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分析称诺基亚选WP系统完全错误 本质受微软主导

 

国外媒体周一发表分析文章称,就盈利性和设备出货而言,诺基亚依然没有取得成功。

当与欧洲人谈论到诺基亚时,他们依旧对这家公司充满着敬意和期盼。在上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成立已有147年的这家芬兰公司成为了全球科技产业的明星: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所有手机用户的第一品牌。在一些新兴市场,诺基亚的故事依旧在延续,“诺基亚”已经成为了“手机”的通用词汇。但是与手机有着相同的意思,也正是诺基亚出错的地方。

对于诺基亚在移动产业的辉煌已经离这家公司渐渐远去,这一点几乎不会产生什么疑问。韩国电子巨擎三星电子目前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而谷歌(微博)的Android操作系统也成为了主流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根据Canalys的统计,Android在2010年年底超越了诺基亚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Symbian。)。2012年第三季度,根据另外一家市场调研公司IDC的统计数据,Android已经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四分之三的份额。今年10月份,IDC还强调诺基亚已退出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制造商阵营--这也是IDC自2004年开始对该市场进行追踪以来,这家芬兰手机制造商首次被排除在该阵营之外。

即便是诺基亚随后调整战略,在2011年2月宣布从Symbian转投微软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就盈利性和设备出货而言,诺基亚依然没有取得成功。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再也没有像过去那样占据统治地位。如今,诺基亚就像是微软火车上的一位乘客。虽然诺基亚为Windows Phone加入了许多精选的应用,但是Windows Phone本质上依然受微软,而不是诺基亚的引导。

绚烂之极归于平淡

如今的诺基亚,与数年前的诺基亚相比有着非常大的差别。无论是市值、盈利能力、资产、可控制的资源以及现金储备,如今的诺基亚都无法与数年前的诺基亚相提并论。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末,诺基亚持有的现金储备已经降至36亿欧元,低于第二季度末的42亿欧元。这家公司甚至都不再拥有自己的总部:本月初,诺基亚同意出售和租赁部分办公设施,以募集1.7亿欧元资金。有关诺基亚将被收购的传闻依旧不绝于耳(这主要是因为诺基亚当前的股价仅为3美元至4美元,今年最低时甚至达到了1.33美元)--在这些传闻和猜测中,微软甚至苹果都成为了潜在的收购方。

自首位芬兰裔首席执行官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在2010年上任以来,裁员的故事一直在不断的上演。诺基亚移动和地理位置部门目前拥有4.463万名员工,低于今年第三季度末的6.0995万人。诺基亚的形状改变,源自于埃洛普“重新调整业务 保让公司适应于使用微软操作系统,而不是自主开发智能手机平台的这一新战略U庖驳贾屡祷亚此前从Qt到Meltemi,再到Maemo/MeeGo的软件开发努力付诸东流。此外,因为公司盈利能力的大幅滑坡,埃洛普还领导这诺基亚对支出进行了大幅的削减。

诺基亚在2011年的运营亏损达到了10.73亿欧元,并在今年经历了连续的季度运营亏损。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运营亏损为13.4亿欧元;第二季度为8.26亿欧元;第三季度为5.76亿欧元--预计这家公司在第四季度还会遇到“挑战”。整个2012年,诺基亚的运营亏损可能会超过30亿欧元。不断的亏损外和现金储备的下滑,以及诺基亚无力把消费者吸引至搭载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的Lumia手机面前,诺基亚的生存已岌岌可危。诺基亚一直没有对外披露新Windows Phone 8设备的销售数据,但是截至目前,Windows Phone 7设备的销售情况并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诺基亚此前报道称,Lumia第三季度的销量为290万部;第二季度的销量为400万部;第一季度的销量突破了200万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总量达到了1.692亿部。)

追溯到五年之前,诺基亚还曾为自己的移动硬件和软件产品,以及超高的利润而洋洋得意(诺基亚在2007年的运营利润为79.85亿欧元)。如今,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已经亏损,而且也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诺基亚的智能手机业务依赖于微软的命运。在一个被Android和iOS所统治的市场,即便是像微软这种强势的公司,也只能在目前谈论能否成为市场老三的问题。(需要注意的是,Gartner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Windows Phone的市场份额仅为2.4%,尚不及Symbian的2.6%。)简而言之:诺基亚曾风光无限,但已是明日黄花。

