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近日,中国存储器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武汉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出席大会并致辞,宣布中国存储器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出席大会并致辞,与罗文共同为联盟揭牌。

近日,中国存储器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武汉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罗文出席大会并致辞,宣布中国存储器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出席大会并致辞,与罗文共同为联盟揭牌。

罗文指出,存储器是信息系统的基础核心芯片,加快存储器产业发展既是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国家产业安全和信息安全的重要举措。

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迅猛发展,带来了海量数据的大幅增长,引发了对存储芯片前所未有的需求。近年来,尽管我国存储器产业发展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存储器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技术研发、人才储备,还是产能规模、企业体量与国际巨头还有数量级的差距。

罗文强调,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指出,重大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攻坚克难,要加快在芯片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勇攀世界半导体存储科技高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充分发挥大国大市场优势,加大投入力度,创新组织方式,完善产业生态,实现赶超发展。

对联盟的成立,罗文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反映行业诉求、服务行业发展。吸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包括应用企业加入到联盟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代表全行业的诉求与心声,服务于全行业,最终目标是发展行业;

二是搭建专业平台、坚持市场运作。搭建专业支撑平台,通过制定联盟标准并配套相关检测手段,解决从产品定义到行业应用的端到端问题,有效缩短产品的开发周期。通过市场化运作提升联盟工作效率,为产业发展提供专业化服务;

三是加强前瞻布局、促进交流合作。既要推动现有主流存储器技术、产品和应用发展,也要在新型存储器方面有超前考虑。同时,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交流活动,促进行业企业深入合作。

此外,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曹广晶指出,随着国家存储器基地建设,存储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落户湖北,以存储器为核心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在湖北正在逐步形成。今天,中国存储器产业联盟正式落户湖北,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为湖北和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曹广晶强调,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依托中国存储器产业联盟的优势,围绕国家存储器基地布局建设国家级产业创新平台,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创新生态,探索以创新驱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湖北模式;并立足湖北现有的光电、面板、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基础,加快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芯—屏—端—网”世界级产业集群。

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存储器产业联盟正、副理事长和秘书长,紫光集团联席总裁、长江存储董事刁石京当选理事长,北京大学蔡一茂等18人当选副理事长,长江存储副董事长杨道虹当选秘书长。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4月11日,中国——意法半导体的ST25R100近距离通信(NFC)读取器芯片独步业界,集先进的技术功能、稳定可靠的通信连接和低廉的成本价格于一身,在大规模制造的消费电子和工控设备内,可以提高非接触式互动功能的...

关键字: 嵌入式 数据读取器 芯片

其最新一代开创性系统集成芯片及配套软件将为4600万辆汽车提供更多安全和便利功能 上海2024年4月17日 /美通社/ -- Mobileye今日宣布,其已向客户交付其最新的EyeQ™6 Lite (EyeQ...

关键字: 芯片 MOBILEYE ADAS 自动驾驶

随着2024年的到来,北斗系统建设已走过栉风沐雨、接续奋斗的30年,几代北斗人也走过了北斗系统建设从无到有,从有源定位到无源定位,从服务中国到服务亚太,再到全球组网的“三步走”发展历程。

关键字: 华大北斗 芯片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今日凌晨,中国台湾东部的花莲县连续发生地震,最高强度为6.3级,震源深度10公里,据中国地震台网分析,本次地震均为4月3日台湾花莲县海域发生的7.3级地震的余震。中国台湾地区在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其10nm...

关键字: 固态硬盘 芯片 存储

ILaS收发器INLT220Q集成 DC/DC 控制器,为汽车内饰和功能照明应用提供直接电池供电

关键字: LED照明 传感器 集成电路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设备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这些电子设备的内部,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便是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核心,开关电源芯片在电子设备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子设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电源转换和管理的核心器件。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开关电源芯片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各具特色,满足了不同设备和应用场景的需求。本文将深入探讨开关电源芯片的种类及其科技应用,带领读...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4月17日消息,Intel官方宣布,工程师内部研发了一种新的AI增强工具,可以让系统级芯片设计师原本需要耗费6个星期才能完成的热敏传感器设计,缩短到区区几分钟。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无论您是在研究如何使用 10GigE 还是寻求所需考虑事项的建议,本文均提供有实践,帮助确保单相机 10GigE 视觉系统设置顺利并拥有良好性能。 我们列出了主机系统配置、布线和相机设置的实践。

关键字: 视觉系统 CPU 存储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