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导读]当前嵌入式的发展远远大于传统的PC领域,那么嵌入式上的linux和PC上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我们知道PC上基本是window一统天下,在PC上linux使用场景不是很多,除了研发领域.在个人电脑领域,window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但是在服务器领域,linux系统占据了大部分市场。

当前嵌入式的发展远远大于传统的PC领域,那么嵌入式上的linux和PC上到底有什么区别呢?我们知道PC上基本是window一统天下,在PC上linux使用场景不是很多,除了研发领域.在个人电脑领域,window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但是在服务器领域,linux系统占据了大部分市场,可能很多电脑小白不知道.我们今天的内容是嵌入式上linux的启动流程,首先看一下嵌入式和PC的差异.

首先PC得益于强大的intel x64 x86处理器,即我们常见的i7 i5,运算和处理能力超级强,是任何嵌入式设备无法企及的.大名鼎鼎的骁龙835需要几个CPU组合一起才能抵得上一个老旧的i3处理器,所以在PC上cpu RAM 和存储设备都可以认为是异常强大的,对嵌入式设备来说就是”海量”. 我们来看一下嵌入式设备的配置,手机基本上上算是最强大的 嵌入式设备的,性能根本无非和PC媲美,但一般的嵌入式设备配置要和手机差得太远,比如我们网上买的一个 家庭安防摄像头,里面跑了一套linux系统,他的 物理配置是什么? 400MHZ的CPU,100MBRAM,和64MB-flash!!!!没错,太低端了.所以 嵌入式上的软件远不能和PC软件进行比较,嵌入式上linux和PC上的linux有什么区别??

 

首先两套系统都是同一分源码编译而来的,所不同的是,嵌入式对源码进行了大量的裁剪,即删除了大量用不到和很少用的功能,同时对很多功能进行简化,是linux系统能在很低的配置上运行起来,还必须节省资源以满足其他软件的运行.所以嵌入式软件开发和PC身上最大的一个差异就是 节省 节省在节省.

我们看一下PCwindow的启动流程:首先开机的时候,会出现黑屏白字的界面,这是我们熟知的bios,接下来会出现绚丽的window启动界面,最后windos启动成功,然后window系统会从C盘寻找需要开机启动的应用程序,执行,启动结束.我们总结一下,整个过程分为三分部,第一部分是bios 属于bootloard的一种,第二部分是window,即操作系统,第三部分属于应用启动,而应用存放在磁盘/文件系统中.即 bootloader->os->filesystem.

同样在嵌入式上也遵守三大件套路,只是 嵌入式养不起bios这个庞然大物(100M),所以嵌入式选择u-boot作为其bootloader, u-boot大小只有200KB左右,功能基本满足使用,所以嵌入式上使用u-boot最多.第二阶段是操作系统,嵌入式上肯定是linux系统了.第三阶段,即 linux启动完成会读取filesystem,执行一些开机应用,整个系统结束.

那么u-boot是如何跳转到linux系统呢? 首先u-boot将linux os代码拷贝到指定的RAM地址,然后执行 MOV PC addr,即完成了CPU的指令切换,下一跳指令即开始运行linux的起始位置. Linux第一条指令必须是汇编代码,因为C语言无法指令是编译器进行分配,不能将特定的指令放在特定的位置(比如起始位置); 但是因为汇编的复杂和难懂,所以汇编代码要尽可能的少,尽可能快的跳转到C去执行. 但是C需要堆栈环境,这一点汇编必须提前做好,然后就是C的天下了.

一个设备,硬件可以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CPU,第二部分是外设.那么应该县初始化哪一个呢?答案是CPU. 接下来要针对CPU进行初始化,不同的CPU初始化方式不一样,要跳转到不同的CPU代码中去执行. 初始化CPU之后就会进行一些核心的外设初始化,比如串口 ,但是不忙着显示屏 网卡的初始化,因为不需要他们linux也能工作.接下来会进行进程的创建 中断初始化 定时器初始化 等linux系统核心功能的初始化,这么都是软件层面上的功能,这PC上linux是一致的.

最后linux会启动第一个进程,init进程,他是一个用户进程,init进程是所以进程的父类.init进程执行什么动作呢?他会读取/etc/init.d/rcS配置文件,该配置文件描述了有哪些开机需要指定的任务或者应用. 要注意,嵌入式上的linux使用的文件系统和Ubuntu redhat是不一样的,嵌入式上的filesystem是经过极度精简的,很多命令都是简化版,使用方式不一定和PC上系统,但是功能是满足你的需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机器人操作系统(ROS)驱动程序基于ADI产品而开发,因此可直接在ROS生态系统中使用这些产品。本文将概述如何在应用、产品和系统(例如,自主导航、安全气泡地图和数据收集机器人)中使用和集成这些驱动程序;以及这样将如何有助...

关键字: 电机控制器 机器人 嵌入式

支持高达48V@5A的PD受电模式,达到目前USB PD最高标准。

关键字: 嵌入式 开发板

【2024年4月8日,德国慕尼黑讯】低碳化和数字化是当今时代人们面临的两大核心挑战,人类社会需要依靠创新和先进的技术,才能破除挑战、推动转型进程。在德国纽伦堡举办的2024国际嵌入式展(Embedded World 20...

关键字: 半导体 微控制器 嵌入式

TDK 株式会社(TSE:6762)进一步扩充 Micronas 嵌入式电机控制器系列 HVC 5x,完全集成电机控制器与 HVC-5222D 和 HVC-5422D,以驱动小型有刷(BDC)、无刷(BLDC)或步进电机...

关键字: 嵌入式 电机控制器 内存

嵌入式开发作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要分支,在当今智能化社会中的地位日益显著。它不仅在日常生活中的消费电子产品、工业自动化、汽车电子、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且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嵌入式开...

关键字: 嵌入式 信息技术

中国,北京和德国,纽伦堡 - EQS Newswire - 2024年4月2日 - 绿芯将于4月9日至11日在德国纽伦堡举行的2024年嵌入式世界展会 ((embedded world 2024),4A号馆606展位)展...

关键字: 固态硬盘 嵌入式 智能交通

在复位电路中,电容的作用是给系统提供恒定的电源电压,从而保证开机时系统能够正确地执行初始化和自检过程。因此,选择合适大小的电容对于系统的稳定性和性能至关重要。

关键字: 复位电路 电容 系统

虽然嵌入式芯片架构市场上有明确的引领者,但该行业正在快速扩张,预计未来几年将出现许多新的机会。当然,在这样的热门行业中,永远有创新技术和新产品的一席之地。

关键字: 嵌入式 处理器 RISC-V

2024年3月8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的全球电子元器件和工业自动化产品授权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即日起供货Advantech的VEGA-P110 PCIe Intel® Arc A37...

关键字: 嵌入式 GPU卡 边缘A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