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摘 要: 基准电压源可广泛应用于A/D、D/A转换器、随机动态存储器、闪存以及系统集成芯片中。使用0.18 μm CMOS工艺设计了具有高稳定度、低温漂、低输出电压为0.6 V的CMOS基准电压源。
关键词: 带隙基准;0.18 μm CMOS;温度系数

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0.18 μm标准CMOS工艺的高性能带隙基准电压源的设计方法,输出基准电压0.6 V,输入电压范围为1.5 V~3 V,温度系数仅为5 ppm/℃,功耗为80 ?滋W.
1 带隙基准技术基本原理
基准电压源已成为大规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和几乎所有数字模拟系统中不可缺少的基本电路模块。基准电压源可广泛应用于高精度比较器、A/D和D/A转换器、随机动态存储器、闪存以及系统集成芯片中。带隙基准电压源受电源电压变化的影响很小,它具备了高稳定度、低温漂、低噪声的主要优点。

其中,VT具有正温度系数,VBE1具有负温度系数,则输出VRef的温度系数可以调整到接近零。
2 带隙基准源设计电路
为了得到较低的输出电压,在两个晶体管支路上分别并联一个电阻,根据此原理,设计电路图[3]如图2所示。

三个PMOS管为同样宽长的MOS管,均处于饱和工作状态,根据镜像原理有:

由式(7)可以看出,调节R2/R1与R2/R0的值,就可以得到零温度系数的电压输出值。虽然电阻本身也具有温度系数,但在此电路中,输出电压只与电阻之间的比值有关,所以电阻的温度系数对输出的影响很小。
3 运算放大器的设计
以上推理仅适用于运算放大器工作在理想状态的情况,图2电路的最主要部分就是运算放大器,运算效果的优劣决定着此基准电压源的效果。根据电路的需求,设计的运放有较高的放大倍数、较低的功耗、较低的噪声,所以选用普通的两级运放即可,电路图如图3所示。

图3中PM0和PM1作为镜像电流源,将偏置电流4 μA镜像给放大器使用,PM3与PM4作为运放的输入端,比使用NMOS差分对得到更大的输入范围,两级的级联运放需要加入相位补偿电路(图3电路中串联的电阻R和电容C支路[4]),仿真后的幅频响应如图4所示。

从图4可以看到运算放大器的幅频响应,相位裕度为46°,低频段增益达105 db。
4 整体电路
为了使电路能够正常的工作,加入启动电路,整体电路如图5所示。

5 仿真结果
依照图5,在Cadence中使用SMIC 0.18 μm工艺库搭建电路,进行仿真。电路的启动时间及输出电压如图6所示。
可以看到,输出的基准电压稳定后在600.19 mV,启动时,有微小的变化,并且在极短的时间内稳定下来。
仿真基准电压源的温度系数和在电源电压变化时的稳定性如图7所示。

在图7中,可以看到温度从0 ℃~100 ℃变化时,基准电压从600.19 mV增大至600.44 mV,后逐渐变小至600.14 mV,温度系数为5 ppm/℃。
仿真图5中电源电压变化对输出基准电压的影响,得到结果如图8所示。
从图8中可以看到,电源电压从0 V增大到5 V,在电源电压为1.1 V时,输出的基准电压已经达到600 mV,而在当电源电压继续增大时,输出的基准电压基本保持不变。
本文使用SMIC0.18μm工艺设计实现了一个0.6 V的带隙基准电压源,并且功耗较小,适用于各种便携式电路设计中基准源的需要,仿真结果证明了该电路良好的性能。
参考文献
[1] ROBERT P.The design of Band-Gap reference circuits:Trials and Tribulations[C].IEEE 1990 Bipolar Circuits and Technology Meeting,1990:214-218.
[2] ROBERT P.The design of Band-Gap reference circuits:Trials and Tribulations[C].IEEE 1990 Bipolar Circuits and Technology Meeting,1990:214-218.
[3] RAZAVI B.Design of CMOS integrated circuits:317-32.西安交通大学大学出版社.2002,12.
[4] JACOB R,HARRY B,ADVID W I,et al.CMOS circuit design,Layout,and Simulation:485-489.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1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开关电源的输入电压如果过低或过高,都有可能导致不起振的情况。当输入电压过低时,电源无法启动,因为电源无法获得足够的能量来开关。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压 电源

如果开关电源的输出电压低,可能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故障。以下是一些可能的原因和对应的维修方法: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压 励磁开关电源

电在日常生活、生产、科学研究等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电路,这些电路的特性和作用各不相同。下面简单介绍下一些基础电路知识。

关键字: 电路图 电流 电压

电压跟随器(Voltage Follower)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运放电路,输入和输出之间没有电压放大。

关键字: 电压跟随器 运放电路 电压

电压调制调速:这是最简单和常见的调速方法之一。通过改变电机的供电电压来控制电机的转速。降低电压可以降低电机的转速,增加电压可以增加电机的转速。这种方法适用于直流电机和某些交流电机。

关键字: 直流电机 调速 电压

随着电力系统的不断发展,电能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能源。在电力系统中,三相电压平衡是保证系统稳定运行的重要条件之一。然而,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三相电压往往会出现不平衡现象。本文将对三相电压不平衡的原因进行...

关键字: 三相电压 电压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力系统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电力系统中,电压是一个重要的参数,它直接影响到电力设备的工作性能和安全性。其中,三相电压是一种常见的电压形式,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力设备中。然而,在实际的电...

关键字: 三相电压 电压

电动势是衡量电源将其他形式的能转化为电能的本领的物理量,它反映电源内部非静电力做功的本领。而电压则是指电场中任意两点间的电势差,是衡量单位电荷在静电场中由于电势不同所产生的能量差的物理量。

关键字: 电动势 电压

RECOM 现全新推出采用DIP24 塑壳封装,具有宽输入电压范围的 5 W DC/DC 转换器 REC5K-RW系列。该产品不仅价格具有竞争力,而且符合工业标准,为客户提供了另一种选择。其输入电压范围为 9-36 VD...

关键字: DC/DC 转换器 电压

为增进大家对稳压器的认识,本文将对稳压器的主要功能、稳压器注意事项予以介绍。

关键字: 稳压器 指数 电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