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近期,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发布最新数据,2019年DRAM产业总资本投入约180亿美元,年减约10%。不久,三大DRAM存储厂商发布最新业绩报告,调低2019年DRAM资本支出。投资放缓,DRAM市场即将迎来新变动。

近期,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发布最新数据,2019年DRAM产业总资本投入约180亿美元,年减约10%。不久,三大DRAM存储厂商发布最新业绩报告,调低2019年DRAM资本支出。投资放缓,DRAM市场即将迎来新变动。

三大存储厂齐“跳水”

最近,在半导体存储领域,出现了一波“跳水运动”。

三星电子最近公布了第四季度盈利预测,预计第四季度综合销售额最高可达59万亿韩元,同比下降10.6%、环比下降9.9%,营业利润为10.8万亿韩元,同比下降28.7%、环比下降38.5%。在第四季度赢利“大跳水”的前提下,三星表示,2019年DRAM投资总金额控制在80亿美元左右,主要用于先进制程的研发以及新产品的开发。据了解,目前三星平泽厂(Line18)扩产计划已经停止。与2018年持续扩产相比,三星此举可ν是“急踩油门”。

三星不是Ψ一一家进行“跳水运动”的厂商。韩国存储器大厂SK海力士(SK Hynix)在最新的Q3季度业绩报告中表示,第三季度总收入为11.42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6.47万亿韩元,净利润为4.69万亿韩元。SK海力士在业绩报告中称Q3的季度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是“创纪¼的”。可即便如此,SK海力士依旧宣布2019年DRAM投资金额降低到约55亿美元,主要用以持续新制程的研发与良率的提升。2018年SK海力士在无锡建设第二座晶圆厂,计划产能20万片/月,采用1Xnm工艺。与大刀阔斧增产的2018年相比,SK海力士在2019年颇有些偃旗息鼓。

与此同时,三大DRAM存储厂商之一的美光同样参与了“跳水运动”。据美光2019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其第一财季收入79.1亿美元,略低于2018年第四财季84.4亿美元。美光在业绩报告中表示,2019年第一财季其资本支出投资为24.8亿美元,比预计的减少12.5亿美元,以期望调低库存持续升高的状况。据了解,美光目前不论是在瑞晶(中国台湾美光存储器)、华亚科(中国台湾美光晶圆科技)、原Elpida广岛厂等都û有扩产计划。

两大因素导致投资减少

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DRAMeXchange)最近公布了一项调查,2019年DRAM产业用于生产的资本支出总金额约为180亿美元,年减约10%,是近年来最保守的投资水平。

“三大存储厂降低2019年资本支出,原因之一在于期望阻止DRAM价格下跌的趋势。”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资深协理吴雅婷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2018年第四季度前后,DRAM的价格反转直下,平均销售单价有近8%的跌幅,尤其体现在标准型存储器、服务器存储器与利基型存储器,跌幅都接近10%。至于移动存储器,也有近5%的跌幅。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预测,2019年第一季度DRAM价格下调幅度约为15%,第二季预期将收敛至10%以内。

“存储的价格已经进入下跌阶段,而且下跌的势能不会太少。存储厂商希望阻止价格下跌趋势,采取‘减少资本支出’这种保守行动是一贯的做法。”半导体行业专家莫大康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此外,莫大康还表示,存储厂商减少资本支出,也是对客户进行安抚,表示产能扩充即将停止,存储器价格下跌之势将得以减缓。“但是最终结果决定于市场,谁也无法预测准确。这是存储厂商与市场的博弈,谁能笑到最后,还需要再看两个季度。”莫大康说。

“存储器价格下降,意ζ着市场供过于求。”Gartner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目前DRAM存储的主要应用市场是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以及服务器。“就近期形势来看,虽然服务器市场在上升,智能手机市场仍在缩水,笔记本电脑市场也不景气。整体来看,DRAM存储器的市场需求量依旧跟不上增加量。”盛陵海说。

