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光从财务数字上看,Lattice Semiconductor的确是一家很不错的公司。

光从财务数字上看,Lattice Semiconductor的确是一家很不错的公司。

根据Lattice 2019年Q2的财报显示,公司在当季营收1.02亿美元,相较于Q1的9800万增长了4.3%。毛利率更是高达58.7%。从净收入上看,Lattice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较之Q1提高了15.5%,同比去年更是暴增了241.3%。

正是在这些业绩的推动下,带动Lattice 的股价在过去一年里涨幅超过200%,公司市值也在今年达到了上市以来的最高点。

但在笔者看来,和很多其他股票高涨的公司不一样,Lattice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风险。

低端独占,高端空白

在FPGA 这个市场,Lattice和Actel(已被Microsemi收购)曾经被看作是暴发户(或者说是掠夺者),这与他们一直的经营策略有关。

按照他们的说法,X与A两家FPGA龙头厂商一直刻意隐瞒低端FPGA的高端功能,而迫使开发者选择他们昂贵的高端产品。为此他们在自己低价器件中增加高端功能,向 Xilinx和Altera(现在已被Intel收购)的高端FPGA施加价格压力。这种策略帮助他们在这个市场迅速站稳了脚跟,巩固了在低密度FPGA市场的龙头位置。

据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了解,10 K LUTs以下的FPGA市场基本上都是Lattice的天下,其中他们的XO/XO2/XO3三个系列更是这个市场当之无愧的霸主。这主要得益于他们在这系列产品上的技术积累。现在隶属于英特尔的Altera曾经也推出过一个MAX系列,想去抢Lattice的市场,但最后都不得不铩羽而归。这些很大归程度上功于lattice在如eFLASH等技术上的创新。

在Lattice将Altera和Xilinx等厂商“赶”出低密度FPGA市场之后,后者就将更多的精力放到了高端的FPGA上面,把低端市场留给Lattice。但A和X在高端市场越走越远,把Lattice远远抛在身后。现在的赛灵思和Intel在FPGA方面已经分别进入了7nm和10nm时代。两者之间早就不可同日而语了。从业绩上看,也差距巨大。最新数据显示,赛灵思的季度收入已经超过了八亿美金,遥遥领先于Lattice。这就让后者在现在高速发展的AI和大数据市场心有余而力不足。

经营不力,人才流失

也许有读者会说,公司在经营策略上选择了低端产品,是有他们的考虑的。而从Lattice的毛利率和股价看来,公司似乎也正在做着同样的事情,并获得了分析家的认可。按照分析机构的数据预测,到2025年底,低端FPGA市场占据全球FPGA市场的份额预计将达到15.354亿美元的估值。如果Lattice能够巩固,也能够活得很不错。

但现在的Lattice似乎正在一步步将自己推向另一面。

知情人士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Lattice公司最起码四年已经没有推出过任何一款FPGA芯片新产品,现在推出的一些方案 (如面向AI的产品Sense AI)都是基于以前的芯片开发的。“虽然FPGA的更新周期稍微有些慢,但四年不更新,这些频率也让人瞠目结舌”,知情人士补充说。

另外,Lattice之前花费六亿多美金收购的Silicon Image发展也不如预期。

在当时收购的时候,Lattice前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rin G. Billerbeck说到:“此次收购对于双方都很有意义。在半导体业界,首次出现一个公司把FPGA的设计灵活性和产品快速上市结合起来,并有ASSP解决方案集成度高、性能好及功耗优化的优势。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收入和立即增加非GAAP盈余”。

但实际上Silicon Image最近几年,一直都没有太多的声音。有知情人士甚至表示,Lattice公司已经把Silicon Image卖给了一个印度公司,但笔者没有获得相关证实。不过从过去几年的产品发布来看,Silicon Image也的确在圈子里逐渐失去了声音。

人才的流失也是造成Lattice当前困局的一个关键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Lattice在过去几年迎来了离职潮。一部分员工在Silicon Image的收购后因为整合问题而离开了;国内近年来对集成电路的重视也吸引了更多的工程师投身国内半导体产业;另外,相信还会有员工因为公司的前景问题而离开。

