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教程

海尔曾于数年前推出一款拥有笔型外观的手机,这种设计可视为业界新手在手机外形设计创新方面的一个极佳范例,以至西门子、LG和诺基亚等业界巨头也纷纷响应。诺基亚7280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这款手机融合了多项“第一”,它的问世是这家芬兰手机厂商推出一系列“时尚手机”计划的一部分。

这款纤细的手机没有文字数字键盘,采用滑开接听的棒式设计,很容易被误认作间谍工具。该手机在合闭状态下机身尺寸仅为115×32×,拉伸后长度可延至125mm,以便接听电话。此外,这款三频GSM手机整合了VGA相机,还具备数据通信功能、蓝牙、FM、喇叭扩音器、红外(IR)、录音、和弦铃声以及带振动警报的管理器(organizer)等各种功能。

7280手机采用6.5万色,以半镀银面进行保护,当背光关闭时可兼作镜子使用,故其客户群主要瞄准女性。这款手机的双色涂漆、艺术装饰派设计风格以及类似名牌牛仔裤上标签的诺基亚品牌标签,无一不彰显出“时尚第一”的理念。7280另一个有意思的设计手法是,通过一个透镜滤光后,照亮手机上盖外围一圈。当手机待机时,这个光环就像科幻小说中描述的那样不断闪动。

在如此小的表面上用户如何进行输入,这是诺基亚设计人员的一个挑战。诺基亚摒弃了传统的微型按键设计,而是采用一种被称为NaviSpinner控制器的旋控键,其周围是四个常规按键。

或许是从苹果公司的iPod那里获得灵感,利用旋控键转轮可以选择并输入文字数字字符,但因没有预先存储的号码,很难完成快速拨号。不过,这个转轮键不同于iPod的电容触摸技术,而是采用了一套机械刷进行旋转切换:旋转转轮,系统通过计算接触开和关的次数来检测输入和方向。转轮中央有一个圆形,用来输入或确认输入选择。

纤小外形下的设计挑战及解决之道

由于外形尺寸较小,面积也相应较小。诺基亚采用定制了据称是从精工爱普生(现三洋爱普生显示器)定制的矩形彩色。手机配有一个分辨率为104×208像素的摄像头,最大可拍摄分辨率为640×480像素的相片。

此外,外形的纤小化也使其封装和组装变得更为复杂。诺基亚7280手机的GSM芯片组体现了集成度的巨大进步,该手机设计的纤长外形使得电路板面积非常珍贵。为了节省面积,诺基亚已采用封装堆叠和芯片堆叠两种技术来向垂直方向发展,从而把元件的占位面积减至最小。7280的中央基带处理器4377083采用塑料球栅阵列(PBGA)封装,在其上表面有大量焊盘,用来接纳第二个封装,后者包含了源自三星公司的多个堆叠存储器芯片,以满足基带下面的存储需求。

这些三星堆叠存储器中,包含64MB的OneNAND闪存(KFD12162M)、的移动()以及的NOR闪存(K8S28158TA),这显示现如今的手机的确需要混合使用易失性和非易失性存储器。

而4376371模拟具有A/D和D/A转换以及音频与电源管理功能,它和4380079 GSM收发器芯片一样都是意法半导体(ST)专门为诺基亚量身定制的设计。飞利浦提供了一个倒装芯片形式的FM立体声广播芯片()。另外,一款ST/CSR芯片用于蓝牙无线连接。ST还提供了VGA 模组。

成像器本身是一个可插入的模组(在电路板照片上可以看到相应插座),故而诺基亚可从多个供应商那里获得外部标准化相机。

图:7280机身尺寸仅为115×32×,使得诺基亚设计人员面临不少挑战

由于所有这些高密度阵列封装得安装在这么小的面积上,于是,电路板技术成为这个复杂性多米诺骨牌链中的下一个环节。7280手机采用了公司先进的顺序8层印制电路板,这种电路板具有一种可任意堆叠的微通孔(microvia)结构。这些极小的通孔可以在任意层上开始和结束,或跨越多层堆叠,提供的路由密度远远大于钻孔技术或传统的加成电路板(additive board)技术。但这种被称为FVSS的电路板技术及其相关密度增大了成本。

与通信工具这种本来角色相比,诺基亚7280手机更多地被宣扬为一个时尚玩意儿。但与海尔的“奔风”笔型手机相比,诺基亚7280拥有更多的附加功能,并且采用了一种新颖的用户输入方式、新的机械实现方式和先进的封装技术。对于希望充分利用键盘输入的用户而言,该手机可能很难使用,但对那些和SIM卡勤打交道的人来说,它却是一款与都市夜景相得益彰的雅致设计。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正在重组供应链,近几个月减少了长期供应商工业富联的订单。传闻称,在地缘政治风险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该电信巨头正在加紧努力减少其供应链对中国大陆的依赖,甚至大幅削减了来自在中国大陆上市...

关键字: 供应链 诺基亚 工业富联 电信

2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最新一批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其中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经营者收购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股权案”。具体交易概况为:华为与成都高投集团等经营者拟共同收购鼎桥公...

关键字: 诺基亚 华为 鼎桥通信

2月26日消息,虽然6G时代还没有到来,但是不少厂商都已经暗自发力相关技术了,一些欧美大厂已经开始组建联盟玩起来了技术封锁的路数。

关键字: 6G 英伟达 诺基亚

业内消息,昨天 vivo 宣布和诺基亚达成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该协议涵盖双方在 5G 以及和其他蜂窝通信技术方面的标准必要专利。诺基亚在声明中指出,该协议解决了双方在所有司法管辖区的所有待处理专利诉讼。

关键字: vivo 诺基亚 5G 专利交叉许可

业内消息,诺基亚智能手机将再度与大家告别,伴随着昔日的诺基亚制造商 HMD Global逐步去诺基亚化,目前芬兰诺基亚官网已经正式移除了手机板块,官网原有手机板块(nokia.com/phones)链接跳转至 HMD G...

关键字: 诺基亚 手机 HMD

业内消息,近日外媒Visual Capitalist统计了有史以来最畅销的15款手机的手机,其中诺基亚、苹果包揽前十。

关键字: 手机 诺基亚 苹果

业内消息,近日OPPO宣布与诺基亚签署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协议涵盖双方在5G和其他蜂窝通信技术方面的标准必要专利。双方在协议签署后将结束在所有司法管辖区的所有未决诉讼,协议具体条款按双方约定保密。这表明历时两年七个月的...

关键字: OPPO 诺基亚 5G 专利交叉许可

2024年1月24日,中国,深圳——今日,全球领先的智能设备创新者OPPO宣布与诺基亚签署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协议涵盖双方在5G和其他蜂窝通信技术方面的标准必要专利。双方在协议签署后将结束在所有司法管辖区的所有未决诉讼...

关键字: OPPO 诺基亚 5G

业内消息,上周诺基亚宣布计划向其德国南部的两个工厂(分别位于乌尔姆和纽伦堡)投资3.6亿欧元,用于开发用于未来5G-Advanced和6G移动通信系统的无线电和光学产品芯片,新的微处理器还应尽可能减少电力消耗,以满足欧洲...

关键字: 诺基亚 半导体

最新消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经营者拟共同收购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鼎桥公司)100% 的股权。此前,诺基亚和华为分别持股鼎桥 51%、49%。鼎桥主要从事通信解决方案的研发和推广业务,该消息表明...

关键字: 诺基亚 华为 西门子 鼎桥通信 NSN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