投资公司Ovum首席分析师亚当·里奇(Adam Leach)表示,“如果看看当年的诺基亚--40%的市场份额--就会知道即便是Windows Phone 8取得成功,即便是诺基亚的战略能够奏效,就市场份额和统治力而言,这家公司也无法恢复当年的风采。”

里奇这的这个评论要比绝大多数针对诺基亚损落的评论好得多,因为他曾经在诺基亚工作,从事Symbian设备开发--其中包括了诺基亚Communicator,这个被认为是全球第一款商务智能手机(该设备拥有下载应用的能力--这要比苹果发明的iPhone应用商店领先十多年时间)。里奇说,“即便是实现他们的计划,认为诺基亚将重塑过去的辉煌已变得不切实际。那些实现复苏的手机制造商们,像摩托罗拉或是索爱,它们只能够达到过去辉煌时期的一半。”

诺基亚的巨大失误

诺基亚究竟做错了什么?现在归纳这家公司失败的原因,有点事后诸葛亮之嫌:诺基亚应当更快的从Symbian转移至下一代操作系统MeeGo。至少应提前几年时间。

当诺基亚在2011年发布首款搭载MeeGo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N9时,MeeGo上市的时间已经太晚,无力与Android和iOS进行对抗。无论如何,诺基亚早已公开承诺将与微软进行合作,开始拥护Windows Phone。埃洛普宣布放弃自主开发的MeeGo,事实上已经给N9下达了死亡通知书。

里奇表示,“诺基亚应当让MeeGo提前至少两年甚至三年上市。诺基亚应当在2008年或是2009年便推出自己的新平台。Android在2008年才进入市场,那时候距苹果推出iPhone仅仅只有一年时间。诺基亚当时确实需要更新自己的平台,向设备提供一些计算体验。”

里奇谈到了他在1999年至2004年期间,为Symbian工作时的心态。他说,“Symbian一直以电话为中心。当年我在Symbian部门工作时,手机部门就经常有人说,‘它首先是一款手机,一款被出售的手机。’虽然Symbian部门的工作人员会解释,‘采用其它一些功能,可以让手机做其它一些事情。’但是手机部门的人却对此并不关注。”

对于一家像诺基亚这样曾经占据市场统治优势的公司而言,落得今天的如此下场并非罕见(举例来说:黑莓手机制造商RIM)。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在本世纪初达到顶峰,当时巨额的利润和手机出货让公司股东感到非常高兴。但是这种成功也让诺基亚很难改变自己的业务,对来自以互联网为中心的公司的威胁做出快速的反应。正如里奇所说,这可以归咎于“诺基亚鼠目寸光,以及处处以手机为先的理念。”

只有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这样的首席执行官,才会向股东说不能坐享其成,必须持之以恒的进行创新。事实上,诺基亚确实需要在本世纪初进行改变,因为手机产业将遭到那些新一代网络公司的破快--它们清楚,未来属于数据,并不是语音。

里奇说,“诺基亚当时关注的是功能手机,当时的销量依然非常出色。诺基亚当时的观点是,中端功能手机市场曾是最有效点,Symbian应当是有点特别的功能手机。这种思维方式确实影响了诺基亚。当诺基亚真正明白需要做出改变时,Symbian已经太老,无法完成希望被完成的工作。”

IHS Screen Digest的分析师丹尼尔·格里森(Daniel Gleeson)有着同样的观点:诺基亚在辉煌时期想的不够多,没有宏伟的计划,这家公司就无法修复被其他人发现的公司战略中的缺陷。格里森说,“诺基亚一直关注的是对现有产品进行创新,而不是推进破坏性的创新。”

“这家公司的智能手机战略简直是一团糟。Symbian当时是首要的操作系统,但是Maemo/MeeGo仍在开发之中。诺基亚一直没有明确的表明,长期将会采用哪一款操作系统。即便是该公司能够执行的很好,不愿承担风险的管理方式,也让诺基亚无法在如今取得巨大的成功。而且诺基亚也暴露初一个基本性的问题:这家公司当时并不理解生态体系的重要性。”

