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 2015年,中国多条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相继投产,有望使中国电子行业长期以来“缺芯少屏”的尴尬局面得到缓解,业内人士称国内面板自给率在明年将达到80%左右

 2015年,中国多条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相继投产,有望使中国电子行业长期以来“缺芯少屏”的尴尬局面得到缓解,业内人士称国内面板自给率在明年将达到80%左右。在面板“投资热”过后,有关产能过剩的隐忧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5月21日、22日在深圳举行的中国智能电视和智能显示高峰论坛期间,多位分析师和面板厂商均向记者表示,在全球大尺寸智能电视逐渐成为主流的情况下,无需过度担忧面板产能过剩问题,智能电视平均尺寸变大成为加速面板面积消耗的重要推进力量。

中国电视平均尺寸全球增长最快

在工信部《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要求平板电视面板自给率达到80%以上,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正是在这一产业振兴政策的要求下,面板厂商开始了大范围的建厂运动。

但据IHS DisplaySearch数据显示,虽然2014年面板供不应求,但在2015年面板供需状态将基本平衡,而今后几年也将基本保持这一状态。

“我并不担心面板产能过剩的问题,目前也没有要崩盘的迹象,其实产能一直都是在跟随需求增长的,而且也是能够消化掉增长的产能。”IHS DisplaySearch大中华区研究总经理谢勤益说。

在他看来,在全球大尺寸智能电视逐渐成为主流的情况下,无需过度担忧面板产能过剩问题,智能电视平均尺寸变大成为加速面板面积消耗的重要推进力量。

谢勤益表示:“2007年全世界平均的液晶电视尺寸是31寸,我们预测2017年之后也就是10年之后应该是41寸,而液晶电视市场大概每年是2.5亿台左右,这带来的尺寸消化、对面积消耗的动能是非常大的。”

同时,谢勤益认为今后几年将是一个新的更换周期。“液晶电视成长最快的两年在2008年到2010年,短短两年间就成长了将近1亿台以上,如果你有印象的话,2007年那时候大家买的还是32寸,顶多是42寸,过了七八年之后,到了现在这些电视会替换为更大的尺寸,这也是未来一个重要的推进力量。”

华星光电一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液晶电视平均每成长1寸就会消耗掉两座90K的8.5代线(记者注:不同公司测算方法不同),而且中国的电视平均尺寸增长在全球也是最快的,并且如果尺寸再变大,其消耗掉的面积将会呈指数级的成长。”在她看来,对面板产能过剩的问题无须过度担心。

京东方:看好大尺寸智能电视

近年来,手机和平板类产品出货量增长迅猛,然而传统的大尺寸电视出货量却一直在低位增长。根据IHS DisplaySearch数据,从2012年到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从16.5亿台突破到20.1亿台增长约25%,平板类则基本实现了翻倍从 1710万台增长到3350万台,在移动终端出货量迅猛增长的情况下,而传统中的大尺寸电视则增长缓慢,2012年2.3亿台到2014年也仅有2.5亿台,同时未来几年仍将维持较低的增长率。

京东方战略市场组织副中心长陈军涛告诉记者,虽然移动端产品出货量增长惊人,但无法取代电视类产品在面板消耗上的贡献。

“电视依然是目前消耗产能面积最大的应用类别。如手机虽然出货量增幅较大,但其仅占面板整体出货面积的7%,而电视类则达到了48%。”

陈军涛表示,从电视行业整体销售金额来看,60寸以上的产品将会出现一个相对地强劲增长。“60寸以上的产品2014年销售额在60亿美元,但我们预估其产值规模在2021年将会达到149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2%,其出货量在2021年将会从现在的800万台增长到2200万台,年均复合增长高达15%,相当于3到4条10代线的产能。我们预估65寸的电视将会占到其中的一半左右,60和65寸也是未来中大尺寸中的主流尺寸。”

因此,在陈军涛看来,尽管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大尺寸面板的关注度在逐渐的下降,但对于面板厂商来讲,大尺寸面板的重要性仍然是不言而喻的,其对产能消耗面积的贡献率是任何一个产品都无法替代的。而且随着后续电视产品的大尺寸化,其对产能的需求还会持续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谢勤益认为公众担忧面板产能过剩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尺寸的增长会渐渐地达到一个成熟的状态。他表示,除了尺寸增长之外,还有很多推进面板消耗的力量,比如包括从HD到FHD、新兴市场的崛起,还有当前最热门的4K等概念的兴起。

虽然业界和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无须过度担心产能过剩问题,但同是IHS DisplaySearch研究总监的张兵对此表示了不同的意见,他认为一个竞争型行业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供应过剩。“一个时间点或短周期会出现供不应求,但整体来讲,面板既然是一个竞争行业,没有技术的壁垒、没有行政的壁垒,每个厂商都能根据需求来扩充产能,没有厂商会放弃这个扩充市场份额的机会,不会因为要过剩就不建了,整体上来看肯定是过剩的。”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3月27日消息,据“蓉城政事”微信公众号介绍,今日,京东方投建的第8.6代AMOLED生产线奠基仪式在成都举行。

关键字: 京东方 AMOLED

Mar. 1, 2024 ---- 伴随面板厂稼动率控制得宜,2024年初电视面板库存已回至健康偏低水位。在预期涨价的心里因素,以及节庆和运动赛事的备货拉抬,再加上红海冲突导致航运时间拉长与运价上升,带动自1月开始需求出...

关键字: LCD电视 面板

Feb. 1, 2024 ----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2023年全球电视出货量约1.95亿台,年减2.7%,创近十年来新低。观察2024年,第一季适逢传统消费淡季,预估全球电视出货量季减约18.9%...

关键字: 电视 面板

1月10日消息,据“成都高新”官方公众号介绍,今天,京东方第8.6代AMOLED生产线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成都高新区。

关键字: AMOLED 京东方

业内消息,近日传闻面板大厂群创光电(Innolux)即将逐步关闭位于上海、南京的后段模组厂,两地厂房规划出售,相应的生产设备转移回台湾厂区。

关键字: 面板 模组 群创

10月20日消息,一加今日官宣,将与京东方展开合作,“共同打造手机屏幕的新巅峰”。

关键字: 京东方 一加 手机摄像

在未来的5-10年里,液晶材料仍然会是显示面板行业的主流发展方向。 上海2023年8月31日 /美通社/ -- 为了深入了解液晶材料的技术及应用,近日,网易科技以新一代智能液晶调光技术为主题,对飞凯材料全资子...

关键字: 液晶 PD 液晶材料 HC

业内消息,本周京东方 A 发布了 2023 上半年财报数据,其中上半年营业收入 801.78 亿元,同比下降 12.48%,归母净利润 7.36 亿元,同比大幅下降 88.84%。

关键字: 京东方

瓦尔登堡(德国),2023 年 08月 02日 — 伍尔特电子现推出包含丰富产品种类的 A-coded M12 圆形连接器 (DIN EN 61076-2-101) 系列。这些高品质的母头和公头连接器采用螺纹配合,可进行...

关键字: 圆形连接器 面板 电缆

触摸屏(Touch Panel)又称为“触控屏”、“触控面板”,是一种可接收触头等输入讯号的感应式液晶显示装置,当接触了屏幕上的图形按钮时。

关键字: 触摸屏 触控面板 液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