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AMD 公司专门为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电子行业设计和制造各种创新的微处理器、闪存和低功率处理器解决方案,AMD 作为处理器市场上的“黑马”,市场预计其将在未来几

AMD 公司专门为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电子行业设计和制造各种创新的微处理器、闪存和低功率处理器解决方案,AMD 作为处理器市场上的“黑马”,市场预计其将在未来几年中取得可喜的增长,不过,与其此前“辉煌”的成绩相比,AMD 的增长势头正在减弱。

两年前,正当英特尔开始努力开发 14nm 芯片时,AMD 推出了其新架构。最重要的是,AMD 得芯片性价比更高,这就导致了 AMD“黑天鹅”事件,使其股价翻了两番。

不过,黑天鹅现象不会永远持续下去。考虑到英特尔可能在 2021 年赶上 AMD,并且 AMD 的价格已从严重低估到可能被高估,AMD 不太可能像过去两年那样表现良好。

尽管 AMD 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它并不是是任何产品组合的必要条件。

“吓人”的 AMD 处理器性能

AMD 将推出 3990X 处理器,该处理器可能会夺走英特尔的最高性能处理器的名号。尽管 3990X 尚无基准,64 核锐龙 TR 3990X 处理器现在很多指标也没定下来,目前已知参数为:64C/128T、288MB 缓存、280W TDP。不过如果 3990X 型号真的如 AMD 所说的那样性能无敌,则它可能会剥夺英特尔在高端处理器上的所有优势。

虽然仅 3990X 可能仅占 AMD CPU 收入的一小部分,但它可能会改变 AMD 在市场上的看法。过去,AMD 被视为低 / 中性能计算机的廉价选择。通过锐龙系列产品,AMD 设法改变了这种印象,并证明它可以在性能和价格方面与英特尔竞争,但最高性能需求除外。现在看来,AMD 将设法夺取英特尔的桂冠,同时为市场提供更便宜,更好的处理器。

具体市场分析

AMD 在 GPU,移动 CPU 和服务器中将获得多少市场份额还有待观察,但是在传统 CPU 中,它可能会超出预期。

过去两年间,英特尔与 AMD 之间在 CPU 市场份额方面的争夺愈演愈烈。濒临破产的 AMD 通过锐龙,线程撕裂者和 EPYC 等产品破釜沉舟,对英特尔在 CPU 市场上的历史主导地位提出了严峻挑战。结果,英特尔失去了近 10%的 PC CPU 市场份额和 5%的服务器市场份额给 AMD。

英特尔收入展望

自 2018 年以来,英特尔通过削减更多非核心元素,做出了有意识的努力来重新专注于 CPU。这包括出售基带业务,通过扩展的云供应商和电信运营商重振数据中心芯片的销售,以及最近宣布出售其家庭连接芯片部门的计划。然而,英特尔最近的“致歉信”表明,新产能将降低 14nm 的制造坡道,这进一步限制了英特尔主要为低端 CPU 产品服务客户的能力。

英特尔一直缺货的情况仍然是主要的限制。但是,为缓解部分压力,英特尔决定将其部分 CPU 生产外包给其他芯片制造商。据报道,英特尔正在与全球代工厂商讨论 CPU 生产,例如韩国的三星电子和台湾的台积电。此外,由于低端市场的短缺更多,因此 AMD 对在不久的将来获得更多份额的兴趣不大。随着对 PC 和数据中心对英特尔 CPU 的持续强劲需求以及 10nm 制造工艺的良好执行,预计到 2019 年第四季度季度收入将增长到 192 亿美元,到 2022 年增长到 200 亿美元,如下图。

 

 

AMD 收入展望

AMD 从笔记本电脑的 14nm 和数据中心的 7nm 以及罗马的 7nm 服务器 CPU 的早期发展中获得的增长和份额增长给市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份额增长的来源包括 PC CPU 的强劲增长和已售出的产品数量的增加等。

在服务器市场份额方面,AMD 管理层维持了到 2020 年中实现两位数份额的预期,尽管管理层并未评论到今年年底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正如 AMD 在第二季度电话会议中所表示的。由于英特尔 PC CPU 缺货,AMD 有望在 2H19 及以后的时间内在桌面 CPU,服务器 CPU 和 GPU 上推出多种 7nm 产品。

但是,AMD 对这些市场在 19 年第四季度和 2020 年的份额增长的假设似乎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同行的竞争反应,例如将于明年上市的英特尔的 14nm 和 10nm 产品,也没有考虑到英特尔开始探索寻找外部代工厂代工以缓解缺货问题。因此,现实的预测是,AMD 的份额增长可能开始放缓,同时仍保持高于同业的收入增长。分析人士预计,AMD 的季度收入到 2019 年将达到 21 亿美元,到 2021 年将达到 23.6 亿美元,到 2022 年将达到 27.8 亿美元,如下图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当大多数公司以及 Lisa Su 博士提到市场份额时,它们往往指的是单位市场份额,因为单位出货量代表着市场需求量和产品供应量。另一方面,当投资者查看市场份额时,收益市场份额是一个更相关的指标,因为股价与收益增长率相关,而收益增长率受产品的生产和定价策略的影响。由于 AMD 的定价策略比英特尔低,因此与收入市场份额相比,单位市场份额可能指向不同的数字。举例来说,最新的 IDC 报告显示 AMD 在 2019 年第一季度相对于英特尔获得了单位市场份额(22.5%对 77.5%),而 AMD 失去了收入市场份额(7.4%对 92.6%)(图 1AA)。显然,AMD 的低价策略可以解释这个结论的差异性。

