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硬件

要列举IT产业界,尤其是商用计算领域近两年来使用频率最高的关键词,相信“智能”二字必定榜上有名,且能名列前茅,因为现今绝大多数商用IT产品,均流行在自己的品牌名称及功能介绍中冠以智能字样或标识,来凸显其与众不同的应用价值——帮助企业用户更智能、更灵活和更主动地应对其业务发展中难题和挑战。

在这些强调自身“智能”优势的IT产品中,业界关注度较高、同时市场表现也较为抢眼的,当属英特尔公司推出的几款商用智能处理器产品。从去年3月英特尔推出首款服务器用智能处理器产品——至强® 5500系列,到今年3月发布的至强® 5600和7500系列,再到今年初问世的、面向台式机的全新酷睿™ 处理器和酷睿™ 博锐™ 处理器,其中每款产品一经发布,都立即获得了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以及不同应用领域企业用户的青睐,以至于很多人都提出了同样的问题,它们的魅力到底源于何处?

了解英特尔智能计算理念

对于上面这个问题,很多业内人士的看法是:英特尔这些处理器产品所承载的英特尔独家智能计算理念非常吸引人——首先,它强调计算的智能化就是要让未来的计算产品像人一样,能够主动感知和判断环境及应用需求的变化,并可根据这些变化自动、及时调整自身工作状态或合理调动资源,从而以尽可能低的功耗投入换得最理想的计算效果产出。

这段描述,是不是能让你立刻预见到该理念能够带来的节支环保效果?它还能让IT技术爱好者们进一步联想到未来的智能化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的美妙图景。事实上,这些图景的实现都要求各种计算设备能够在无需人工干预的情况下运行和彼此协作,由此来看,英特尔的智能计算理念及相关技术创新正是它们从梦想走向现实的基石。

其次,英特尔智能计算理念强调计算的智能化应该从所有计算产品的“大脑”——处理器起步,与目前一些应用软件实现的某些智能特性相比,这种智能化不但更为彻底,效率更高,而且不论是哪一款IT产品采用了智能化的处理器产品,它们都能化处理器的智能特性为自己的智能特性。

最后,还有一个让用户对英特尔商用智能处理器产品表示认可的重要因素,那就是它们具备的那些承载了英特尔智能计算理念的“智能基因”,即智能的特性和功能,都是为满足用户最核心的需求而开发出来的,因此都非常实用,以至于它们已构成了英特尔商用处理器产品在性能和能效之外的又一独特竞争优势。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一检阅英特尔这些实用的智能特性都有哪些功用,以及能够为企业用户带来哪些应用价值吧!

英特尔“智能基因”大阅兵

以企业用户的需求为引,以自身的技术创新实力为基础,再从独到的智能计算理念出发,英特尔已开发出了多项可集成在其处理器或处理器平台上的智能特性和功能,主要包括:

英特尔® 睿频加速技术(® Turbo Boost )和英特尔超线程技术(® Hyper-Threading ),它们的作用是实现智能的性能。前者可以对处理器进行自动超频,以超乎用户预期的速度完成工作;后者则可让处理器的每个内核都能同时处理两个线程,从而能在单位时间内完成更多工作。

英特尔功率门限(Integrated Gates)和英特尔® 智能节能技术(® Intelligent ),这是英特尔处理器实现节能环保的基础,前者可将处理器空闲时的功耗大幅降低;后者则能根据工作的任务量,让处理器在多达15种工作状态(每种状态对应不同的功耗)间切换,从而在输出足以满足应用需求的性能的同时,实现最大程度的节能。

增强型英特尔® 虚拟化技术(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它针对的是眼下最时兴的,在企业和机构中部署和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的虚拟化应用,可帮助用户在服务器上顺畅地整合、运行更多的应用和更为繁重的工作负载,从而让服务器物尽其用。

全新英特尔RAS(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技术特性,这是一个20多项智能特性的组合,它们就如同电影《终结者》中智能机器人拥有的自愈功能,可让服务器自主识别和发现问题,并自行或配合IT技术人员进行故障排除,以保障系统稳定不间断运行和数据的安全。

英特尔® 主动管理技术(Intel® Active Management Technology),它可帮助企业IT技术人员远程地对所有员工的商用台式机或笔记本实施三个方面的管理:随时查看这些机器的硬件与软件信息;在它们出现故障时对其进行远程诊断与修复;确保它们都能保持软件与病毒防护功能的不断更新,以尽可能消除安全漏洞。

英特尔® 防盗技术(Intel® Anti-Theft Technology),它的目标是防止中保存的重要数据,而非本身被盗取的技术。它能在被内部侦测机制或远程服务器触发启动后,对加锁,使其完全无法使用。

上述这些特性和功能,就是目前我们能够在英特尔商用计算产品线上看到的主要“智能基因”了,当然,最终用户在采购时,面对的还是集成了它们的处理器产品。下面,我们就将从用户的角度,对这些当红的“芯”进行一番扫描了。

