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AI 前线导读:日前,谷歌第一次公开确认蜻蜓计划(Dragonfly)已经终止。该计划原打算推出中国定制版、通过中国法律审查的阉割版搜索引擎。从蜻蜓计划在谷歌内部立项到如今被停,前后不过两年半的时间,还未来得及向外界展示出庐山真面目,就已“胎死腹中”,它短暂的“一生”就这样在巨大的争议和批评声中结束了。“终止”是否意味着谷歌重返中国市场掘金的希望彻底落空?

AI 前线导读:日前,谷歌第一次公开确认蜻蜓计划(Dragonfly)已经终止。该计划原打算推出中国定制版、通过中国法律审查的阉割版搜索引擎。从蜻蜓计划在谷歌内部立项到如今被停,前后不过两年半的时间,还未来得及向外界展示出庐山真面目,就已“胎死腹中”,它短暂的“一生”就这样在巨大的争议和批评声中结束了。“终止”是否意味着谷歌重返中国市场掘金的希望彻底落空?

官方正式确认:蜻蜓计划已终止

7 月 17 日,BBC报道,在本周二举行的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听证会上,谷歌公共政策副总裁 Karan Bhatia 向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表示,谷歌已经终止了在中国推出审查搜索引擎的“蜻蜓计划”。这是谷歌官方第一次公开确认该计划已”流产“。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关于蜻蜓计划已结束的传闻甚嚣尘上,但谷歌一直未作出正式确认。新近的一份关于该项目的回应是在今年 3 月,The Verge 的一篇报道中提到,谷歌的一位发言人向其表示,“我们没有计划在中国推出搜索,也没有在这个项目上进行任何工作。团队成员已经转移进入新的项目“。

两天前,BuzzFeed News 的消息称,听证会上,共和党参议员询问 Karan Bhatia,“终止”是否意味着谷歌将来不会在中国推出一个经过审查的搜索应用程序时,他的回答跟上述口径吻合,“我们没有计划在中国推出搜索,且没有在这个项目上进行任何工作。”

“短命“的蜻蜓计划

从这项计划在谷歌内部立项到如今被停,前后不过两年半的时间,它还未来得及向外界展示出庐山真面目,就已经“胎死腹中”,可谓“短命”。

下面简单来回顾一下蜻蜓计划短暂的“一生”。

蜻蜓计划最初于 2017 年春季在谷歌公司内部被推出,2018 年 8 月,该计划遭到曝光,传闻称谷歌正在开发一种符合中国审查法的阉割版搜索引擎。在 9 月的一场听证会上,谷歌首席隐私官 Keith Enright 首次证实了蜻蜓计划的存在,但他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10 月,谷歌公司搜索引擎业务主管 Ben Gomes 向外界表示有望在未来 6-9 个月之内推出该产品,不过随后有谷歌员工出来“打脸”Gomes,指责他在“胡说八道”。同年 12 月,关于蜻蜓计划被关停的传闻四散而起,有外媒报道称,谷歌已决定关闭中国版搜索引擎项目“蜻蜓计划”的整体数据来源。不过近半年来,谷歌官方的态度一直扑朔迷离,似乎不太愿意对外透露详情,如今,传闻终于坐实。

自被曝光的那一刻起,蜻蜓计划就立刻在国内外引起了轩然大波,尤其存在着截然相反的两种声音。

不少中国网友听到谷歌可能回归的消息后非常激动,一些谷歌的老粉们迫切希望谷歌回归。2018 年 8 月,人民日报在推特、Facebook 等海外社交平台上发文,欢迎谷歌回归中国,但前提是要遵守中国的法律。谷歌的老对手百度也出来回应,李彦宏在自己的朋友圈表示“有信心再赢一次”。

然而,在美国,尤其是在公司内部,谷歌却频频被泼“冷水”。

谷歌员工对蜻蜓计划的存在十分不满,并多次通过公司周会以及联名信的方式向谷歌管理层施压,甚至有不少员工因此辞职。AI 前线曾报道, 去年 8 月中旬,有约 1400 名谷歌员工签署了内部公开信,联名抵制谷歌为中国提供阉割版搜索引擎,他们认为如果谷歌选择遵循中国的审核制度将可能有严重的道德问题,员工要求该此项目的道德审核过程的透明度以及对该计划进展的知情权。

管理层也许并没有料想到公司内部对蜻蜓计划的反对情绪如此激烈,自员工多次抗议之后,谷歌对外关于蜻蜓计划的态度也开始变得讳莫如深起来。

谷歌一向以开放透明、尊重员工想法的人性文化著称,此前也有因为 4000 名员工联名抗议,令谷歌放弃了价值百亿美元的与五角大楼的军事项目大单的先例,蜻蜓计划的类似结局倒也不难预料。

