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深圳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攻坚工程,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的决心,已成为深圳科技行业人才坚定发展的动力。在16日下午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上,有委员就深圳可加大力度发展MEMS(微型电子机械系统)芯片产业提出建议,大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技术,以MEMS芯片产业为突破口,助力“中国芯”实现弯道超车。

深圳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攻坚工程,打造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区的决心,已成为深圳科技行业人才坚定发展的动力。在16日下午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上,有委员就深圳可加大力度发展MEMS(微型电子机械系统)芯片产业提出建议,大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技术,以MEMS芯片产业为突破口,助力“中国芯”实现弯道超车。

“我国的芯片技术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巨大差距,‘缺芯’之痛已经成为长期困扰。”市政协委员车汉澍在其提案中指出,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将带来全新的芯片需求,MEMS芯片就是其中之一。

MEMS是指尺寸在几毫米乃至更小的传感器装置,是一个独立的智能系统,具备普通传感器无法具备的微型化和高集成度。“如果把物联网比作一个大脑,MEMS芯片就相当于大脑中枢的神经元。”车汉澍表示,目前世界各国尚δ形成新型成熟芯片的¢断格局,而牢牢抓住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时代机遇,大力发展国产MEMS芯片产业,或可实现“中国芯”改变全球芯片竞争格局的单点突破。

记者了解到,我国MEMS传感器市场需求非常旺盛,持续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中国MEMS传感器市场规模达400亿元人民币。但在全国MEMS行业排名前40的企业当中,深圳仅有一家瑞声科技名列其中,深圳乃至珠三角地区的MEMS产业规模略显势单力薄。

车汉澍建议,结合深圳的产业特点,可由政府相关部门联合有关专家和机构,共同研究深圳MEMS芯片产业战略发展思·,制定深圳MEMS芯片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可通过“政府+核心企业”和“资金+技术+人才”的方式,支持龙头企业进行对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核心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研发,并协调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所,实现以点带面。

深圳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将探索建立社会资源参与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机制,发挥财政创新资金引导作用,支持骨干企业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在深圳原有200亿规模集成电·产业投资的引导基金的基础上,可成立针对MEMS产业的政府引导基金,加大对深圳MEMS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关键设备、关键材料的资金支持力度,带动、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车汉澍表示。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硕特Smart Connector应用在著名的瑞士最佳应用程序奖(Best of Swiss Apps Awards) 中荣获铜牌。 这些奖项是应用程序行业最受认可的竞赛之一,享有很高的国际认可度。

关键字: 连接器 物联网

2024年4月18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今天公布了可持续发展年报, 展示了为全体利益相关者创造...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半导体

4月17日消息,Intel官方宣布,工程师内部研发了一种新的AI增强工具,可以让系统级芯片设计师原本需要耗费6个星期才能完成的热敏传感器设计,缩短到区区几分钟。

关键字: Intel 芯片 1.8nm

6月26日至28日,由深圳中新材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都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举办的SEMI-e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技术暨应用展览会(简称:SEM...

关键字: 半导体

Wxsmart是Weller的首款一体式手工焊接平台,提供全过程控制技术、最大的连接性和可追溯性,并支持物联网标准

关键字: 物联网 智能焊接

2024年4月17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4年4月25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02...

关键字: 半导体 数据

全球智能城市运动代表着城市环境设计、体验和导航方式的重大转变。这一重大变革部分是由数字化转型和物联网(IoT)技术推动的,这些技术正在将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景观重塑为智能连接中心。这一趋势的核心是符合智能城市独特需求的先进...

关键字: 数字化转型 物联网 Wi-Fi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芯片设计公司 AMD 推出了锐龙PRO 8040/8000系列AI处理器芯片,为支持人工智能的PC提供动力,试图在与英伟达和英特尔等竞争对手的AI PC 竞争中获得领先地位。

关键字: AMD 锐龙 AI处理器 芯片

4月17日消息,去年,中国大陆的半导体设备支出约占据了全球总额的三分之一。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上海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1日,中智《百川汇流 央地融通,全力以赴加快五个中心建设》主题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上海市经信委和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中智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智管理咨询有限...

关键字: AI 电气 人工智能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