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导读]定时器是单片机的重要功能模块之一,在检测、控制领域有广泛应用。定时器常用作定时时钟,以实现定时检测,定时响应、定时控制,并且可以产生ms宽的脉冲信号,驱动步进电机。

设计要求:

每秒点亮P1.0口的发光二极管一次,然后熄灭,使发光二极管形成闪烁效果

实现思路:

通过定时/计数器,每秒触发一次P1.0取反

涉及到的功能模块:定时器,中断,LED操作

定时器装填:

需要计数每秒的话,计数921600时溢出即可,在四种方式定时方式中,最大的计数范围是方式2:65536,将921600分解成20份,每份计数46080时溢出,当溢出20次时灯闪烁,每次定时器溢出都要重新装填

模块设计

1、初始化

LED(上拉输入模式)

定时器(T0,工作方式1,装填初值,启动(在中断初始化后启动))

中断(开放中断,开放T0中断)

2、while(1)

3、中断

重置定时器(溢出位复位,重新装填计时)

判断溢出次数(到达20次时LED改变状态,计数清零。未到达20次时溢出次数加一)

实现代码:

#include

#include

typedef unsigned char uchar;

sbit LED = P1 ^ 0;

uchar count = 0;

void Interrupt() interrupt 1

{

TH0 = (65536 - 46080) / 256; //触发中断时重新装填计时

TL0 = (65536 - 46080) % 256;

if (count == 20)

{

LED = ~LED;

count = 0;

}

else ++count;

}

void main(void)

{

LED = 0xff; //初始化LED

TMOD = 0x01; //初始化TMOD,定时器0,方式1

TH0 = (65536 - 46080) / 256; //装填计数

TL0 = (65536 - 46080) % 256;

EA = 1; //开放所有中断

ET0 = 1; //开放定时器0中断控制位

TR0 = 1; //定时器0开始计时

while(1)

{

_nop_();

}

 

}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STM32与51单片机之间有什么差异呢?两者可以说是一场科技与性能的较量了。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微控制器(MCU)已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设备和系统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STM32和51单片机作为两种常见的微控制...

关键字: STM32 51单片机 MCU

Holtek新推出BS67F2432具备触控按键、高精准度HIRC与LCD驱动器Flash MCU。主要特色为内建高精准度4MHz HIRC振荡电路、8路触控按键及最大支持4COM×15SEG LCD驱动器。适用于触控接...

关键字: MCU LCD驱动器 定时器

51单片机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51单片机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单片机 51单片机

在嵌入式系统开发中,单片机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STM32单片机和51单片机是两种常见的单片机芯片。本文将对比分析这两种单片机的区别,并探讨STM32单片机的优势。

关键字: stm32单片 51单片机

51单片机是指由美国INTEL公司生产的一系列单片机的总称,这一系列单片机包括了许多品种,如8031,8051,8751,8032,8052,8752等,其中8051是最早最典型的产品,该系列其它单片机都是在8051的基...

关键字: 51单片机 串行通信

Holtek持续扩展Touch A/D Flash MCU产品,新增系列成员BS86C12CA,延续优良抗干扰特性,提供丰富的定时器资源并支持LXT振荡器。引脚与BS86C08C及BS86D12C相容,具高性价比,适合需...

关键字: MCU LXT振荡器 定时器

采用MCU(微控制器单元)模块实现定时器的设计是通过利用MCU内部的定时器/计数器资源来实现的。定时器是MCU中的一个重要功能模块,它可以在特定的时间间隔内执行特定的操作,如产生中断、更新定时器值、触发其他设备等。

关键字: mcu模块 定时器

51单片机是一种常见的微控制器,它具有串行通信接口(Serial Communication Interface,SCI)。通过串口通信接口,51单片机可以与其他设备或系统进行串行通信,实现数据传输和控制。

关键字: 51单片机 串口通信

单片机的外设是指与单片机核心处理部分相连的附加硬件模块,它们能够扩展单片机的功能和能力。这些外设包括各种模块和接口,用于处理特定的任务或实现特定的功能。

关键字: 单片机 定时器

Pic单片机和51单片机是两种应用广泛的微控制器,它们各自具有不同的特点和优势,选择哪种单片机取决于具体应用需求。下面将对Pic单片机和51单片机进行详细的介绍和对比。

关键字: PIC单片机 51单片机 单片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