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3D打印作为具有代表性的前沿技术之一,其在多个领域的应用状况一直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近几年,在世界各国的共同推动下,3D打印前沿技术研发速度不断加快,这些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程度也日益深入。目前,3D打印的应用场景已经从工艺品设计、文物修复拓展至工业制造、生物医疗等领域,并为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3D打印作为具有代表性的前沿技术之一,其在多个领域的应用状况一直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近几年,在世界各国的共同推动下,3D打印前沿技术研发速度不断加快,这些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程度也日益深入。目前,3D打印的应用场景已经从工艺品设计、文物修复拓展至工业制造、生物医疗等领域,并为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当前,在世界各国纷纷加强3D打印技术研发力度的大背景下,我国也紧抓难得的发展机遇,从政策、资金等多个层面对3D打印产业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我国3D打印技术和产业发展迅猛,从基础理论研究到关键设备的自主研发再到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都取得了多项成果。

3D打印机市场需求增长迅猛

近年来,我国3D打印产业发展迅速,3D打印前沿技术研发的速度不断加快、创新型应用模式相继涌现。据统计,仅2017年,我国3D打印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4亿美元,年均增速约为25%。从2015年到2017年,我国3D打印产业规模整体实现了翻倍增长,年均增速超过30%。

今年上半年,在政策引导和业界人士的共同推动下,我国3D打印延续了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医疗、建筑、航空航天等领域对3D打印机的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多,在外观设计、内置功能等方面表现突出的3D打印机更成为了广受追捧的明星产品。

从总体来看,近几年出现在市面上的3D打印设备主要分为桌面级3D打印机和工业级3D打印机两类。目前,3D打印行业仍以桌面级3D打印机为主,其市场份额占总体市场的70%以上。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桌面级3D打印机将“一统江湖”,而工业级3D打印机只能居于边缘位置呢?

工业级3D打印机应用潜力巨大

据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目前桌面级3D打印机所占据的市场份额较大,但是这一状况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将发生改变。由于3D打印金属材料不断发展,和以激光金属烧结为主要成型技术的工业级3D打印机制造技术的不断成熟 ,性能优质的工业级3D打印机将在工业、建筑等领域获得较快的发展。

实际上,一方面,工业级3D打印机由于其专业性较强,售价较高,对于个人来讲并不适用;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购买工业级3D打印机需要花费较大的金额,这对工业级3D打印机的市场销售及应用推广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另一方面,虽然工业级3打印机市场销售量不如桌面级3D打印机那么多,但是其销售收入十分丰厚,一台功能齐全、性能卓越的工业级3D打印动辄就要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因此,工业级3D打印机支撑了整个行业的销售收入,未来工业级3D打印机将成为整个行业实现收入增长的主力军。

工业级3D打印机将为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据了解,国内外知名的3D打印设备制造商包括联泰、EOS、华曙、铂力特、3D Systems、GE、Stratasys、惠普等。在这些企业的共同推动下,多种类型的工业级3D打印机被研制出来,并加快应用于多个领域。

事实上,在推广应用过程中,工业级3D打印机所具有的优势和不足之处也逐渐暴露出来,这也促使着3D打印设备制造商进步一改进产品的不足之处,并推动工业级3D打印机真正在打印精度、速度等方面实现新的提升。

据研究人员预计,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工业级3D打印机在工业机械、航空航天和汽车等领域的应用将更加火热,国防军工、医疗设备、教育业、制造业等行业对于工业级3D打印机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多,其在这些领域的应用价值也将得到充分释放,并给相关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未来,在工业4.0的大背景以及各国政府的支持下,全球 3D打印产业仍将处于高速增长期,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新款3D打印设备将加快面世,桌面级和工业级3D打印机的种类将更加丰富。借助这些高性能的打印机,人们将制作出更多自己需要的优质产品。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新款1KV多路复用器系列,采用仪器级高品质舌簧继电器,具有硬件互锁功能确保安全性,兼具高密度和高性能。

关键字: 多路复用器 继电器 半导体

当前,2024'中国电子热点解决方案创新峰会已经进入倒计时,距离开始时间只剩数十小时,目前活动报名仍在火热进行中!

关键字: 展会 半导体

4月24日消息,华为今日举办了2024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2024年第一季度,ASML实现净销售额53亿欧元,毛利率为51.0%,净利润达12亿欧元。今年第一季度的新增订单金额为36亿欧元,其中6.56亿欧元为EUV光刻机订单。

关键字: ASML 阿斯麦 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2024年4月18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今天公布了可持续发展年报, 展示了为全体利益相关者创造...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半导体

6月26日至28日,由深圳中新材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都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举办的SEMI-e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技术暨应用展览会(简称:SEM...

关键字: 半导体

2024年4月17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4年4月25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02...

关键字: 半导体 数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