据市场研究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为4,268万台,季增幅仅3.9%,对比先前预估的5%~6%季成长出现约2%的缺口。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指出,英特尔10nm工艺止步不前,导致14nm产品产能吃紧,造成CPU缺货,影响了笔记本电脑的出货。

智能手机市场也是“旺季不旺”。据市场调查数据,2018年第四季度,三星手机总生产数约为7450万台,较第三季度持平。华为手机生产总数约5550万台,已经受到市场库存偏高的预警。苹果手机第四季度生产量可能达到7600万台,生产量比第三季度低110万台。从全球手机大厂的出货量来看,智能手机需求趋势放缓,已进入产品成熟期,市场表现疲软。

“降低资本支出,也是因为2019年笔记本电脑、服务器以及智能手机等终端市场的产品需求疲软。”吴雅婷告诉记者。

价格持续上升9个季度后,在半导体产业转冷的大趋势下,DRAM的价格也呈现出下降的趋势。世界半导体ó易统计协会(WSTS)表示,虽然整个半导体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增速正在不断放缓。2019年全球存储芯片市场将迎来负增长,预计从1651亿美元跌至1645亿美元,跌幅为0.36%。“半导体行业的周期性起伏是存储厂商减少资本支出的关键。”莫大康说。

与其他行业领域不同,半导体行业具有“春冬”之分。2017年至2018年,DRAM市场增长迅猛,以三星为首的DRAM厂商抬升内存报价,带动移动内存在2017年第四季度有5%~20%不等的涨幅,其它各类DRAM产品价格亦普遍上涨约5%~10%。2017年第四季度DRAM产值成长14.2%,全年产值成长率达76%,此为“春季”。“春季”之时,半导体厂商不断扩产,当产能超过市场需求时,势必转向“冬季”。

“整个半导体市场,在2~3年的周期内,实际上都会有一定的波动。”盛陵海向记者表示,波动的原因来自多个方面,其中之一便是产品产量的“增减”。

“存储厂商对ÿ条生产线都有一定的产能投资,当资金投入后,工厂便会不断地提升产量。产量上来后,一般会产生一个延续期,用来延续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盛陵海说。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该产品线提供了并行SRAM的低成本替代方案,容量高达 4 Mb,具有143 MHz SPI/SQI™通信功能

关键字: SRAM 存储器 MCU

加利福尼亚州桑尼维尔,2024年3月29日–新思科技(Synopsys, Inc.,纳斯达克股票代码:SNPS)近日宣布完成对Intrinsic ID的收购,后者是用于系统级芯片(SoC)设计中物理不可克隆功能(PUF)...

关键字: 硅片 半导体 SoC

3月29日消息,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今年高端手机(600-799美元)出货量将同比增长17%,而这主要是靠苹果和华为的拉动。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在与Semicon China同期举办的2024慕尼黑上海光博会上,晶诺微(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诺微)首度现身行业展会,将公司自主研发的光学量测设备和半导体量检测设备展示给专业参会者,且在现场展开深入地互动交流...

关键字: 半导体

2024年3月27日上午,美光西安新封测厂奠基仪式成功召开。

关键字: DRAM NAND 美光 西安 封测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芯片作为现代电子设备的核心部件,其制作工艺流程的精密与复杂程度日益提高。芯片的制作,不仅仅是一系列技术操作的集合,更是一场探索微观世界的工艺之旅。本文将带领读者走进芯片制作的世界,揭示其大致工艺流...

关键字: 芯片 半导体

满足快速发展的半导体行业对高性能、效率和可持续性的综合需求。

关键字: 半导体

在今年的展会上,除了展出去年11月加入尼得科集团的车床厂商“TAKISAWA”的车床之外,还会为您展示更丰富的产品阵容“面向所有工业领域的尼得科的机床产品”。以OneNidec的方式,为汽车、机器人、半导体、能源、建筑机...

关键字: 机器人 半导体 能源

美光首个可持续发展卓越中心彰显了公司对中国运营及本地社区的不懈承诺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DRAM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