换句话说,Lattcie失去了他们的创新来源。

贸易纠纷,中国崛起

因为Lattice的产品拥有很深的技术积累,他们的成熟度和可靠性也是业内公认的。如果没有什么意外,也没有什么太多追求,他们也许可以继续做生意。尤其是在国内,依赖于他们本身的实力和渠道的能力,也许可以日子过得很滋润,这也是他们过去几年即使没有新产品,但仍然业绩全线飘红的重要原因。

然而在中美贸易纠纷频起、特朗普禁止华为买美国供应商的芯片之后,推动了华为等厂商的觉醒,这就给Lattice敲响了警钟。

知情人士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Lattice有三分之二的营收是来自中国市场,而华为和中兴则是Lattice国内最大的合作客户。据了解,光是这两家厂商,一年就贡献了他们国内约40%的生意。但在最近两年发生的禁运事件,加快了他们国产替代的步伐。这就给Lattice带来了更多的冲击。

当然,华为等厂商能够提速,与国内FPGA厂商这几年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

据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获悉,现在国内有高云、安路、京微齐力,同创和复旦微等从事FPGA研发的公司,他们也都在近来往28nm工艺制程迈进。虽然与Intel和Xilinx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光从制造水平上看,与Lattice已经持平。

据半导体行业观察了解,这些厂商已经或多或少地从华为和中兴这些厂商拿到了订单。据说为了做国产芯片替代,即使有些厂商的产品在应用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bug,华为等厂商方面也投入团队,去帮助把这些问题解决。这不但有利于华为,对于这些本土芯片厂来说,获得的帮助也是不少的。

虽然Lattice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但不得不承认,他们过往所积累的技术、专利和经验,都是我们国产FPGA厂商无法比拟的。换而言之,本土企业想要更上一层楼,还需要走比较长的一段路。

而对Lattice来说,这则是一个关乎生死存亡的挑战!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无论您是在研究如何使用 10GigE 还是寻求所需考虑事项的建议,本文均提供有实践,帮助确保单相机 10GigE 视觉系统设置顺利并拥有良好性能。 我们列出了主机系统配置、布线和相机设置的实践。

关键字: 视觉系统 CPU 存储器

Apr. 16, 2024 ----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集邦咨询指出,GB200的前一代为GH2...

关键字: CPU GPU

存储器是计算机系统中的关键组件,负责存储程序指令和数据,是实现计算和信息处理的基础。根据其工作原理、存储容量、访问速度、稳定性以及持久性等诸多特性,存储器可以被细分为多个类别。本篇文章将详细介绍存储器的主要分类,并探讨各...

关键字: 存储器 RAM

人工智能是集合众多方向的综合性学科,在诸多应用领域均取得了显著成果[1]。随着航空领域人工智能技术研究的不断深入,面向开放式机载智能交互场景,人工智能的应用可解决诸多问题。例如智能感知、辅助决策等,可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对多...

关键字: 人工智能 PCIe CPU

联发科官方近日宣布,天玑开发者大会(MDDC 2024)将于5月7日在深圳隆重开幕。此次大会以“AI予万物”为核心议题,旨在汇聚全球开发者智慧,共同探讨AI技术在多元领域的应用前景与发展动向。届时,众多行业领袖与资深专家...

关键字: 生成式AI GPU 天玑

4月9日消息,据媒体报道,马斯克最近表示,首艘无人驾驶的星舰将会在五年内登陆火星,或将在接下来的七年内实现第一批人类登陆火星。

关键字: 马斯克 AI 特斯拉 GPU

Apr. 03, 2024 ---- 4月3日7时58分在台湾花莲县海域(北纬23.81度,东经121.74度)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根据全球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于第一时间调查各厂受损及...

关键字: 存储器 晶圆代工

2024年3月26日,中国-- 服务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排名前列的半导体公司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简称ST;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STM)发布了一项基于 18 纳米全耗尽绝缘体上硅(FD-SO...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存储器

CPU针脚弯了,用工具调正就不会有影响。开机自检也通过,CPU 再出问题就不是针脚引起的问题。针脚只要不断就没有问题,有的CPU出厂的时候针脚就有点弯,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只要用镊子轻轻地弄直就可以了。

关键字: CPU 针脚 开机自检

该产品线提供了并行SRAM的低成本替代方案,容量高达 4 Mb,具有143 MHz SPI/SQI™通信功能

关键字: SRAM 存储器 MCU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