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在ICCAD 2018期间,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教授的报告指出,2018年设计业的发展质量整体向好,但问题也逐渐暴露。

在ICCAD 2018期间,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教授的报告指出,2018年设计业的发展质量整体向好,但问题也逐渐暴露。

他给出了2018年中国10大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最新排名。与2017年相比,10大设计企业的销售总和达到1036.15亿元,增幅为17.59%,与产业平均增速相差了14.83个百分点。虽然有6家企业的增长达到2位数,但也有3家企业增长乏力,个别企业出现了大幅回调。

最重要的是,他指出,半导体设计业前十名的毛利率,低于前一百名的企业毛利率。

业界很多媒体听到这个消息都表示震惊,在ICCAD的采访期间,EDN电子技术设计的记者也从不同企业高层那里听到了他们的观点。

解读一:Top10处在技术攻关阶段

Synopsys资深副总裁暨亚太总裁林荣坚认为:“这是因为现在Top10处在技术攻关阶段。”

他认为Top 10的公司在技术攻关阶段的投资会比较大,相应的成本会增加,而反馈的营收可能在2019年才表现出来。

“我觉得比较难从一年的数据分析到底发生什么事情。但是整体来讲,中国半导体设计业每年的增长不成问题,这个趋势很清楚。” 林荣坚指出。

解读二:利基市场和消费类市场竞争激烈度不一样

台积电(中国)副总经理陈平表示数据是第一次听到,没有仔细研究。“但如果有也很正常。”他说,“首先魏总报告的是毛利而不是纯利,这是很重要的分辨。如果是很小的公司,做一两个利基市场,在里面是可以拿到比较好的毛利。当然如果公司规模太小也许纯利不见得好,这个要具体分析财报。”

他认为问题最难的不是拿高毛利,而是既要成长、还要拿比较高的利润。

中小型的公司只专注一两亿美金的小市场,竞争者少,自然容易保持比较高的毛利,但是不见得公司有成长性。

举例来说,如果Top的公司是做消费类应用,主打相对标准的产品,那毛利就不会高,如联发科的毛利也就是30%多,某公司最大的手机部门毛利也是30%多。以中国公司的地位来说,这其实不是骇人听闻的事情。

未来:哪类公司会进入Top10?

回顾过去数十年的发展,Top 10的排名一直变,这几年除了第一名海思始终不变,底下很多公司在变。

“我们很难很快总结到底什么样是成功的方程式,但是有一个可能的方向。不光中国,全球的IC设计的主导已经从专门做IC设计的公司,清晰的转移到系统公司。“林荣坚指出。

现在很多系统公司或者服务型公司,接下来都计划做IC。中国成功的案例就是海思、大疆。“那第三家、第四家呢?虽然中国有那么多成功的系统公司,但成功走上这个模式的还不多。所以,有一个系统公司的背景和业务规模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林荣坚补充道。

他认为经营系统公司和IC设计公司需要完全不同的土壤和养分,薪资结构、管理方法以及整个产品从开始发展到研发的过程都是两种不同的事件。中国除了市场,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是应用市场,接下来会看到更多AI应用,或汽车领域的发展。如果这些领域的系统公司可以放手去做,那他们成功率会比较高。

半导体行业除了7纳米的芯片,还有大量的是小芯片组成的市场,摩尔精英CEO张竞杨指出,“我们手机里面真正用到7纳米的就是一两块芯片,剩下几百个芯片都是其它工艺。大量创业公司依靠这些小芯片也在蓬勃的成长。魏教授指出目前中国的IC设计公司有1600多家,很多人会觉得这些公司一定很快死掉。而我们认为这些公司很多会以特别的形态生存下来。”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新款1KV多路复用器系列,采用仪器级高品质舌簧继电器,具有硬件互锁功能确保安全性,兼具高密度和高性能。

关键字: 多路复用器 继电器 半导体

当前,2024'中国电子热点解决方案创新峰会已经进入倒计时,距离开始时间只剩数十小时,目前活动报名仍在火热进行中!

关键字: 展会 半导体

4月24日消息,华为今日举办了2024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业内消息,近日数码博主@手机晶片达人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苹果公司正在研发自家的 AI 服务器芯片,采用台积电的 3nm 工艺,预估将于 2025 年下半年量产。台积电是苹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目前苹果的大部分 3nm 产能...

关键字: 苹果 AI服务器芯片 台积电 3nm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ILaS收发器INLT220Q集成 DC/DC 控制器,为汽车内饰和功能照明应用提供直接电池供电

关键字: LED照明 传感器 集成电路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2024年第一季度,ASML实现净销售额53亿欧元,毛利率为51.0%,净利润达12亿欧元。今年第一季度的新增订单金额为36亿欧元,其中6.56亿欧元为EUV光刻机订单。

关键字: ASML 阿斯麦 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上周台积电发布了财报数据,产业调整库存影响导致业绩下滑,其中总营收2.16万亿元新台币,减少4.5%。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与总裁魏哲家年薪同步缩水,分别降至5.2亿、5.47亿元新台币(约合1.157亿、1.217亿元人民...

关键字: 台积电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