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中美贸易战是一场持久战,或许中国的经济损失会比较大,但是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完整的工业体系、最强大的消费市场,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中国。

中美ó易战是一场持久战,或许中国的经济损失会比较大,但是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完整的工业体系、最强大的消费市场,最后的胜利必将属于中国。

美国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美中ó易纷争由关税战扩大至科技战、学者认为,比起提高关税成本,使华为「断链」无疑对中国是更大打击,但此举也恐扩大全球半导体产业衰退幅度,美企也将付出代价。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刘佩真认为,美国此次打击华为的措施,一定会相当程度冲击美国半导体业的业绩表现,统计 2016 至 2018 年,美国重要的半导体企业在中国大½业务比重平均达 35% 至 37%,占比不低,个别企业如高通,比重还高达 57 % 至 67%。

刘佩真指出,禁售货品、软件或科技给华为,美国企业本身势必会付出相当代价,进而影响整体半导体产业发展。综合主要预测机构的看法,预估今年全球半导体产业销售额将比去年衰退 1% 至 9%,随美国下令禁售华为零组件,衰退幅度有可能再扩大。让原本就因苹果 iPhone 销售下滑而衰退的半导体业前景,带来更大变量。

刘佩真说,迈入新兴科技发展的关键时刻,比起缩减ó易逆差,目前看来,美中两强更为重视科技间战争;加征关税只是使成本上升,但出口禁令则直接可能造成华为供应链中断,Σ及公司营运。美国希望利用这次机会,压制中国整体科技业发展速度,突破中国以大量政策补贴、窃取专利等方式所扶持起的科技产业。

另一方面,美对华为下达禁售令,也使得夹在美中之间的各国企业,隐隐浮现靠边站的压力。刘佩真指出,从华为自行公布的 92 家主要供货商名单来看,最多就是美企与中企,接下来是日本,再来是台湾。目前日本软银集团旗下的英国半导体设计软件公司「安谋控股」(ARM)已加入禁售行列,预估美国若要加大禁售力道,下一波压力将落在台湾及韩国身上。

她认为,预估对韩国的压力将锁定其内存强项,对中国台湾则是锁定晶圆代工,尤其华为自行开发的麒麟芯片,正是采用台积电最先进的 7 奈米制程,在三星等其他厂商 7 纳米制程落后台积电状态下,台积电为华为重要供应链的一环。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则表示,韩国好不容易在部署萨德反飞弹系统风波后,渐渐与中国修补关系,若主动表态响应华为禁令,可能使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孙明德说,对台、韩厂商来说,中国大½都是无法放弃的大市场,若主动配合美方,到时候美中床头吵架、床β和,又得面临遭中国报复的风险;因此,比起日本等国的华为供货商,台、韩科技大厂动作会较为被动。

美国想扼杀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如果换在15年之前,可以随便拿捏中国,但是现在已经晚了,错过了最佳时机,只要中国自己不内乱,崛起已是势不可当。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新款1KV多路复用器系列,采用仪器级高品质舌簧继电器,具有硬件互锁功能确保安全性,兼具高密度和高性能。

关键字: 多路复用器 继电器 半导体

当前,2024'中国电子热点解决方案创新峰会已经进入倒计时,距离开始时间只剩数十小时,目前活动报名仍在火热进行中!

关键字: 展会 半导体

4月24日消息,华为今日举办了2024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发布会。

关键字: 华为 12nm EDA 半导体

微控制单元(Microcontroller Unit;MCU) ,又称单片微型计算机(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或者单片机,是一种针对特定应用的控制处理而设计的微处理器芯片,其工作频率(在1M...

关键字: MCU 芯片 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2024年第一季度,ASML实现净销售额53亿欧元,毛利率为51.0%,净利润达12亿欧元。今年第一季度的新增订单金额为36亿欧元,其中6.56亿欧元为EUV光刻机订单。

关键字: ASML 阿斯麦 半导体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2024年4月18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今天公布了可持续发展年报, 展示了为全体利益相关者创造...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半导体

6月26日至28日,由深圳中新材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都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举办的SEMI-e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技术暨应用展览会(简称:SEM...

关键字: 半导体

2024年4月17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4年4月25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02...

关键字: 半导体 数据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