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台积电的状态略显低迷。不过,最近一段时间,该半导体行业巨头发展势头又强劲了起来,并迎来了多路助攻,进入了又一个甜蜜期。

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台积电的状态略显低迷。不过,最近一段时间,该半导体行业巨头发展势头又强劲了起来,并迎来了多路助攻,进入了又一个甜蜜期。

Q2营收大涨10%

7月10日,台积电公告称,该公司2019年6月合并营收约为新台币858亿6800万元(约合人民币190亿元),较上月增加了6.8%,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1.9%。

整个Q2季度,台积电合并营收2409.99亿新台币,环比增长了10.2%,同比也增长了3.3%,与第一季度的颓势相比重回增长轨道,Q2营收也超过了台积电之前预期的2329到2360亿新台币的指引上限。

不过,受Q1季度淡季及晶圆污染事件的拖累,2019年1至6月营收约为新台币4597亿300万元(约合人民币101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4.5%。对于营收同比下滑,台积电方面并没有谈及太多,不过对于下半年的营收,他们充满信心。

华为7nm订单助攻

台积电6月及Q2季度营收取得增长与多方面因素有关,除了汇率变化之外,华为的新订单也功不可没。

尽管华为Q2季度遭遇了制裁等问题的影响,但是海思的芯片业务依然在增长,而且6月份华为还发布了旗下第二款7nm处理器麒麟810,依然是台积电代工。与此同时,华为的麒麟980升级版处理器也会在本月开始试产,其也是唯一代工厂。

在芯片代工业务上,华为已经是台积电的VIP客户之一了,7nm工艺的麒麟980处理器跟苹果A12同期发布(两家各自宣称自己是第一个发的,一个首发,一个首先上市),现在又有了麒麟810处理器,智能手机之外还有巴龙5000 5G基带芯片、鲲鹏920服务器芯片、升腾310/910 AI芯片,这些都要依赖台积电代工。

另一方面,台积电在华为被制裁期间也顶住了压力,没有跟进对华为的断货,多次强调台积电绝对遵照全球贸易国际法规,且公司内部设有出口管理系统,对每一次出口、每一间客户都会做尽职调查,而目前调查后认为,“不需要改变对华为的出口方式”。

独家生产苹果A13

据产业链公告,本月底台积电将会正式开始试产苹果新一代iPhone所用的A13处理器,而他们依然是独家生产。

虽然苹果A13处理器继续使用7nm工艺,但相比之前的工艺,台积电新一代7nm主要是加入了极紫外光刻(EUV)技术,这样可以让处理器更省电,性能预计提升10%左右,一同要发布的华为麒麟985也会使用相同的工艺。

产业链消息人士透露,2019年苹果将继续推出三款iPhone,分别是iPhone XS、XS Max和XR的升级版,而它们都要搭载A13处理器,同时iPhone XS系列的升级版将后置三摄像头,而iPhone XR升级版则是背后双摄。

日管制半导体原料售韩,台积电有望受惠

日本加强3项关键电子材料出口韩国,极紫外光(EUV)光阻剂为管制项目,法人认为,三星先进制程发展恐将受到影响,台积电可望受惠,激励台积电今天股价止跌反弹。

日本与南韩因前征用工争议关系恶化,日本政府自4日起加强管制含氟聚酰亚胺(Fluorine Polyimide)、光阻剂及蚀刻气体(Etching Gas)3项关键电子材料出口南韩。

除三星(Samsung)副会长李在镕传出将要求合作伙伴从海外厂输出高科技材料,路透报导,三星与SK海力士(Hynix)也试图在台湾及中国等地区采购更多原物料,向库存充裕的业者询问意向,确保取得原物料。

法人认为,日本政府并非管制主流的光阻剂出口韩国,主要是半导体高阶制程用EUV光阻剂受到影响,可能影响韩厂在先进制程上的发展,应有利台积电在7nm先进制程维持领先地位。

台积电今天在市场买盘涌入下,股价止跌反弹,盘中一度达新台币244.5元,涨2.5元,涨幅1.03%。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17日消息,虽然苹果迟迟未能推出折叠屏iPhone,但其实内部已经研发多年,只是尚未解决一些硬性问题没有量产,比如屏幕折痕、不耐摔等。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昨天上午,华为终端官微宣布全新重磅新机开售,约一分钟线上即告售罄,线下门店排起长队,气势丝毫不输苹果,和 Mate 60 Pro 一样没有发布会,这次官方同样推出了 “HUAWEI Pura 70 系列 先锋计划”,可以...

关键字: 麒麟芯片 华为

2024年4月18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今天公布了可持续发展年报, 展示了为全体利益相关者创造...

关键字: 可持续发展 半导体

业内消息,华为Pura 70第一批现货已到总代,部分经销商也已完成打款,等待华为打响开售“发令枪”。

关键字: 华为Pura 70 华为

6月26日至28日,由深圳中新材会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江苏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浙江省半导体行业协会、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成都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举办的SEMI-e第六届深圳国际半导体技术暨应用展览会(简称:SEM...

关键字: 半导体

2024年4月17日,中国 –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将在2024年4月25日欧洲证券交易所开盘前公布202...

关键字: 半导体 数据

4月17日消息,去年,中国大陆的半导体设备支出约占据了全球总额的三分之一。

关键字: 半导体 传感器 人工智能 电动汽车

上海2024年4月16日 /美通社/ -- 4月11日,中智《百川汇流 央地融通,全力以赴加快五个中心建设》主题大会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上海市经信委和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中智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和中智管理咨询有限...

关键字: AI 电气 人工智能 半导体

【2024年4月16日,德国慕尼黑讯】英飞凌科技股份公司(FSE代码:IFX / OTCQX代码:IFNNY)在2023年持续扩大其在汽车半导体市场的领先地位。TechInsights的最新研究显示,2023年全球汽车半...

关键字: MCU 半导体 电池管理系统

2024年4月15日 – 专注于引入新品并提供海量库存™的电子元器件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宣布在2024半导体产业发展趋势大会暨2023年度华强电子网优质供应商颁奖盛典中,荣获“2023...

关键字: 半导体 电子元器件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