软件的重要性

继续挖掘根源,诺基亚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战略上存在的问题,也就是该公司软件战略上存在的问题。格里森认为,诺基亚并没有真正理解软件,所以也不会明白应用,以及围绕着应用构建生态体系的重要性。他说,“诺基亚几乎一直在生产高质量的硬件产品;但是诺基亚产品的软件却存有缺陷。诺基亚远远低估了第三方应用对智能手机起到的推动作用。每一个版本的Symbian用户界面,都限制了第三方应用的发展。”

格里森还补充说,“诺基亚对应用兼容性的态度一直是漠不关心。消费者被智能手机吸引,不仅仅是它拥有作为通讯同居的能力,所以缺少应用也就阻碍了诺基亚智能手机的采用。举例来说,Spotify等一些重要应用的缺失,就无法让用户去购买诺基亚的手机。(Lumia 800和Lumia 900已支持Spotify应用。)”

格里森认为,诺基亚对软件的态度依旧没有改观--WP 7.5和WP 8之间的分裂问题便能看出端倪。他说,“这是一个诺基亚尚未完全处理的问题。虽然目前这看似是微软的问题,但是诺基亚应当清楚的明白,WP 7.5和WP 8将会出现分裂。”

对于一家最初只是造纸厂的公司而言,这样的结局丝毫不令人感到吃惊。但是诺基亚当前的问题,并不仅仅是软件更新速度更为缓慢,而且该公司还需要与在数字时代土生土长的企业进行竞争。

诺基亚在2008年宣布开放Symbian源代码,试图与Android抗衡当然有点太晚。与下一代的操作系统相比,Symbian没有什么竞争力:它仍首先以手机功能危险,而不是以互联网服务危险。不论Symbian忠诚的粉丝如何认为这款操作系统在技术上有多么出众,也不足以演示其技术落伍的弊端。

正如Gartner分析师卡罗琳娜·米兰内塞(Carolina Milanesi)指出的那样,诺基亚的错误在于“占用太长的时间试图修复Symbian。”该分析师称,诺基亚被苹果抢夺自己当前的用户搞的心烦意乱,没有集中精力开始制造能够赢得未来用户的下一代颠覆性产品。或者说,诺基亚一直只是在亡羊补牢。

缺乏远见卓识的管理层

虽然太长时间的依赖于Symbian,但这并不能归咎于诺基亚缺乏创意。该公司拥有着推出新创意产品的传统。诺基亚创办于1865年,当时还只是一家造纸厂。但是诺基亚并未坚持造纸,而是向橡胶靴、轮胎和电缆等产业进军。后来,诺基亚进入了电子产业,并最后进入手机产业。

即便是在手机产业,诺基亚也并不缺少创意。诺基亚在手机中加入了诸多的元素,如今它们已经成为了绝对的主流--照相手机、音乐手机、应用以及平板电脑。尽管要比其它公司率先发现新的理念,但是诺基亚依然坚持以手机为先,这也让该公司无法把所有的创意都转变为真正的产品。

缺乏具有远见卓识的管理层,让这些良好创意的执行成为了一系列分离的梦想。毫无疑问,诺基亚内部拥有众多的梦想家,但是却缺少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首席执行官,把这些梦想融入到未来的产品之中。

里奇表示,“‘手机为先’的理念深入诺基亚的骨髓。尽管诺基亚的研发团队能够开发出一些创新性的产品,却无法把其迅速推向市场。与此同时,诺基亚只是在功能手机中加入了上网功能。”格里森也表示,“很难评价诺基亚的内部管理层架构,这只能表明该公司缺乏一个具有远见卓识的管理层。”

Windows Phone与Android

业内人士认为,诺基亚当前在Windows Phone手机中存在的问题,并不是执行的失败,这应当归咎于诺基亚的战略存有问题。虽然埃洛普看到移动正成为“体系大战”,但是选择Windows Phone与Android和iOS警醒竞争,只能够让诺基亚倒退。因为Android和iOS取得的巨大成功,让Windows Phone很难引起消费者的关注,自然诺基亚销售Windows Phone手机就变得异常困难。

选择Windows Phone,同样意味着诺基亚当前依赖于微软的执行力。但是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开发中,微软依然落后于主要竞争对手苹果和谷歌。业内人士称,“微软在Windows Phone上创新速度太慢,这也让诺基亚深受其害。Windows Phone 8与两年前的Windows Phone 7有所不同,但差别不大。但与此同时,苹果和谷歌都为移动操作系统注入了更多的新功能。”

