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屡次指责中国“强制技术转让”,这一次中国用一项法案有力回击。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屡次指责中国“强制技术转让”,这一次中国用一项法案有力回击。

据彭博社23日报道,在当天下午于北京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外商投资法(草案)》第一次提请审议。

该草案涉及多个方面,包括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产权保护、对涉及外商投资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约束、促使地方政府守约践诺、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维权机制等。

而草案中“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的表述,吸引了不少外媒的关注。

德国之声在24日的报道中介绍,该草案明确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鼓励基于自愿原则和商业规则开展技术合作。草案规定,外商投资过程中技术合作的条件由投资各方协商确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

众所周知,部分西方人士一直以来都在抱怨中国所谓“强制技术转让”并“窃取西方知识产权”。该草案的提出,在客观上回应了欧美长期以来的指责。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外国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戚凯对参考消息网说,该草案的提出将进一步完善跨国企业在中国投资发展的法制环境,在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等方面做到有法可依,让外商在中国做生意更加“安心”。

而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焕波看来,一些西方国家为了满足各自不同的诉求,长期以来一直对中国在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等方面存在误解,“很多不同程度的诬告和诋毁都是毫无根据的”。

他告诉参考消息网,事实上,如今中国知识产权的申请量已经位列全球第一,在保护知识产权领域中国也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管理体系,包括成立知识产权法院等。

张焕波强调,随着中国与国际接轨的需求不断增加,市场需要进一步开放。在国内建立公平竞争环境,已经成为中国在国内深化改革方面着重加强的地方。

《外商投资法(草案)》显然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产物。

与此同时,这项草案也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彭博社援引知名分析师的话认为,新法律一旦通过,将是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将有助于那些在中国投资的人,同时也会使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和消费者受益”。

然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会因这项法律的颁布而停止对中国的指责吗?

戚凯认为,如今在中美存在贸易摩擦的环境下,类似的争端可能会继续,来自美国的一些“捕风追影式”的指责也不会停止。该法案的提出表明了中国正在稳步提升改革与对外开放的水平,这项法案一旦正式施行,将有助于中国对跨国商务纠纷做出实事求是的裁决,这才是对于上述“指责”的最好回应。

张焕波也表示,草案的提出有助于打造国内公平的市场环境,同时从法律层面帮助外商消除技术转让等方面的担忧,最终实现外商与国内企业在同一框架下合作、竞争。另一方面,该草案也体现了中国释放力求市场化改革的积极信号,在加快内部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开放等方面立场不动摇。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此前报道,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通过一项立法提案,拟要求字节跳动在法案生效后 165 天之内剥离对 TikTok 控制权,否则将被美国各大应用商店禁止上架。据路透社称,众议院计划在本周二或周三就这一法案投票。

关键字: 美国 TikTok 字节跳动

业内消息,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对中国制造的网联汽车展开调查,声称中国以不公平做法主导未来的汽车市场,中国车的网联操作系统会收集有关美国公民和基础设施的敏感数据并回传中国,还可以远程访问车辆或致其失灵,从而对美国国家安全...

关键字: 美国 汽车

业内消息,近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称,到2030年美国将生产全球最先进逻辑芯片的大约20%,并得到从原材料到包装的国内供应链的支持。

关键字: 雷蒙多 芯片 美国

业内消息,综合路透社、美国国会山报等多家外媒报道,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当地时间25日宣布将28个实体和个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其中包括5家俄罗斯企业、10家中国企业以及1名个人。

关键字: 美国 出口管制 实体清单

据业内消息,近日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Kyung Kye-hyun表示,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泰勒的新半导体工厂建设进展顺利,将按计划在今年内完工。

关键字: 三星 美国 泰勒 晶圆厂

据业内信息,美国无线电运营商Verizon在2022年底关闭其3G CDMA网络,而AT&T也在第一季度的时候关闭了其3G网络,这宣告了美国3G网络时代的结束。

关键字: AT&T Verizon 美国 3G

2022年12月16日,中国首个原生Chiplet技术标准正式通过了工信部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的审定,并在第二届中国互连技术与产业大会上发布。

关键字: 中国 半导体 技术标准

据业内信息,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理事长魏少军在今年的IC设计论坛会议上表示,预计今年销售额约为5345.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6.5%。

关键字: 中国 半导体 半导体行业协会 IC

在9月19日举行的中国芯片发展高峰论坛上,“展锐是全球前三大手机芯片设计公司”这句话被提到数次。毫无疑问,全球前三的意思就是排名第三。第二的说法是全球前二,第一的说法则是全球老大。不管怎么样,“全球”+“前三”绝对是实力...

关键字: 中国 芯片 紫光展锐

据业内消息,近日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在谈及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凤凰城建厂时表示,除了其大客户均为美国企业以及美国国安问题,制造业转移回美国是逆全球化的,短期内美国政府介入可暂时维持,但长期是不可行的。

关键字: 宏碁 制造业 美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