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导读]针对目前主流数据库的安全防护功能配置方式不灵活、不能应变需求的问题,在HOOK技术的基础上融入组态思想,设计并实现了一种适用于不同数据库的自主安全防护系统(DSS)。在SQLITE上的相关实验表明,利用DSS完全可以实现独立于特定数据库的自主安全防护,大大提高了数据安全防护的灵活性。

近年来,有关数据库的安全事故不断出现,例如银行内部数据信息泄露造成的账户资金失密等。因此,高度重视数据库安全防护很有必要。但一直以来,国内数据库产业化发展缓慢,市场份额中较大一部分被国外大型数据库企业占有。这对于国内用户而言,信息的安全性、稳定性等方面都会受到威胁。由此,用户希望通过自主安全防护来加强系统的安全性。但出于商业利益及其他缘由,国外企业对安全技术进行严格封锁,只提供针对特定数据库的安全措施,很少提供公开调用的内核接口,这些举措都降低了安全防护的灵活性,加大了自主安全保护的技术难度。此外,应用需求正变得越来越复杂,对数据库安全防护配置的灵活性以及独立性的要求也在提高。如有的系统涉及使用多个数据库,并且对每个数据库的安防功能要求各不相同。这样,在保障整个系统安全的目标下就需要对每个数据库进行专门配置管理,不但维护难度很大,而且工作也比较繁重。面对这些实际问题,目前的数据库系统自带的安全防护配置方式已不能胜任,如何提出一个灵活独立的安全防护系统迫在眉睫。

1 相关安全防护技术介绍

目前,数据库系统面临的主要威胁有:(1)对数据库的不正确访问引起数据库数据的错误。(2)为了某种目的,故意破坏数据库。(3)非法访问不该访问的信息,且又不留痕迹;未经授权非法修改数据。(4)使用各种技术攻击数据库等。多年来,人们在理论和实践上对数据库系统安全的研究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了很多成果。参考文献[1-2]介绍了保护数据库安全的常用技术,包括:存取管理技术、安全管理技术、以及数据库加密技术,并给出了一些实现途径。其中,访问控制和安全审计作为数据库安全的主要保障措施受到了人们广泛关注,参考文献[3]对访问控制技术中的基本策略进行了总结,给出了实现技术及各自的优缺点。参考文献[4]主要针对权限建模过程中的权限粒度问题做了分析,并提出一个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框架。进入21世纪以后,访问控制模型的研究重点开始逐渐由集中式封闭环境转向开放式网络环境,一方面结合不同的应用,对原有传统模型做改进,另一方面,也提出一些新的访问控制技术和模型,比较著名的有信任管理、数字版权管理和使用控制模型 [5]。审计通过对数据库内活动的记录和分析来发现异常并产生报警的方式来加强数据库的安全性[6]。目前,在我国使用的商品化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大都提供了C2级的审计保护功能,但实现方式和功能侧重有所不同。周洪昊等人[7]分析了Oracle、SQL Server、DB2、Sybase的审计功能,分别从审计系统的独立性、自我保护能力、全面性和查阅能力四个方面对审计功能做出改进[7]。参考文献[8]则针对审计信息冗余、审计配置方式死板以及数据统计分析能力不足等问题,在数据库系统已有的审计模块基础上,重新设计和实现了一种新型的数据库安全审计系统。

但所有的这些工作都是从数据库系统的角度出发,并没有从本质上解决安全防护对数据库系统的依赖性问题,用户还是很难对数据库提供自主的安全防护功能。如果能将安全防护从数据库管理系统中彻底独立出来,针对不同的应用需求允许用户自己实现安全防护功能模块并在逻辑上加入到数据库应用系统中,这样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通过以上分析,本文提出一种独立于具体数据库、可组态的安全防护模型,并给出具体的实现方法。该模型将安全防护从数据库完全独立出来,在多数据库应用中实现集中配置安防,满足用户对于自主防护功能的需求。并在开源的嵌入式数据库产品SQLITE中做了功能测试,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型切实可行,达到了预想的效果,既能实现对系统的保护,又大大提高了系统的灵活性。

2 自主安全防护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自主安全防护系统DSS(Discretionary Safety System)的主要功能是阻止用户对信息的非法访问,在可疑行为发生时自动启动预设的告警流程,尽可能防范数据库风险的发生,在非法操作发生时,触发事先设置好的防御策略,实行阻断,实现主动防御,并按照设置对所发生的操作进行详细记录,以便事后的分析和追查。

2.1 系统结构

在DSS中,安全管理员使用角色机制对用户的权限进行管理,通过制定安全策略来设置核心部件Sensor以及访问控制部件。核心部件Sensor侦听用户的数据库操作请求,采用命令映射表将不同的命令映射为系统识别的命令,提取出安全检查所需要的信息,发送到访问控制模块进行安检。安检通过了则允许用户访问数据库,否则拒绝访问,同时根据审计规则生成记录存入审计日志。DSS结构如图1所示。

