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近日,英特尔的总裁说,自己再也不会以市场占有率来评价自己的表现了。这句话的翻译是:“这门课我们今年考得不好,我们明年还可以再设新的考试科目。”在信息产

近日,英特尔的总裁说,自己再也不会以市场占有率来评价自己的表现了。这句话的翻译是:“这门课我们今年考得不好,我们明年还可以再设新的考试科目。”在信息产业领域如果还有一个公司能够完全体现“向死而生”的涵义,那就是 AMD。从我 20 年前开始玩儿装机开始,AMD 似乎永远都是被行业巨擘英特尔打得俯首称臣的角色。当然,在 20 年前 AMD 还有另一家 CYRIX 作为最惨的垫背,但这个“倒数第一”转学之后,AMD 就显得更可怜了——唯一的例外,是英特尔被安腾架构给坑懵了的那个短暂的幸福瞬间。

在大多数时间里,英特尔比 AMD 更怕 AMD 死掉,因为一旦 AMD 挂了,自己在行业内唯一数得上的竞争对手没了,美国国会那恐怖的探照灯光柱就会聚焦过来,杀人如麻的《反垄断法》很可能让英特尔不得不自斩手足。有一种说法是,之所以很久以来,英特尔的技术升级都是憋着,除了鸡贼的“挤牙膏、省着用、慢慢来”的态度,也有生怕竞争太猛把 AMD 给逼死了的顾虑 。

这个尴尬局面持续到 2014 年达到了巅峰,AMD 的股票跌到了 2.45 美金,总市值只剩 19 亿美金,而英特尔当时的营业收入是 559 亿美金,可以买 AMD 近 30 次。AMD 穷到连总部大楼都卖掉了。

在这个时候,董事局请来了一个女 CEO,MIT 的苏姿丰博士(Dr. Lisa Su)。虽然苏博士履历显赫,但是她多以技术大拿的身份在企业任职,并无多少人看好这个书卷气十足的女人,能挽救这样一个行将就木的烂摊子。

 

 

AMD CEO Lisa Su

今天,五年之后,AMD 的股票市值悄悄来到了 560 亿美金,英特尔也从挤牙膏就能应付自如,沦落到了脚踩、屁股坐、甚至万吨水压机压在牙膏管上也难掩恐慌的地步。传说中在服务器和 pc 领域采用的 10nm 技术,楼梯整整上响了一年,如今却鬼影子都没看见,直到 2020 年的 CES 还在用 14nm 制程撑场面,反观 AMD,7nm 架构已经要换到第三套,而其战略盟友台积电的 5nm 制造工厂已经破土。

英特尔的总裁说,自己再也不会以市场占有率来评价自己的表现了。这句话的翻译是:“这门课我们今年考得不好,我们明年还可以再设新的考试科目。”如果不出意外,在不远的将来, AMD 有可能彻底逆转对英特尔 20 多年的弱势地位,第一次让对手充满尊敬的看待自己,并拿出全副精力投入一场芯片之战。

 

 

这里,有必要聊聊英特尔 v.s. AMD 的焦点较量:制造工艺。英特尔当然可以一遍又一遍强调,“台积电的 7nm 是掺水的,我的 14nm 工艺晶体管密度比它的 7nm 还要高“。是的,然而但张忠谋的 7nm 从一开始就不是奔着晶体管密度去的。在选择主攻”晶体管密度“和”能耗”这两个短期内不可兼得的选项时,台积电与 AMD 借着移动端芯片的启发,率先选择了”能耗”这个突破口。而英特尔,带着几十年猛攻密度(也就是说,频率)的骄傲和倔强,迟迟不肯转换发力点(所以当年的 ATOM 才境遇如此狼狈)。而 AMD 在芯片温度降下来之后,反身再攻频率,不知不觉中起到了背后包抄的效果,最终眼见 ZEN3 架构即将突破 4.3G+1.4V 的频率瓶颈。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上周英伟达股价大跌,市值蒸发竟然超过AMD整个市值。所谓的“Magnificent Seven”市值蒸发合计达9500亿美元。如果单看股价跌幅,最大的是特斯拉;如果只看市值蒸发,苹果、微软、英伟达跌幅最大。

关键字: 英伟达 市值蒸发 AMD 市值

4月23日消息,荷兰对光刻机巨头阿斯麦离开的消息感到十分担忧,但现在情况有了明显的好转。

关键字: 光刻机 7nm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业内消息,近日英特尔表示其已成为第一家完成组装荷兰ASML的新型“High NA”(高数值孔径)EUV(极紫外)光刻设备的公司,目前已转向光学系统校准阶段。这是这家美国芯片制造商超越竞争对手的重要举措。

关键字: 英特尔 ASML EUV 光刻机

4月18日消息,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业绩爆雷,这也导致公司股价大幅下挫。

关键字: 光刻机 7nm

业内消息,昨天美国芯片设计公司 AMD 推出了锐龙PRO 8040/8000系列AI处理器芯片,为支持人工智能的PC提供动力,试图在与英伟达和英特尔等竞争对手的AI PC 竞争中获得领先地位。

关键字: AMD 锐龙 AI处理器 芯片

近日,英特尔联合华铭、锐宝智联和育脉共同打造了融合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的智能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方案,将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场景,实现了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英特尔 智慧交通

业内消息,继此前正式公布新一代AI加速芯片 Gaudi 3 之后,英特尔拟另准备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特供版”Gaudi 3,包括名为HL-328的OAM相容夹层卡(Mezzanine Card )和名为HL-388的PCl...

关键字: 英特尔 特供芯片 芯片 Gaudi3

发布AI开放系统战略,展示与新客户、合作伙伴跨越AI各领域的合作。

关键字: AI 英特尔 处理器

2024年4月10日,苏州——英特尔与苏州阿普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2024阿普奇生态大会暨新品发布会。会上,阿普奇携手英特尔及其他行业专家共同发布了阿普奇E-Smart IPC新一代旗舰产品AK系列,该系列采用英...

关键字: 数字化 英特尔 处理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