业内人士还认为,“埃洛普选择Windows Phone,是因为这能够让他通过减少诺基亚从事内容和服务业务的员工数量,来降低公司的支出。但是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为了推进Windows Phone体系,诺基亚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金钱。”

选择Windows Phone当然并不是诺基亚当时的惟一选择。里奇认为,诺基亚当时应当选择Android。如果不是诺基亚错误的选择了支持的操作系统,或许就没有三星电子如今的成就。也正是三星电子,取代了诺基亚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谷歌的Android依旧在拯救诺基亚,因为Android手机厂商需要向诺基亚支付一定的专利费。只是采用Windows Phone,让诺基亚成为了微软的马前卒。里奇说,“相对于苹果而言,三星电子更是这场战争的受益者。诺基亚当年的成功如今已经归属于三星电子。如果诺基亚在2008年或是2009年采用Android,三星电子能否有如今的辉煌?”

直到最后,诺基亚终将意识到,Windows Phone并不是真命天子,选择Windows Phone而不是Android,完全是存有缺陷的战略。无论执行的多么出色,Windows Phone不可能更改诺基亚的命运,因为智能手机统治力的大战在Android手机厂商之间展开,诺基亚甚至都没有参加这场战争。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最新一批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其中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经营者收购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股权案”。具体交易概况为:华为与成都高投集团等经营者拟共同收购鼎桥公...

关键字: 诺基亚 华为 鼎桥通信

2月26日消息,虽然6G时代还没有到来,但是不少厂商都已经暗自发力相关技术了,一些欧美大厂已经开始组建联盟玩起来了技术封锁的路数。

关键字: 6G 英伟达 诺基亚

业内消息,昨天 vivo 宣布和诺基亚达成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该协议涵盖双方在 5G 以及和其他蜂窝通信技术方面的标准必要专利。诺基亚在声明中指出,该协议解决了双方在所有司法管辖区的所有待处理专利诉讼。

关键字: vivo 诺基亚 5G 专利交叉许可

业内消息,诺基亚智能手机将再度与大家告别,伴随着昔日的诺基亚制造商 HMD Global逐步去诺基亚化,目前芬兰诺基亚官网已经正式移除了手机板块,官网原有手机板块(nokia.com/phones)链接跳转至 HMD G...

关键字: 诺基亚 手机 HMD

业内消息,近日外媒Visual Capitalist统计了有史以来最畅销的15款手机的手机,其中诺基亚、苹果包揽前十。

关键字: 手机 诺基亚 苹果

业内消息,近日OPPO宣布与诺基亚签署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协议涵盖双方在5G和其他蜂窝通信技术方面的标准必要专利。双方在协议签署后将结束在所有司法管辖区的所有未决诉讼,协议具体条款按双方约定保密。这表明历时两年七个月的...

关键字: OPPO 诺基亚 5G 专利交叉许可

2024年1月24日,中国,深圳——今日,全球领先的智能设备创新者OPPO宣布与诺基亚签署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协议涵盖双方在5G和其他蜂窝通信技术方面的标准必要专利。双方在协议签署后将结束在所有司法管辖区的所有未决诉讼...

关键字: OPPO 诺基亚 5G

业内消息,上周诺基亚宣布计划向其德国南部的两个工厂(分别位于乌尔姆和纽伦堡)投资3.6亿欧元,用于开发用于未来5G-Advanced和6G移动通信系统的无线电和光学产品芯片,新的微处理器还应尽可能减少电力消耗,以满足欧洲...

关键字: 诺基亚 半导体

最新消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经营者拟共同收购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鼎桥公司)100% 的股权。此前,诺基亚和华为分别持股鼎桥 51%、49%。鼎桥主要从事通信解决方案的研发和推广业务,该消息表明...

关键字: 诺基亚 华为 西门子 鼎桥通信 NSN

业内最新消息,昨天外媒报道诺基亚在印度德里高等法院对OPPO发起了专利诉讼,要求阻止OPPO在当地销售其专利侵权产品,并要求OPPO遵循诺基亚提出的FRAND条款(公平竞争标准专利权)。

关键字: 诺基亚 印度 OPPO 专利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