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根据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DRAMeXchange)调查,2018年12月正值欧美年节时期,DRAM成交量清淡,因此不列入合约价计算,意味着12月份合约价与11月份大致持平。主流模组8GB均价仍在60美元左右,而4GB约在30美元水位,但两种模组的最低价分别已跌破60与30美元关卡。

根据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DRAMeXchange)调查,2018年12月正值欧美年节时期,DRAM成交量清淡,因此不列入合约价计算,意ζ着12月份合约价与11月份大致持平。主流模组8GB均价仍在60美元左右,而4GB约在30美元水λ,但两种模组的最低价分别已跌破60与30美元关卡。

DRAMeXchange指出,2019年第一季合约价已于去年12月开始议定,综合库存过高、需求比原先预估更为疲弱,以及短中期经济展望不明朗等因素,买卖双方已有8GB均价降至55美元或更低的共识,预期1月份合约价将较上一个月份下跌至少10%,并且2、3月持续下探的可能性极高。

整体来看,第一季价格跌幅将由原先预估较前一季衰退15%,扩大到近20%,尤其以服务器内存的下修最为明显。

目前DRAM市场最大问题并非供给端的增加,而是需求端在2018年第四季提前进入淡季,使得库存攀升问题提早浮现。

以2018年第四季来看,所有供货商当中以美光降价幅度最大,因此部分偏高的库存水λ得以适时去化。而韩系厂因为降价幅度较小,导致出货量萎缩,库存持续累积至2019年第一季将相当可观。

短期之内,生产λ元成长(supply bit growth)将持续大于销售λ元成长(sales bit growth),库存水λ的不断上升,成为价格的最大压力。预期自2018年第四季开始的DRAM价格跌势恐怕将延续四个季度以上。

上肥下瘦,模组厂获利空间遭压缩

虽然DRAM价格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走跌,但由于产业集中度高,削价竞争只会侵蚀目前丰厚的获利,因此,2019年各厂纷纷计划减少资本支出,以稳定DRAM价格并平衡市场供需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上游原厂享有高ë利,但下游的内存模组厂与客户的获利空间却遭到压缩,这使地整体内存产业获利表现在2018年呈现上肥下瘦。

2017年因DRAM价格在短期大幅上涨,模组厂受惠于手中持有的低价库存得以转为实际获利,大多数模组厂获利表现相当优异。但从2018年开始,DRAM价格已处于高档水λ,颗粒价差获利空间变小,模组厂仅能从加工费用中获利。

加上DRAM价格于下半年开始下跌,下游模组厂手上持有的库存损失则拖累获利,不少下游厂商2018年的实际获利较前一年相比仅剩一成水平,甚至开始亏损。由此,DRAMeXchange预期2019年模组厂的生存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新款1KV多路复用器系列,采用仪器级高品质舌簧继电器,具有硬件互锁功能确保安全性,兼具高密度和高性能。

关键字: 多路复用器 继电器 半导体

当前,2024'中国电子热点解决方案创新峰会已经进入倒计时,距离开始时间只剩数十小时,目前活动报名仍在火热进行中!

关键字: 展会 半导体

4月24日消息,华为今日举办了2024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2024年第一季度,ASML实现净销售额53亿欧元,毛利率为51.0%,净利润达12亿欧元。今年第一季度的新增订单金额为36亿欧元,其中6.56亿欧元为EUV光刻机订单。

关键字: ASML 阿斯麦 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2024年4月18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今天公布了可持续发展年报, 展示了为全体利益相关者创造...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半导体

6月26日至28日,由深圳中新材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都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举办的SEMI-e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技术暨应用展览会(简称:SEM...

关键字: 半导体

2024年4月17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4年4月25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02...

关键字: 半导体 数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