DSS作为独立的功能模块主要通过向Sensor提供数据库的调用接口的方式保障对数据库信息安全合理地访问。系统有一个默认的访问控制流程,用户也可以自己设定安全策略,系统自动生成相应访问控制流程。本文约定被访问的对象为客体,请求操作的用户为主体,DSS访问控制流程如图2所示。


2.2 系统实现

系统实现主要分为系统数据字典设计、用户登录与用户管理、系统相关策略制定、侦听器(Sensor)的实现、访问控制以及日志审计六部分。原数据库API信息(dll)、用户的自主防护策略作为输入,Sensor核心一方面将用户的防护策略融合在原数据库的API接口中,另一方面记录用户对数据库的操作并生成日志,提供给用户做审计。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不需要修改原有系统,即可实现自主防护。系统核心Sensor的结构如图3所示。

Sensor由API处理模块、访问控制模块(Access Control)、Sensor核心模块(Core)、注射模块四部分组成。Core是Sensor的核心部件,主要负责拦截接口,解析并分离接口中的重要信息,使程序转入自定义的安检程序中执行安全检查。Access Control组件实现不同级别的访问控制,根据用户提供的安检信息,组态出对应的安防模块,并在合适的时候调用其进行访问控制。API(dll)主要将数据库系统提供的接口信息,转化为dll以便Sensor侦听时使用。Inject/Eject为Sensor提供远程注射的功能。

Core通过拦截对API的调用来实现定制功能。程序在调用API函数之前,首先要把API所在的动态链接库载入到程序中;然后将API函数的参数、返回地址(也就是函数执行完后,下一条语句的地址)、系统当前的环境(主要是一些寄存器的值)压入系统调用栈;接着,进入到API函数的入口处开始执行API函数,执行过程中从系统调用栈中取出参数,执行函数的功能,返回值存放在EAX寄存器中,最终从堆栈中取出函数的返回值并返回(参数压栈的顺序还要受到调用约定的控制,本文不详细介绍)。

举例说明函数调用时堆栈的情况。假设调用约定采用_stdcall,堆栈由高向低递减,API为Intfunc(int a, int b, int c)。系统调用栈的部分内容如表1所示。

拦截主要通过HOOK API技术实现,可以拦截的操作包括DOS下的中断、Windows中的API调用、中断服务、IFS和NDIS过滤等。目前微软提供了一个实现HOOK的函数库Detours。其实现原理是:将目标函数的前几个字节改为jmp指令跳转到自己的函数地址,以此接管对目标函数的调用,并插入自己的处理代码。

HOOK API技术的实质是改变程序流程。在CPU的指令集中,能够改变程序流程的指令包括JMP、CALL、INT、RET、RETF、IRET等。理论上只要改变API入口和出口的任何机器码,都可以实现HOOK。但实际实现上要复杂得多,主要需要考虑如何处理好以下问题:(1)CPU指令长度。在32 bit系统中,一条JMP/CALL指令的长度是5 B,因此只需要替换API中入口处的前5 B的内容,否则会产生不可预料的后果。(2)参数。为了访问原API的参数,需要通过EBP或ESP来引用参数,因此需要明确HOOK代码中此时的EBP/ESP的值。(3)时机问题。有些HOOK必须在API的开头,如CreateFileA( )。有些必须在API的尾部,如RECV()。(4)程序上下文内容的保存。在程序执行中会涉及修改系统栈的内容,因此注意保存栈中原有内容,以便还原。(5)在HOOK代码里尽量杜绝全局变量的使用,以降低程序之间的耦合性。通过以上的分析,整理出如图4所示的实现的流程。

DSS与传统数据库的安全防护功能相比,具有以下特点:

(1)独立于具体的数据库。这种独立性体现在:①DSS只需要数据库提供其接口信息即可工作。②支持不同标准的SQL语句,通过数据库命令映射表可将非标准的SQL语句映射为系统设置的SQL命令。③系统自身数据的物理存储是独立于数据库的。

(2)灵活性和针对性的统一。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配置针对特定应用的相关规则。

(3)完善的自我安全保护措施。DSS只有数据库安全管理员和安全审计员才能访问。安全管理员和安全审计员是一类特殊的用户,他们只负责安全方面的操作,而不能访问数据库中的数据。这与Oracle等的数据库不同,在这些数据库中,DBA可以进行所有的操作。DSS系统本身具有故障恢复能力,能使系统出现问题时恢复到一个安全的状态。

(4)完备的信息查阅和报警功能。在DSS中,本文提供了便利的设计查阅工具,方便用户对系统进行监控。另外,用户也可以自己定义报警条件和报警处理措施,一旦满足报警条件,系统就会自动地做出响应。