从至强、酷睿到酷睿博锐

今年3月17日,英特尔首款服务器用智能处理器至强® 5500系列的后续产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至强® 5600系列处理器正式面市。它堪称英特尔为数据中心用户提供的新一代智能计算引擎,不但继承了至强® 5500的全部智能特性,例如英特尔® 睿频加速技术、英特尔® 超线程技术、英特尔集成功率门限、英特尔® 智能节能技术和增强型英特尔® 虚拟化技术;还凭借采用更为先进的32纳米制造工艺,实现了比至强® 5500最高达60%的性能提升,这使得主流的数据中心用户完全可以用1台基于至强® 5600系列的服务器来15台基于单核处理器的旧服务器,并最短在5个月内收回新服务器的采购成本。

与至强® 5600相比,3月31日发布的,面向四路及四路以上服务器的至强® 7500系列更为强悍,它与上一代产品相比,不仅性能提升高达惊人的300%,使用户能够采用一台基于它的四路服务器20台基于单核处理器的四路旧服务器,而且它拥有全新英特尔RAS技术特性,也为了它登上x86架构高端服务器市场王者宝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很多在今天还在使用昂贵的专有架构系统(基于处理器和操作系统)运行关键任务的用户,也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打算采购基于它的系统以取代专有架构系统。

对于商用客户端,如台式机和笔记本,英特尔的智能计算理念则主要体现在全新酷睿™处理器和酷睿™ 博锐™ 处理器上。全新酷睿™ 处理器采用了英特尔最先进的Nehalem微架构和32纳米制造工艺,还集成了英特尔® 睿频加速技术、英特尔® 超线程技术、英特尔® 智能节能技术,并支持英特尔® 防盗技术。据测试:它在运行图片处理和视频编码等对处理器时钟速度较敏感的软件时,可自动超频20%;在用户对图片进行滤镜处理时,则能借助超线程技术将工作时间缩短近50%。

与全新酷睿™ 处理器相比,英特尔® 酷睿™ 博锐™ 处理器代表的是一个功能更为完全的智能计算平台,它除拥有酷睿™ 处理器的性能和智能优势外,还增添了对英特尔® 主动管理技术的支持,从而使企业员工使用的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无论何时何地都能获得IT技术人员的支援。

用户认可推动后续创新

以上英特尔商用智能处理器产品,都堪称它们所在领域中的佼佼者,客户对它们的高度认可,则体现在了他们的采购决策上——以至强® 5600系列处理器为例,包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中国移动研究院*、吉林大学*和上海幻维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行业杆竿用户,早在在它正式发布前的测试中就对其表现赞叹不已,并提出了相应的采购计划。

这种来自用户的肯定,是英特尔继续发展智能计算理念,并推进相关技术创新的最大动力。面向未来,英特尔计划在推出更多服务器和商用客户端用智能处理器的同时,将该理念进一步扩展到更多商用IT产品,如企业用网络、存储等产品上,从而让它们能够与智能服务器和客户端产品形成一个可全方位实现智能企业IT基础设施图景的。此外,英特尔还希望与业界合作伙伴打造一个智能计算生态系统,以进一步丰富和深化智能IT产品的应用价值。

通过上述举措,英特尔由衷期望在不久的将来,广大企业用户IT基础设施中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实现智能化,从而使他们能够更加灵活地应用IT资源、获得更高的IT投资回报率,进而推进其业务实现健康、快速的成长和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业内消息,近日英特尔表示其已成为第一家完成组装荷兰ASML的新型“High NA”(高数值孔径)EUV(极紫外)光刻设备的公司,目前已转向光学系统校准阶段。这是这家美国芯片制造商超越竞争对手的重要举措。

关键字: 英特尔 ASML EUV 光刻机

近日,英特尔联合华铭、锐宝智联和育脉共同打造了融合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的智能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方案,将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场景,实现了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英特尔 智慧交通

业内消息,继此前正式公布新一代AI加速芯片 Gaudi 3 之后,英特尔拟另准备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特供版”Gaudi 3,包括名为HL-328的OAM相容夹层卡(Mezzanine Card )和名为HL-388的PCl...

关键字: 英特尔 特供芯片 芯片 Gaudi3

发布AI开放系统战略,展示与新客户、合作伙伴跨越AI各领域的合作。

关键字: AI 英特尔 处理器

2024年4月10日,苏州——英特尔与苏州阿普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2024阿普奇生态大会暨新品发布会。会上,阿普奇携手英特尔及其他行业专家共同发布了阿普奇E-Smart IPC新一代旗舰产品AK系列,该系列采用英...

关键字: 数字化 英特尔 处理器

当地时间 4 月 9 日,英特尔在 Vision 2024 客户和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宣布推出最新的芯片产品 Gaudi 3 AI 加速卡及全新的Xeon 6 处理器。另外,英特尔还公布了针对边缘平台的新品发布计划与 AI...

关键字: 英特尔 AI 芯片 英伟达 H100

英特尔,开始正面硬刚英伟达了。

关键字: 英特尔 英伟达 芯片

4月8日消息,据媒体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其个人账号上发文表示,特斯拉今年将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将超过100亿美元。

关键字: 自动驾驶 英特尔

人工智能冲击就业?大型科技企业开始行动。近日,思科、谷歌、IBM、Indeed、Eightfold、埃森哲、英特尔、微软和SAP等科技公司,以及6家顾问机构,联合成立了“AI使能的ICT劳动力联盟”。

关键字: 思科 IBM 英特尔 ICT人才联盟 A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