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近期据高通内部官媒报道,今年发布的骁龙 765 系列处理器使用了三星的 7nm EUV,这意味着三星的 7nm 工艺也可以量产了,这对其他半导体公司来说也是一个机遇,因为台积电的

近期据高通内部官媒报道,今年发布的骁龙 765 系列处理器使用了三星的 7nm EUV,这意味着三星的 7nm 工艺也可以量产了,这对其他半导体公司来说也是一个机遇,因为台积电的 7nm 产能现在要抢,AMD 的锐龙 3000 高端型号也遭遇了供不应求的问题,那 AMD 会使用三星代工吗?

 

 

AMD 在今年的锐龙 3000 及 EPYC 霄龙 7002 系列处理器上使用了台积电的 7nm 及 Globalfoundries(简称 GF)的 14/12nm 工艺,前者负责代工 AMD 的 CPU 核心,后者负责代工 AMD 处理器的 IO 核心及芯片组。

实际上 GF 最初也是有打算参与 AMD 的 7nm CPU 代工的,但是去年 8 月份他们宣布停止 14/12nm 以下工艺代工,理论上 AMD 也是有更多 7nm 代工需求的,虽然台积电工艺比 GF 靠谱,但是多一个总是更好的。

对于是否能够参与 AMD 的芯片代工这个问题,AMD 高级副总 Ruth Cotter 日前在接受分析师提问时也做了表态,答案也很简单,那就是——AMD 目前的业务规模决定了并不需要跟三星达成代工合作,台积电及 GF 两家公司足以满足 AMD 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的代工需求。随着时间的推移,AMD 可能会考虑不同的代工厂组合,但是目前为止 GF 和台积电代工就能完全满足需求了。

看起来 AMD 并没有把话说死,其实不能轻易换代工厂也是有原因的,因为 AMD 跟 GF 的 WSA 晶圆采购协议是 5 年一签,今年才签订了新的代工协议,2024 年之前都要保证一定量的采购,在这段时间里 AMD 不太可能更换代工厂。

AMD 指的是美国超微半导体公司。AMD 公司专门为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电子行业设计和制造各种创新的微处理器 CPU、GPU、APU、主板芯片组、电视卡芯片等、闪存和低功率处理器解决方案,AMD 致力为技术用户——从企业、政府机构到个人消费者——提供基于标准的、以客户为中心的解决方案。

AMD 采用了一种高效的、基于合作伙伴的研发模式,确保它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以始终在性能和功率方面保持领先。借助于行业伙伴的技术和资源,AMD 为它的产品集成了先进的亚微米技术。它的产品通常领先于行业总体水平,而且成本远低于平均成本。

AMD 公司的创业理念:更卓越的参数表现。在创办初期,AMD 的主要业务是为 Intel 公司重新设计产品,提高它们的速度和效率,并以"第二供应商"的方式向市场提供这些产品。AMD 当时的口号是"更卓越的参数表现"。

为了加强产品的销售优势,该公司提供了业内前所未有的品质保证—— 所有产品均按照严格的 MIL-STD-883 标准进行生产及测试,有关保证适用于所有客户,并且不会加收任何费用。

AMD 公司的发展规模:AMD 在全球各地设有业务机构, 在美国、中国、德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设有制造工厂,并在全球各大主要城市设有销售办事处,拥有超过 1.6 万名员工 。 2004 年, AMD 的销售额是 50 亿美元。

AMD 有超过 70%的收入都来自于国际市场,是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公司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代号为 AMD。

三星 7nm 工艺。随着 10nm 以及更先进光刻工艺的难度加大、资本要求更加密集,有实力参与的晶圆厂商数量骤减。在 UMC(联电)和 GF(格芯)放弃后,基本只剩下台积电、三星和 Intel 三家有此实力。