谷歌重返中国的野心受挫

蜻蜓计划缘何“早夭”,7 月 16 日的听证会上,Karan Bhatia 也道出了真正的原因:中国推出搜索引擎的努力备受批评已被放弃。

这天早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发了一条耐人寻味的推特,让人不免猜测,美国当局似乎对谷歌推进和中国合作有意见。在推文中,特朗普就上周日亿万富翁、科技投资人 Peter Thiel 指控谷歌和中国政府合作涉嫌“叛国”一事发表意见,特朗普称赞 Peter Thiel 是一个伟大而聪明的人,他比任何人都更了解这个话题。并表示,特朗普政府会调查此事。

除了内部阻力,蜻蜓计划能否顺利推进入中国市场的关键是通过中国的审查大关,近两年,中国政府加强了对外国公司的审查,并出台了新的审查制度。再考虑到目前中美两国复杂的关系,蜻蜓计划也很难有继续的希望。

蜻蜓计划承载着谷歌重返中国市场的野心,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拥有规模庞大的用户群体,谷歌想来中国掘金的野心早已有之,2016 年的一次会议上,谷歌 CEO Sundar Pichai 曾公开表达了回归中国的愿望,他谈到 “我关注我们给全世界每个角落的用户提供的服务,Google 是为每个人服务的……我们希望在中国为中国用户服务。”

虽然退出中国已近十年,但谷歌仍在中国设有办事处,拥有 700 多名员工,目前其在中国仍有重要的广告业务。尤其近年来,谷歌将更多目光聚焦在了中国市场上。2017 年,谷歌在北京设立了人工智能研究室,加大高科技研究投入,这一年,用于智能手机的谷歌翻译应用程序也获中国批准。2018 年,谷歌系风投 CapitalG 投资了满帮集团,这是谷歌系基金近 3 年来对中国公司的首笔投资。

谷歌似乎在尝试一步一步的重新返回中国市场。

即便蜻蜓计划“流产”令谷歌野心受挫,但这并不意味着,其野心会因遭遇一系列打击而彻底被磨灭掉,或许,未来谷歌还会作出新的回归中国市场的尝试。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近日,关于中国籍Google工程师在美被捕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这一事件也迅速成为了美国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头条热点。

关键字: 谷歌 AI 人工智能

2月22日消息,今天凌晨,谷歌宣布推出全球性能最强大、轻量级的开源模型系列——Gemma。

关键字: 谷歌 Gemma

据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微软日前都宣布,在欧洲人工智能(AI)领域投入巨资,抢在欧盟出台新的AI法规之前,重塑他们的AI基础设施。

关键字: 微软 谷歌 AI

业内消息,谷歌内部研发了一款名为「Goose」的 AI 大语言模型,用于提高员工编写代码效率,加速产品研发,据悉,Goose 能回答技术问题,编写代码,提供自然语言的代码编辑提示,是谷歌将 AI 融入产品开发的重要一环。

关键字: 谷歌 AI 大语言模型 Goose

业内消息,近日谷歌正式移除了另一个对用户有用的功能网页缓存。搜索引擎之父Danny·Sullivan和谷歌搜索联络(Search Liaison)账号确认网页缓存功能被移除了,搜索页面缓存的 incache: 语法也将被...

关键字: 谷歌 缓存

近日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官方披露了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谷歌累计裁员逾1.2万人,在遣散费和其他费用上的花费高达21亿美金(当前约合人民币150.8亿)。目前裁员并未停止,...

关键字: 遣散费 谷歌 裁员

在通常的印象中,裁员是为了节省成本。不过在短期内,裁员带来的结果可能却是巨大的成本开支。谷歌在去年和今年的裁员上耗费了数十亿美元,很好地印证了这一情况。

关键字: 谷歌 裁员

业内消息,近日行业研究机构City Index公布了2023年全球十大上市公司排行榜,其中苹果以3.03万亿美元市值位居榜首,台积电以5349.8亿美元市值跻身第十,入榜的还包括谷歌、亚马逊、英伟达、特斯拉以及Meta等...

关键字: 苹果 微软 谷歌 亚马逊 英伟达 特斯拉 Meta 台积电

业内消息,美国科技巨头谷歌近日表示将投资10亿美元在英国伦敦建设数据中心,这是其在英国的最新投资,以满足该地区日益增长的互联网服务需求。

关键字: 谷歌 投资 数据中心

业内消息,近日谷歌解雇了旗下广告销售团队的数百名员工,包括语音助手部门、负责Pixel、Nest和Fitbit的硬件团队以及增强现实团队的几名员工,谷歌希望采用人工智能软件和自动化来减轻工作量,这标志着这家科技巨头今年正...

关键字: 裁员 谷歌 亚马逊 Discord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