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全面上云,拐点已至!”7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CTO、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2019阿里云峰会上海站上反复强调,今年是从传统IT向云计算全面转移的分水岭。

“全面上云,拐点已至!”7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CTO、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2019阿里云峰会上海站上反复强调,今年是从传统IT向云计算全面转移的分水岭。

拐点已至

张建锋回顾过去一个世纪的技术变革,从十九世纪末内燃机替代蒸汽机、二十世纪初汽车替代马车、七十年代电话替代电报,新旧技术的交替往往以拐点的形式出现,今年将是云计算全面替代传统IT的拐点。

“全面上云是时代必然,今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拐点。”张建锋表示,云计算作为一项新兴技术,经历过去10年的发展,已经在关键技术和应用规模上实现对传统IT的全面超越,云、大数据、AIoT和移动化技术引领时代。

IDC最近发布的《全球云计算IT基础设施市场预测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云上的IT基础设施占比超过传统数据中心,成市场主导者。

技术层面,云计算在成本、稳定性、安全和效率层面已经远超传统IT。在现场,张建锋分享了一组数字,上云后综合成本下降一半,稳定性有10倍以上提升,安全性更是提升50倍。

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阿里云不断释放规模红利,核心基础产品价格累计降低66%。以业内通用的TCO标准(即总拥有成本)计算,用云可比传统IT节省一半以上的成本。

目前,已经有上万家企业全面迁移到阿里云上。例如飞利浦中国、迅雷、万科物业、百丽、Salesforce中国、居然之家、大润发、西贝莜面村、虎扑、得到、千寻位置、115科技、众安保险、网商银行、龙湖地产、振华重工、洛可可、首汽租车、优信二手车、安联救援等。

阿里云的“四张王牌”

张建锋表示,政企全面上云将经过基础设施上云、大数据上云、云上中台和云上智能四个阶段。经过10年发展让阿里云具备了“四张王牌”——飞天云操作系统、飞天大数据平台、阿里巴巴双中台和智联网AIoT,帮助政企客户实现技术和商业的指数级增长。

飞天是中国唯一自主研发的云操作系统,调度全球数百万台服务器,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数百万客户提供服务,包括中国80%科技公司与一半以上的上市企业。2017年获得中国电子学会16年来颁发的唯一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飞天大数据平台是当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计算平台,可扩展至10万台计算集群,曾创下四项海量数据排序世界纪录。在阿里巴巴经济体中支撑了全局数据存储和计算,单日数据处理量超过600PB。

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让阿里巴巴经济体多元业务互联互通,业务创新层出不穷,人机协同大量运用,数据智能开创全新的商业形态。在海外再造一个淘宝天猫,只需要两三个月时间。盒马更是仅用4周就开发上线。

智联网AIoT融合了云边端一体化的人工智能与物联网能力。具备从高性能AI芯片至云平台、AI算法、AI组件以及产业AI的立体能力。

数据显示,阿里巴巴AI服务的每日调用量高达百亿次,服务全球近15亿人。产业AI正在各个领域全面发展。在上海临港借助全球最完整的物模型构建“数字孪生”,对城市公共资源进行智能调配,为上海城市精细化治理进行先行验证。

在后续“ALL in Cloud”的主题演讲中,分别由阿里云的合作伙伴三维家、虎扑、高鑫零售以及友盟+CPO前来助阵,分享企业如何上云、为何要上云、为何选择阿里云以及使用阿里云之后,带来的效果体验与性能提升,进而实现业务快速迭代,满足不断涌现的新场景需求。

阿里巴巴数字政府战略

在峰会现场,阿里巴巴宣布升级服务数字政府战略,整合阿里云、支付宝、钉钉、高德等面向政府端的技术、产品、服务和资源,全面服务数字政府战略。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总裁许诗军表示,数字政府正在从以“网上政务”为核心的1.0时代,走向以“数据化运营”为核心的2.0时代。阿里巴巴将把自己20年积累的数据化运营能力全面向社会开放,帮助政府全面提升面向公众的便捷服务能力,精细化的社会治理能力,科学化的决策能力。

目前,在数字政府领域,阿里巴巴已与全国30个省市区达成合作,覆盖了442个城市,包括1000多项服务类型,服务了9亿用户。“市民可以像逛淘宝一样在网上办理政务服务”。

数字政府从1.0向2.0再到智能化服务的进阶,与阿里巴巴20年的成长经历吻合。“电子商务第一阶段体现在通过网络连接和流量分发使交易网络化;第二个阶段,双中台的架构以及数据化运营,形成了全面的数字化技术能力。如今,阿里巴巴开始探索AI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许诗军表示,“阿里巴巴决心将20年积累的数字化技术能力全部开放出来,全面服务数字政府战略。”