台积电由于在第一代选择 DUV(深紫外)光刻技术,所以 7nm 工艺最先量产,目前已经拿到了苹果、AMD、高通、华为等大客户的订单。三星则步伐稍慢,因为其第一代 7nm 就上马 EUV(极紫外)光刻,导致至今未官宣量产,就连前不久发布的 Exynos 9820 芯片,也不得不先以 8nm 过渡。

此前,高通曾宣布三星 7nm 将代工其 5G 基带产品,但骁龙 X50 是 28nm,所以两者的“爱情结晶”并不明朗。

终于,今天,IBM 宣布,将选用三星 7nm EUV 代工其 Power 处理器,后者将用于蓝色巨人的 Power 系统、IBM Z、LinuxOne、高性能计算以及云服务解决方案中。

当然,两者的合作并不意外,本身合作研究纳米制造工艺已经 15 年了,三星本身也是 IBM 主导的 OpenPower 联盟和 Q 网络一员,三星的首颗 7nm EUV 测试芯片就是在 IBM 实验室的协作下完成的。

三星 7nm EUV 拿下大订单:将代工 IBM Power 处理器

至于 Power 处理器,目前最新款是 14nm 的 Power9,不过按照 IBM 早先的路线图,7nm 的 Power 10+计划在 2021 年后才亮相,除非 IBM 选择砍掉 10nm 的 Power 10。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周英伟达股价大跌,市值蒸发竟然超过AMD整个市值。所谓的“Magnificent Seven”市值蒸发合计达9500亿美元。如果单看股价跌幅,最大的是特斯拉;如果只看市值蒸发,苹果、微软、英伟达跌幅最大。

关键字: 英伟达 市值蒸发 AMD 市值

据韩媒《朝鲜日报》消息,三星集团已确认已决定将适用于三星电子等部分关联公司的“高管每周工作 6 天”扩大到整个集团。三星子公司的人力资源团队直接通过口头、群聊和电子邮件向高管传达了这一新政,而非正式信函的形式。

关键字: 三星

业内消息,近日数码博主@手机晶片达人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苹果公司正在研发自家的 AI 服务器芯片,采用台积电的 3nm 工艺,预估将于 2025 年下半年量产。台积电是苹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目前苹果的大部分 3nm 产能...

关键字: 苹果 AI服务器芯片 台积电 3nm

上周台积电发布了财报数据,产业调整库存影响导致业绩下滑,其中总营收2.16万亿元新台币,减少4.5%。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与总裁魏哲家年薪同步缩水,分别降至5.2亿、5.47亿元新台币(约合1.157亿、1.217亿元人民...

关键字: 台积电

4月17日消息,虽然苹果迟迟未能推出折叠屏iPhone,但其实内部已经研发多年,只是尚未解决一些硬性问题没有量产,比如屏幕折痕、不耐摔等。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近日有韩媒称,由于薪资谈判破裂,劳资双方未能缩小对涨薪的意见分歧,三星电子全国工会(NSEU)即日起将发起公司成立以来首次集体行动,工会当天在华城市(Hwaseong)京畿道华城园区的组件研究大楼(DSR)前举行文化活动...

关键字: 三星

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将向三星提供64亿美元的资助,用于在德克萨斯州建设芯片工厂。

关键字: 芯片工厂 芯片资助 三星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芯片设计公司 AMD 推出了锐龙PRO 8040/8000系列AI处理器芯片,为支持人工智能的PC提供动力,试图在与英伟达和英特尔等竞争对手的AI PC 竞争中获得领先地位。

关键字: AMD 锐龙 AI处理器 芯片

新型LPDDR5X是未来端侧人工智能的理想解决方案,预计将在个人电脑、加速器、服务器和汽车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关键字: 三星 人工智能 LPDDR5 处理器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政府宣布将向三星电子提供至多价值 64 亿美元(当前约合 464.64 亿元人民币)的补贴,而三星电子将在得克萨斯州投资超过 400 亿美元,建设包括 2nm 晶圆厂在内的一系列半导体项目。

关键字: 三星 2nm 晶圆厂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