm×12mm, 325-ball MicroStar BGA?, 0.5-mm pitch 23×23mm以及1.0 mm ball pitch
13×13 mm以及0.5 mm ball pitch332 FBGA 14×14289 ball, 0.65 mm pitch MAPBGA
0.13 μm

A27x是Intel面向手持设备的XScale架构处理器的最新系列,最高主频达到624MHz,内部开发代号为Bulverde。PXA27x是目前性能最强大的嵌入式处理器。

深入内心世界市售GPS“芯片级”解析

Intel PXA27x主控芯片

  三星S3C2440处理器是三星公司基于ARM公司的ARM920T处理器核,主频400MHz,最高可达533MHz,这是目前世界上主频最快的嵌入式移动CPU,內核电压为1.3V,采用16/32位 ARM920T RISC核心,提供多种界面支持。

深入内心世界市售GPS“芯片级”解析

三星S3C2440主控芯片
  

   Ti OMAP 2420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多处理器内核,它包含了330MHz的ARM 11、220 MHz的TI C55 DSP芯片以及内含ARM7的成像和视频处理器,以及支持166 MHz移动DDR SDRAM的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公司3D图形处理器。该芯片还集成了显示和相机控制器、SDRAM和闪存控制器,并附加了60多个外围控制器。采用这款芯片的GPS除了导航之外,还能在多媒体性能上有所作为。

  freescale i.MX21 集成了包括硬件MPEG4编解码、LCD控制器、USBOTG、CMOS摄像头、AC97音频控制器等多种模块,且处理速度最高可达400MHz,是一款集低功耗、高度集成性、软件兼容性、智能设计技术等优势于一体的CPU。采用这种CPU的GPS不仅有强劲的导航性能,通常还具有全面的多媒体功能。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嵌入式处理器是一种特殊的计算机处理器,它被设计用于嵌入到各种设备和系统中,以实现特定的功能。由于其低功耗、高性能和可靠性等特点,嵌入式处理器在许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如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医疗设备等。本文将对嵌入式处理器...

关键字: 嵌入式处理器 嵌入式系统

室内定位技术及其应用了解吗。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位置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在室外,我们可以通过全球定位系统(GPS)等技术轻松获取位置信息。然而,在室内环境中,由于信号受到建筑物的遮挡和衰减,传统的室外定位技术无...

关键字: 定位技术 WLAN GPS

为增进大家对GPS的认识,本文将对GPS系统的特点予以介绍,并介绍如何选择GPS系统模块。

关键字: GPS 指数 定位系统

为增进大家对GPS的认识,本文将对GPS和GIS的区别以及GPS的系统组成予以介绍。

关键字: GPS 指数 GIS

为增进大家对GPS的认识,本文将对GPS以及GPS的工作原理进行详细介绍。

关键字: GPS 指数 定位系统

2023年10月10日, [恩智浦创新技术论坛] 在深圳湾万丽酒店举行,众多工业、物联网、新能源和医疗等行业的企业出席论坛,深入交流市场趋势与行业洞察,一同讨论如何协同面对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共同促进未来市场的发展。米尔电...

关键字: NXP 嵌入式处理器

上海2023年9月18日 /美通社/ -- 近日,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简称"TÜV莱茵")举办的...

关键字: 机器人 中国制造 GPS 激光雷达

在现代科技的发展中, 全球定位系统(GPS)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技术。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的导航应用还是紧急救援任务中的关键工具,GPS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将深入探讨什么是全球定位系统,它的组成和原理,以及其在不同领域...

关键字: GPS 定位系统 卫星

在现代科技发展的背景下,全球定位系统(GPS)接收机不仅仅是导航和定位的工具,还成为了各种应用领域中必不可少的关键技术。本文将探讨基于GPS接收机的设计方案,包括导航系统、精准定位、移动设备应用以及专用领域的实现方法。

关键字: GPS 接收机 定位系统

GPS(全球定位系统)接收机是一种设备,用于接收并解码卫星发射的导航信号,以确定接收机的位置、速度和时间信息。它是现代导航和定位技术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航空、航海、汽车导航和个人定位等领域。本文将详细介绍GP...

关键字: GPS 导航信号 接收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