3 实验及结果分析

DSS的开发主要采用VS 2005实现,开发完成后在一台主频为2.8 GHz、内存2 GB、装有Windows 2000操作系统的普通 PC机上对其进行了功能和性能的测试,使用的数据库是开源的嵌入式数据库SQLite 3.6。为了搭建测试环境,需要在SQLite中添加初始化系统自身的数据字典,并开发应用程序。测试内容包括:登录、用户管理、Sensor、访问控制、日志审计以及增加DSS前后数据库系统安全性变化等功能性测试和增加DSS系统后对数据库性能的影响两方面。其中,性能测试主要从时间和资源的增加情况来说明,针对不同数据库对象分别在五个级别(20 000、40 000、60 000、80 000、100 000)的数据上进行了插入和查询操作测试。为了做好性能对比,在SQLite中也添加了相同的访问控制功能,记为Inline Processing。插入操作的测试结果如图5所示,查询操作的测试结果如图6所示。

从功能测试结果可以看出,DSS可以为数据库系统提供自主防护。从性能测试的结果中看出,查询操作和插入操作耗时相差比较大,这主要是SQLite工作方式引起的,在执行用户的插入操作时,数据库需将内存中的数据写入磁盘数据库文件中,占用了一部分时间。而查询时,SQLite会将数据库文件部分内容缓存起来,加快了查询的速度。另外,增加DSS会对性能有略微的影响,但是它能实现对数据库系统自主保护。

本文针对传统数据库安全防护功能配置不灵活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HOOK技术的数据库通用安全防护系统。该系统的最大优点在于,它不受数据库自身的约束,完全独立于数据库系统,为用户提供一种按需定制的功能,不仅增加了安防配置的灵活性而且提高了通用性,可以用于不同的数据库系统中。在嵌入式数据库SQLite上的实验结果表明,该系统在不影响原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下,解决了数据库面临的“越权使用、权限滥用、权限盗用”等安全威胁,能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适用于政府、金融、运营商、税务、教育及企业等所有使用数据库的各个行业。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科睿唯安《全球创新Top100》以该公司拥有的专利数据库为基础,根据“成功率”、“地域投资”、“影响力”、“稀缺性”四个评价维度对知识产权进行分析,评选出全球百强创新企业和机构。该评选从2012年开始每年实施一次,202...

关键字: 数据库 5G 人工智能

北京——2024年2月26日 日前,领先的IT市场研究和咨询公司IDC发布《IDC MarketScape:全球云计算和以应用为中心的市场供应商评估》1报告,亚马逊位列“领导者”类别。报告指出,“亚马逊云科技Market...

关键字: 云计算 数据库 存储

北京——2023年12月27日 在2023亚马逊云科技re:Invent全球大会上,亚马逊云科技表彰了在过去一年中,利用亚马逊云科技的技术和服务在推动客户创新及解决方案构建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卓越合作伙伴。8家亚马逊云科技...

关键字: 数智化转型 机器学习 数据库

北京——2023年12月7日 亚马逊云科技在2023 re:Invent全球大会上,宣布推出三项新的无服务器服务创新,涵盖了数据库和分析领域,使客户能够更快速、更轻松地扩展他们的数据基础设施,以支持最具挑战性的应用场景。...

关键字: 服务器 人工智能 数据库

北京——2023年12月4日 亚马逊云科技在2023 re:Invent全球大会上,宣布推出一系列新的集成解决方案,旨在帮助客户迅速而轻松地连接和分析数据,而无需构建和管理复杂的提取、转换和加载(ETL)数据管道。通过全...

关键字: 数据存储 数据库 人工智能

北京——2023年11月13日 亚马逊云科技携手凯捷(Capgemini)中国共同发布《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并助力凯捷中国推出碳排放管理平台,致力于以数智化方式帮助车企解决在实践可持续发展过...

关键字: 数据库 机器学习 电动汽车

11月1日,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提供战略合作支持的2023年开放原子校源行(成都站)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圆满举行。本次活动以“聚缘于校,开源共行”为主题,将四川省在信息技...

关键字: 开源模式 操作系统 数据库

11月1日,2023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瑶池数据库宣布已全面实现Serverless化,并接入通义等大模型能力,大幅提升数据库一站式及智能化水平。同时,PolarDB Always On系列推出3大重磅升级,首个数据智...

关键字: Serverless AI 阿里云 数据库

北京2023年9月8日 /美通社/ -- 日前,"云融数智 创领未来"2023浪潮云海云图生态峰会产品技术伙伴专场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开源基金会、云安全、PaaS、数据库服务、容灾备份等领域的头部领先...

关键字: 云安全 私有云 数据库 NI

北京2023年9月7日 /美通社/ -- 在欧盟推出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的背景下,为了更好的提升中国相关工业企业在碳排放管理方面的能力,推进中国与欧盟相关机制的国际合作,2023年9月3日于北京,DEKRA德凯受国...

关键字: 供应链 可持续发展 ISO 数据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