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中国大陆存储器业者的生产计划包括福建晋华、合肥长鑫、长江存储、紫光集团,预定投产时间介于2018年下半年-2019年,主要产品包括DRAM、利基型存储器、NAND Flash,初期产能介于2-5万片,未来最大产能可望上冲4-10万片,中长期计划更将扩大至12.5-30万片的规模。但是由于短期内国际购并案推行不易,技术、人才取得受阻,导致短期内中国大陆发展存储器产业仍需克服专利及人力等重重障碍。

中国大陆存储器业者的生产计划包括福建晋华、合肥长鑫、长江存储、紫光集团,预定投产时间介于2018年下半年-2019年,主要产品包括DRAM、利基型存储器、NAND Flash,初期产能介于2-5万片,未来最大产能可望上冲4-10万片,中长期计划更将扩大至12.5-30万片的规模。但是由于短期内国际购并案推行不易,技术、人才取得受阻,导致短期内中国大陆发展存储器产业仍需克服专利及人力等重重障碍。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中国大陆突袭调查Samsung、SK Hynix、Micron等国际DRAM大厂,调查内容主要涉及近年DRAM价格飙涨和业界反映的产品搭售问题,名目虽是以反垄断的名义约谈,但市场多认为中国大陆实质恐是希望在中国大陆存储器厂即将量产的关键时刻,期望国际三大存储器厂能够在专利的部分给予中国大陆厂商一些空间,借此换取谈判的筹码。

事实上,中国大陆存储器是否能于2018年底或2019年初正式进入量产并销售的阶段,仍有待后续观察,毕竟目前DRAM及NAND Flash的专利都掌握在国际大厂手中,况且累积数量可观、范围广泛的专利资产,在没有获得授权技转情况下很容易发生侵权;况且存储器制程推进速度快,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要建立生产线并进入量产投片阶段的难度大增;此外,中国大陆存储器业者虽然尝试透过延揽任职于其他公司的工程师,带来相关知识以提升技术,但此做法有引发诉讼等各种问题的可能。

而中国大陆集成电路制造龙头中芯国际方面,估计持续位居2018年上半年全球晶圆代工第5名,且市占率由2017年的5.4%提升至5.9%,主要是受惠于2018年第2季28纳米产品组合回升至高个位数的占比,且存储及CIS等产品订单增量改善公司的产能利用率所致。不过2018年下半年中芯国际面临新增产能所需设备到位时间不确定、同业扩产带来的竞争压力,因此公司营收增速以及毛利率恐出现双重回落的风险。在未突破高阶28奈米技术HKC+量产进程之前,今年仍为中芯国际技术进阶及业绩压力并存的过渡期。

整体来说,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智能穿戴式装置等给中国大陆集成电路制造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特别是中美贸易战的中兴通讯事件更加速与确立中国大陆发展半导体的决心,官方也意识到集成电路产业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关键性和战略性的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的强弱是国家综合实力强大与否的重要标志。为了不受制于人,并且能分享未来新兴领域的红利,发展自主集成电路已经成为中国大陆刻不容缓的首要之务;不过短期内中国大陆集成电路制造业的发展重点,仍系于中芯国际与存储器族群。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3月27日上午,美光西安新封测厂奠基仪式成功召开。

关键字: DRAM NAND 美光 西安 封测

美光首个可持续发展卓越中心彰显了公司对中国运营及本地社区的不懈承诺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DRAM 半导体

Mar. 26, 2024 ---- 目前观察DRAM供应商库存虽已降低,但尚未回到健康水位,且在亏损状况逐渐改善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产能利用率。不过,由于今年整体需求展望不佳,加上去年第四季起供应商已大幅度涨价,预期库...

关键字: DRAM AI DDR5

Mar. 18, 2024 ---- 由于HBM售价高昂、获利高,进而造就广大资本支出投资。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资深研究副总吴雅婷预估,截至2024年底,整体DRAM产业规划生产HBM TSV的产能约为250K...

关键字: DRAM HBM

Mar. 5, 2024 ----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受惠于备货动能回温,以及三大原厂控产效益显现,主流产品的合约价格走扬,带动2023年第四季全球DRAM产业营收达174.6亿美元,季增29.6%...

关键字: DRAM 美光 HBM

【2024年1月15日,德国慕尼黑讯】卫星上的边缘计算和推理可实现近乎实时的数据分析和决策制定。随着联网设备的数量及其产生的数据量不断增长,这一点变得愈发重要。为满足太空应用中的这些高性能计算需求,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

关键字: 存储器 嵌入式 边缘计算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是一种专为工业环境设计的数字电子系统。它使用可编程的存储器,内部存储程序,执行逻辑运算、顺序控制、定时、计数和算术操作等面向用户的指令...

关键字: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数字电子系统 存储器

Jan. 11, 2024 ----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表示,全球受高通胀冲击,2023年笔电市场需求欲振乏力,全年出货量仅1.66亿台,年减10.8%,但衰退幅度较2022年收敛。

关键字: AI 笔电 存储器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是一种工业自动化控制装置,它采用可编程的存储器来存储指令,执行逻辑运算、顺序控制、计数、定时和算术操作等面向用户的指令,并通过模拟或数字输入/输出控制各种类型的机械或生产过程。PLC的基本原理可...

关键字: 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自动化 存储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