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人工智能(AI)俨然是全球科技厂商抢攻商机,AI芯片则扮演核心大脑角色,是智能设备的关键元件,更是半导体产业下一波新机会。包含联发科、联电、南亚科、日月光、钰创等50家指标性半导体与ICT厂商及工研院、大学共同成立台湾人工智能芯片联盟,于7月2日举行启动典礼。

人工智能(AI)俨然是全球科技厂商抢攻商机,AI芯片则扮演核心大脑角色,是智能设备的关键元件,更是半导体产业下一波新机会。包含联发科、联电、南亚科、日月光、钰创等50家指标性半导体与ICT厂商及工研院、大学共同成立台湾人工智能芯片联盟,于7月2日举行启动典礼。

该联盟联手台湾半导体产业协会(TSIA)、结合产官学资源的AITA,共同瞄准3大任务:建立AI生态系、发关键技术、加速产品开发,并将针对技术需求成立相对应的SIG(Special Internet Group)。

钰创董事长卢超群作为联盟会长,他表示,AI发展中,最关键且台湾可着力的部分正是半导体产业,未来将持续整合台湾半导体技术与AI,使台湾在AI发展中与国际并驾齐驱。他比喻,AI芯片发展(AI-on-Chip)就像人体,半导体负责2样,一是提供心脏,让各产业拥有充沛活力,二是提供大脑,AI就是串联所有人的大脑,他也以“人连人、心连心、脑连脑”为即将来临的AI世代下注解。

致词时卢超群多次提及台积电、日月光,强调这2大厂是台湾半导体的督脉,台湾半导体业已有很优秀的生态系,再加上各大外商、学界等积极投入研发,成为任脉,他说,打通任督二脉后,台湾将能在AI时代站稳全球领先地位。

据AITA数据指出,AI芯片总体市场产值预估在2022年达5000亿新台币,借由与台湾人工智能芯片联盟、TSIA合作,目标是让厂商能降低10倍AI新片研发费用、缩短AI芯片半年以上开发时程,打造具备多工、弹性、低耗电等特性的新兴AI芯片架构。

启动大会现场聚集上百位产业人士,场面相当热闹,其中,包含微软、钰创、新思、工研院等也在典礼现场展示多款自家AI产品及技术,如钰创推出3D人脸辨识、3D深度感测3眼深度量测撷取次系统、VR头盔;微软展出Azure Sphere、AI 视觉开发人员套件,工研院则展示芯片对晶圆(CoW)组装、封装技术。

这次由50家指标科技厂携手合作的台湾人工智能芯片联盟成员,半导体包括联电、南亚科、力晶、华邦、旺宏,24家IC设计公司则有 联发科、联咏、创意、义隆电、凌阳、凌阳创新、晶相光、晶心、凌通、力旺、松翰、群联、慧荣、神盾、巨有、展汇、睿致、钰创、钰立微、钰群、瑞昱、安仲、撷发、硅爵,封测厂日月光、南亚电、颀邦、同欣、瑞锋、欣兴、希镨、硅品等也加入,此外,软件与整合系统应用与终端装置分别有新思科技、益华国际、Skymizer、嵌译科技以及微软、华硕、广达、群光、英研、智慧工厂、研扬、台达电、鸿海等。

联发科AI团队已达800人

作为台湾人工智能(AI)芯片联盟核心成员之一、今年喊出“5G领先、AI顶尖”口号的联发科,近年积极在手机、电视及物联网产品线中导入AI,公司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群本部总经理陈志成受邀演讲时透露,近年事业群分成多媒体、通信和资料运算等,2年前开始耕耘AI,目前在全球拥有800多人的团队。

联发科CEO蔡力行日前表示,过去4年累积投入研发金额达2200亿元新台币,且把2000-3000名研发人员移转至5G、AI重点领域。陈志成强调,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群主要瞄准边缘AI(Edge AI)系统整合单芯片(SoC),已开发的Neuro pilot平台,具有异构运算、平台设计自动化、定制化系统设计等3大优势。

他还提到,2017年手机可人脸解锁、2018年相机拥有景深效果,若展望2019-2020,他认为AI将主攻音质、影像强化。陈志成认为,大家只知道联发科在手机领域很强,其实在电视也有6成左右市占率,而电视AI技术持续发展,目前可根据物体自动调整画质呈现,2020年8K电视时代,将会以AI提升运算能力。

他认为,深度学习在影像识别上成功,开启AI的广泛应用,而深度学习仰赖运算,在云端执行上也需依靠网络,边缘AI陆续兴起下,未来将走向云端、边缘协同合作。

此外,针对应用爆发,运算需求大增,但终端存储器、功耗能力仍受限,陈志成坦言,在AI、CPU、GPU、Wi-Fi、蓝牙等通信功能均需同时运作情形下,存储器、运算能力是边缘AI需要解决的2大挑战。联发科1月推出多款AI芯片,其中,智能手机平台的AI芯片已可达成AI模拟大光圈、降噪等应用,搭载最新款AI芯片P90的OPPO Reno Z也已上市。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该实验室的创新技术能够增强人工智能边缘解决方案,提高神经网络能力

关键字: 人工智能 神经网络

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日前表示,对美国科技公司可能会操纵全球AI市场感到担忧。

关键字: AI 谷歌 苹果 微软 Meta

长期专注于B端垂直领域的小笨智能,用一个个落地的“AI+机器人”,成为行业智慧服务解决方案服务商。

关键字: AI 机器人

机器学习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过程涉及到多个核心环节。本文将详细阐述机器学习的四个主要步骤:数据准备、模型选择、模型训练与评估,以及模型部署与应用,以揭示机器学习从数据到应用的完整流程。

关键字: 数据 人工智能 机器学习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机器学习成为了人工智能领域中的核心技术之一。机器学习是通过模拟人类学习行为,使计算机系统能够从数据中自动发现规律、提取特征并进行预测和决策的过程。它在诸多领域取得了广泛的应用,包...

关键字: 计算机 人工智能 机器学习

机器学习算法是人工智能领域中的核心技术之一,它通过对大量数据进行学习,自动发现数据中的规律和模式,从而实现对新数据的预测、分类、聚类等任务。本文将深入探讨机器学习算法的基本过程,包括数据准备、模型选择、训练与评估等关键步...

关键字: 数据 人工智能 机器学习

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它使用各种算法来使计算机系统能够从数据中学习和改进,而无需进行明确的编程。在机器学习的广阔领域中,有多种算法被广泛应用,每种算法都有其独特的适用场景和优势。本文将详细介绍机器学习中的...

关键字: 机器学习 人工智能 计算机

尼得科株式会社将扩大其位于泰国的服务器用水冷模块CDU(Coolant Distribution Unit)生产线,计划在目前的月产能200 台基础上于 2024 年 6 月增加到每月 2,000 台。

关键字: 人工智能 电源 电路板

近日,清华大学官宣交叉团队发布中国 AI 光芯片 “太极(Taichi)”,该研究成果于 4 月 12 日发表在了最新一期学术期刊《Science》上。据介绍,“太极” 光芯片架构开发过程中的灵感来自中国典籍《周易》,团...

关键字: 清华大学 AI 光芯片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和计算能力的不断提升,机器学习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分支,正逐渐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模式。机器学习涉及多个学科的理论和技术,其应用广泛且深入,为各个领域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那么,机器学习具...

关键字: 大数据 机器学习 人工智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