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英伟达(Nvidia)CEO黄仁勋近日在CES展会上表示,摩尔定律已经失效。

英伟达(Nvidia)CEO黄仁勋近日在CES展会上表示,摩尔定律已经失效。

摩尔定律是由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Gordon Moore)在1965年提出的,即集成电·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量ÿ隔18至24个月就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

摩尔定律不仅是计算机处理器制造的准则,也成为了推动科技行业发展的“自我实现”的预言,苹果iPhone和三星Galaxy智能手机,以及其他各种设备的一些常规改进,都要归功于摩尔定律。

但是,随着芯片组件的规模越来越接近单个原子的规模,要跟上摩尔定律的步伐变得越来越困难。如今,要实现ÿ两年将晶体管数量增加一倍,性能也提升一倍,其成本变得越来越高,技术上也会变得越来越困难。

对此,英伟达CEO黄仁勋今日在CES展会上称:“摩尔定律过去是ÿ5年增长10倍,ÿ10年增长100倍。而如今,摩尔定律ÿ年只能增长几个百分点,ÿ10年可能只有2倍。因此,摩尔定律结束了。”

对此,科技行业担忧是:如果摩尔定律真的失效,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放缓,会导致整体电子行业创新的放缓。正是因为处理器规模的缩小,才提高了电池寿命,降低成本,并提升设备的性能。

但是,作为半导体制造行业的领头羊,数十年来一直遵循着“摩尔定律”发展的英特尔,如今已屡次推迟10纳米处理器制造工艺。英特尔现计划于今年底推出10纳米处理器,于2020年供应给服务器市场。

在黄仁勋等人宣称摩尔定律已失效的同时,材料科学家们仍在继续寻找提升当前硅晶体管技术的方法,同时也在探索超薄碳石墨烯薄片等替代技术。

市场研究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分析师帕特里克·莫尔海德(Patrick Moorhead)称:“按照ÿ两年芯片密度翻一番的严格定义,摩尔定律早已失效。如果我们停止缩小芯片规模,对整个科技行业将是灾难性的。”

但莫尔海德同时指出,该行业正采用其他计算方式(如GPU)、先进软件架构和工具,以及新的芯片电·封装方法来提升整体计算性能。

联发科CFO顾大为(David Ku)认为,摩尔定律并δ死亡,只是发展速度放缓了。顾大为称,联发科目前已进入7纳米制造工艺,很快将升级到5纳米。

顾大为在CES上接受采访时称:“我们还是能看到低能耗的许多裨益,但可能û有像过去那样节省成本了。”顾大为指出,芯片开支可能还会有所上升,因为制造过程需要更复杂的设备,如EUV光刻机。

顾大为说:“尽管摩尔定律有所放缓,但并不意ζ着它将失效。”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新款1KV多路复用器系列,采用仪器级高品质舌簧继电器,具有硬件互锁功能确保安全性,兼具高密度和高性能。

关键字: 多路复用器 继电器 半导体

当前,2024'中国电子热点解决方案创新峰会已经进入倒计时,距离开始时间只剩数十小时,目前活动报名仍在火热进行中!

关键字: 展会 半导体

上周英伟达股价大跌,市值蒸发竟然超过AMD整个市值。所谓的“Magnificent Seven”市值蒸发合计达9500亿美元。如果单看股价跌幅,最大的是特斯拉;如果只看市值蒸发,苹果、微软、英伟达跌幅最大。

关键字: 英伟达 市值蒸发 AMD 市值

4月24日消息,华为今日举办了2024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ILaS收发器INLT220Q集成 DC/DC 控制器,为汽车内饰和功能照明应用提供直接电池供电

关键字: LED照明 传感器 集成电路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2024年第一季度,ASML实现净销售额53亿欧元,毛利率为51.0%,净利润达12亿欧元。今年第一季度的新增订单金额为36亿欧元,其中6.56亿欧元为EUV光刻机订单。

关键字: ASML 阿斯麦 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2024年4月18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今天公布了可持续发展年报, 展示了为全体利益相关者创造...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