基于分析师的前瞻性收入预测,AMD 第 4 季度 CPU 市场份额将上升至 7.1%,比第三季度增长 0.9%。在接下来的两年中,AMD 有望再从英特尔获得 2%(7.1%至 9.1%)的收入份额。

在过去的两年中,英特尔开始感受到 AMD 在 CPU 领域的威胁。正如分析师的前瞻性收入估算所展示的那样,英特尔已经失去了近 10%的 CPU 市场份额,并且在未来两年内将再失去 2%。至少对于 AMD 股东而言,获得市场份额一直是第一要务。英特尔和 AMD 股票的当前价格似乎已成为未来收益市场份额变化的因素,如相对股价趋于主导相对未来收益的模式所示。也就是说,英特尔股票的交易价格相对于 AMD 股票有相对折让,这反映了预测的 AMD CPU 市场份额的增长。

话虽这么说,投资者通常只盯着市场份额的短期交易额,但却忽视了全局的变化。按照 AMD 和英特尔的收入估算,整个 CPU 市场已从 1999 年的 77 亿美元(季度)增长到 2019 年的 220 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 5%。在过去 20 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英特尔实际上一直是最主要的参与者,不仅增加了市场份额,而且还提高了整个 CPU 市场。即使在未来 2-3 年内,英特尔预计将失去 2%的市场份额但是英特尔的份额仍将受益于 CPU 市场每年 5%的增长,CPU 市场上没有零和游戏,AMD 获得的市场份额对于英特尔这棵“大树”来说,也就是一个“蚍蜉”罢了。

结论

AMD 的核心业务非常出色,但是当前的价格使该股被高估了。除非英特尔未能在 2021 年之前赶上 AMD,否则它的回报可能不足以证明该股票相当可观的地位。随着黑天鹅效应的减弱,AMD 能否“撼大树”仍然是个疑问句。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英特尔全球供应链中,仅应用材料公司等27家企业获此殊荣

关键字: 英特尔 供应链

近日,英特尔在深圳举办以“智绘混合AI新篇, 赋能生成式 AI 无处不在 -- OpenVINO™ 2024 焕新启航”为主题的OpenVINO™ DevCon中国系列工作坊2024活动,此次活动汇聚了英特尔产品专家、行...

关键字: AI 英特尔 AIGC大模型

近日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国推出采购需求标准,或意味着中国将禁止政府电脑使用英特尔和超微半导体(AMD)CPU(处理器)芯片,截止目前英特尔和AMD尚未就此消息做出回应。

关键字: 英特尔 AMD 芯片

3月25日消息,据媒体报道,英伟达最快将从9月开始大量购买12层HBM3E内存,这些内存将由三星电子独家供货。

关键字: SK海力士 英特尔

据国家商务部官网新闻稿,昨天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今日会见美国 AMD 半导体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姿丰,双方就中美经贸关系、AMD 在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关键字: AMD 苏姿丰 王文涛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宣布,随着美国政府加大力度将芯片制造片转移到本土,英特尔已经通过《芯片法案》获得高达85亿美元的资助。此外,该公司可以通过这一法案获得额外的110亿美元贷款。

关键字: 英特尔 芯片 半导体

在北京举办的AMD AI PC创新峰会上,AMD高级副总裁及GPU技术与工程研发王启尚也登台演讲,做了一场AMD AI技术发展报告,还透露了一个小惊喜。

关键字: AMD 光电模块 赛灵思

虽然NVIDIA目前仍是AI芯片市场的霸主,不过年中开始,挑战者AMD的最强AI芯片MI300X也即将大批量出货,可能将会抢下部分NVIDIA的市场,并再次影响从晶圆代工到服务器的AI产品供应链。

关键字: AMD 光电模块 芯片加工

近日两名知情人士称,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暂时保住了向华为的销售许可,使这家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一段时间内可以继续向华为出售价值数亿美元的芯片。另一家美国芯片巨头 AMD(超威半导体)申请的许可一直没得到回应,这使 AMD...

关键字: 英特尔 华为 芯片 AMD

业内消息,日前美国国会表示,计划对英特尔补贴35亿美元,以生产军用先进半导体,该预算编列在当地时间3月6日通过的一项快速支出法案中。去年11月,有报道称英特尔成为有望获得美国政府数十亿美元安全设施资金的主要竞争者,该项目...

关键字: 英特尔 芯片补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