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6月2日至3日,广州市半导体座谈会、广州半导体高峰论坛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广州市半导体协会在该区宣布正式成立。该协会将带动打造广州半导体发展行业联盟,构建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圈,推动广州半导体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对本地半导体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6月2日至3日,广州市半导体座谈会、广州半导体高峰论坛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广州市半导体协会在该区宣布正式成立。该协会将带动打造广州半导体发展行业联盟,构建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圈,推动广州半导体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对本地半导体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丁文武、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张卫、中山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邓少芝等10余名院士专家、50余家市内半导体企业代表及来自社会各界的16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汽车电子芯片可作为穗差异化发展突破口

在6月2日举行的广州市半导体座谈会上,来自业界、学界、投资界和政界的近30位嘉宾围绕全球视野下广州的半导体产业,尤其对集成电路产业应如何谋篇布局展开了热烈讨论。

“我很高兴看到广州的半导体产业动起来了。”中科院微电子所所长叶甜春认为,集成电路是全球化的产业,没有一个地方能够全部做全,不如选择在一个点上做深做透,关键是要差异化,要比竞争者更先进、更有竞争力、更有引领性,做到不可替代。

粤芯CEO、广州开发区集成电路价值创新园顾问陈卫在发言中说道:“汽车电子芯片有这么大的需求,为什么中国的IC设计厂进不去?就是因为我们缺乏自己的认证平台,终端客户只能用国外的产品。”他透露,粤芯正与广汽、北汽商谈,希望合作打造一个有公信力的认证平台,为中国自己的IC设计企业服务,使国内的汽车企业都能放心使用国产的产品。此外,广州的资本、市场双双在线,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还有助于培养更多的人才。“从粤芯做起,我们要做差异化。”陈卫表示。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看来,中国的需求是全世界产业发展的动力,“我们到了参与全球竞争最尖端、最核心技术的关键节点,应该借这个机会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广东省经信委原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邹生表示,接下来重点要做三件事:一是充分发挥广东产业基金的作用,抓紧投资芯片项目;二是借助目前的东风,做好广州芯片设计的产业整合;三是抓好应用企业的对接,发挥广东制造业大省的优势,瞄准智能制造、物联网等,把人才聚集起来。

广州市半导体协会凝结粤港澳大湾区价值创新合力

6月3日,广州市半导体协会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宣布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该协会由粤芯发起并任会长单位,51个单位共同创会。

翻阅创会会员名单,其中既有安凯微电子、昂宝电子等多家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电子信息企业,还有来自深圳、佛山的上下游企业;既有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本地高校院所,澳门大学亦加入其中,集结了粤港澳大湾区的行业力量。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张卫认为,广州的集成电路产业要放在广东省、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背景下来看,“广州将来要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核心,粤芯应该成为我们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价值创新平台的核心。”

“今天广州半导体协会成立后,各方面的资源开始向广州集聚。我们希望广州成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的一支主力军,不只是生力军,共同把中国的集成电路产业带上一个新高度。”叶甜春表示。

黄埔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小华在致辞中提到,希望各位专家、企业家把更多的科研成果、产业项目“投资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这个离成功最近的地方,共谋产业发展,共创美好未来,共同推动广州‘芯’强起来。”

据介绍,该协会将承担会员培训交流、市场评估、会展招商、行业统计调查、企业和产品认定评测等业务职能。“协会将发挥沟通纽带的作用,为政府出谋划策,与中国半导体协会做好对接,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服务。”陈卫介绍。

广州半导体产业集聚发展势头强劲

近年来,广州牢牢抓住半导体产业新一轮发展的“春天”,提前布局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加快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先后出台了《广州市鼓励发展集成电路产业若干规定》、《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明确将集成电路作为产业发展的领域重点和方向。

经过不懈努力,广州在集成电路设计、封装和测试,以及半导体器件、光电器件等领域逐步实现了从无到有、渐具规模。广州IAB产业计划的实施,拉开了半导体产业蓄势而发的序幕。

2017年底,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引进了广州市首个晶圆制造项目——粤芯项目,落地中新广州知识城,将建成国内第一座以虚拟IDM为营运策略的12寸芯片厂,也是广州第一条12寸芯片生产线,填补了广州制造业“缺芯”空白。

该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实现月产40000片12英寸晶圆的生产能力,将满足物联网、汽车电子等创新应用的模拟芯片需求,实现百亿级的销售目标,进一步带动上下游企业形成千亿元产值的规模。

在粤芯项目的带动下,15家关联企业签约落户在此,包括14个产业项目和一只规模达50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构建起“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应用”为一体的作业模式,形成产业项目集聚集群集约的全产业链生态圈,这里将建设成为广州创“芯”智造园。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新款1KV多路复用器系列,采用仪器级高品质舌簧继电器,具有硬件互锁功能确保安全性,兼具高密度和高性能。

关键字: 多路复用器 继电器 半导体

当前,2024'中国电子热点解决方案创新峰会已经进入倒计时,距离开始时间只剩数十小时,目前活动报名仍在火热进行中!

关键字: 展会 半导体

4月24日消息,华为今日举办了2024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2024年第一季度,ASML实现净销售额53亿欧元,毛利率为51.0%,净利润达12亿欧元。今年第一季度的新增订单金额为36亿欧元,其中6.56亿欧元为EUV光刻机订单。

关键字: ASML 阿斯麦 半导体

2024 年 4月22,中国 – 罗姆 (东京证交所股票代码: 6963) 与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 (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 宣布...

关键字: 碳化硅芯片 晶圆

全球知名半导体制造商ROHM Co., Ltd.(以下简称“罗姆”)和为各种电子设备提供半导体的全球著名半导体制造商意法半导体(以下简称“ST”)宣布,罗姆集团旗下的SiCrystal GmbH(以下简称“SiCryst...

关键字: SiC 晶圆 功率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2024年4月18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今天公布了可持续发展年报, 展示了为全体利益相关者创造...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