阿里巴巴此次也公布了数字政府1+2+2+N的技术架构,即统一的云平台底座、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以支付宝和钉钉为代表的移动服务端和办公端,以此为基础整合生态力量,构建N个应用创新体系。

当天,航天信息、银江股份、软通智慧、南威软件、千方科技、浙大中控、上海电科智能、宝信软件、中科软科、太极等公司与阿里巴巴共同发布了“数字政府共建计划”。

平头哥发布玄铁910

在峰会主论坛的最后环节,迎来了重磅消息。阿里巴巴旗下半导体公司平头哥正式发布了玄铁910(XuanTie910),目前业界性能最强的一款RISC-V处理器。玄铁910可以用于设计制造高性能端上芯片,应用于5G、人工智能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

“玄铁重剑”是金庸笔下第一神剑,最早为“独孤求败”所用,其重达六十四斤,剑上刻字“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后被郭靖夫妇熔铸成倚天剑和屠龙刀。玄铁910是CPU的IP核,是芯片的关键内核驱动力所在。玄铁的寓意,与其在芯片产业中的作用恰好吻合。

在性能方面,玄铁910支持16核,单核性能达到7.1 Coremark/MHz,主频达到2.5GHz,比目前业界最好的RISC-V处理器性能高40%以上。

玄铁910实现性能的突破得益于两大技术创新:采用3发射8执行的复杂乱序执行架构,是业界首个实现每周期2条内存访问的RISC-V处理器;基于RISC-V扩展了50余条指令,系统性增强了RISC-V的计算、存储和多核等方面能力。

玄铁910将大大降低高性能端上芯片的设计制造成本。未来在5G、人工智能、网络通信、自动驾驶等领域中,使用该处理器可使芯片性能提高一倍以上,同时芯片成本降低一半以上。

和PC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同,AIoT时代的芯片应用场景更加丰富,企业需要能快速实现可商用的芯片,RISC-V架构具备开放、灵活、低功耗等优点,被认为是AIoT场景最核心的芯片架构之一。

为了进一步降低芯片设计门槛,加速行业创新,平头哥还现场发布英雄帖,邀请有量产能力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共同打造标杆项目,并宣布“普惠芯片”计划。未来平头哥将全面开放玄铁910 IP Core,全球开发者可以免费下载该处理器的FPGA代码,快速开展芯片原型设计和架构创新;同时,平头哥还打造了面向领域定制优化的芯片平台(Domain specific SoC),提供包括CPU IP、SoC平台以及算法在内的软硬件资源,面向不同AIoT场景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不同层次的芯片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戚肖宁表示:“传统通用芯片的模式越来越难适应碎片化AIoT场景的需求,开源、开放是大势所趋,平头哥致力于做AIoT时代的芯片基础设施提供者,让芯片更普惠。”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据阿里巴巴内部人士透露,1688 近期启动全面入淘,先期开设三家店铺,后续这些店铺将整合成一个类似天猫超市的频道,并在淘宝推出 1688 严选贴牌的源头厂货。这意味着,1688 将携带百万源头厂商直接入驻淘宝。

关键字: 阿里巴巴 1688 淘宝

最新消息,今天阿里巴巴突发公告称,旗下物流子公司菜鸟(菜鸟智慧物流网络有限公司)已撤回在香港联交所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和上市申请。

关键字: 阿里巴巴 菜鸟 上市 IPO

3月15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宣布,已正式对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旗下的国际电子商务平台全球速卖通展开深入调查。

关键字: 阿里巴巴 马云 自动驾驶

业内消息,近日阿里又再次开启了不同业务集团之间的自由转岗,自去年8月关闭半年后该通道重新开通。据悉,淘天集团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之间员工恢复自由流动,预计将于3月中启动,近期已开始试点员工转岗打通、工龄延续,淘天员工转岗至...

关键字: 阿里巴巴

2月29日消息,今天阿里云召开了“2024阿里云战略发布会”。

关键字: 阿里云

最新消息,昨天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了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2024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第三季度营收2603.5亿元,低于市场预期2612.47亿元,上年同期2477.56亿元,同比增长5%,为三...

关键字: 阿里巴巴 财报

最新消息,昨天软银集团发布的临时报告书显示,软银集团全资子公司Skybridge LLC以阿里巴巴股份从金融机构筹集资金的预付远期合约,已分阶段实施,目前已全部完成实物结算(即向交易对手转移股权)。

关键字: 软银 阿里巴巴 马云

最新消息,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蔡崇信大幅增持阿里股票。蔡崇信家族基金增持了价值1.5亿美元的阿里股票,马云同期也大手笔增持,尽管具体金额未知,但该消息致阿里巴巴美股上涨。

关键字: 马云 软银 阿里巴巴 蔡崇信

1月13日消息,据国外机构最新调研显示,中国的芯片制造能力将在5到7年内增加一倍以上,“大大超过”市场预期。

关键字: 芯片 阿里巴巴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