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英特尔处理器又曝新漏洞,攻击者能从CPU的内部处理过程中获取加密数据。研究人员怀疑AMD的产品或许也未能幸免。

英特尔处理器又曝新漏洞,攻击者能从CPU的内部处理过程中获取加密数据。研究人员怀疑AMD的产品或许也未能幸免。

研究人员再次发现英特尔CPU的一项漏洞,这个代号“PortSmash”的问题能够从并行的CPU或内存中泄露保密数据,AMD产品也被怀疑存在同样的漏洞。

PortSmash由芬兰坦佩雷理工大学和古巴哈瓦那技术大学的5名研究人员发现。他们将PortSmash归类为“旁路攻击”(side-channel attack),这是一种从计算机内存或CPU中获取加密数据的攻击。攻击者通过记录和分析操作时间、功耗、电磁泄漏甚至声音的差异来得到相关信息,而这些信息可能有助于破坏计算机的加密算法并恢复CPU的处理数据。

研究人员表示,PortSmash会影响使用同时多线程(SMT)架构的所有CPU,SMT技术允许在CPU核心上同时执行多个计算线程。

简单说,攻击的原理是就在在使用SMT并行线程运行功能的合法的处理器旁边运行一个恶意进程。这个恶意PortSmash进程会导致处理器泄露少量数据,从而帮助攻击者重建该处理器在合法进程内处理的加密数据。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经确认PortSmash会影响英特尔的CPU,后者支持该英特尔的超线程(Hyper-Threading,HT)技术,这是英特尔专有的SMT实现。

“我们的攻击与内存子系统或缓存无关,”五位研究人员之一的Billy Brumley在接受ZDNet采访时表示。

“数据泄漏的本质是由于SMT(例如超线程)架构上的执行引擎共享,而执行引擎是虚拟机的核心组成之一。更具体地说,我们检测端口争用(port contention),构建一个时序侧通道,以便从同一物理内核的并行进程中泄露信息。”Brumley说。

Brumley将一篇详细介绍PortSmash漏洞的研究论文发布在了密码学预印版电子文库Cryptology ePrint Archive protal上。

他的团队还在GitHub上发布了概念验证(PoC)代码,演示了对英特尔Skylake和Kaby Lake CPU的PortSmash攻击。

PoC成功通过PortSmash从TLS服务器窃取了一个OpenSSL(<= 1.1.0h)P-384密钥,但是这种攻击还可以被修改,针对其他任何类型的数据。

PortSmash PoC需要恶意代码在与被攻击处理器相同的物理核心上运行,但这对攻击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IaaS [基础设施即服务] 就是一种情况,”Brumley告诉ZDNet:“在这种情况下,攻击者会试图与目标处理器共同定位虚拟机,最终在与目标处理器相同的物理核心上运行漏洞,但两者的逻辑核心不同。”

“PortSmash完全不需要root权限,”他说:“只要有用户空间就行了。”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在10月1日就通知了英特尔的安全团队,但该公司11月1日才开始提供补丁,这是也是Brumley等研究人员公布他们研究结果的日期。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表示,“我们将在未来的工作中探索PortSmash在其他采用SMT的架构上的功能,特别是在AMD Ryzen系统上。”但Brumley通过电子邮件告诉ZDNet记者,他强烈怀疑AMD CPU也受此影响。

去年,另一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名为TLBleed的旁路攻击漏洞,影响了英特尔的超线程(SMT)技术。发现TLBleed后,OpenBSD项目决定在即将推出的OpenBSD操作系统版本中禁用对英特尔HT技术的支持。

“这是我们把漏洞公开出来的主要原因——为了表明旁路攻击很容易,”Brumley表示:“这样做也有助于消除芯片中的SMT趋势。”

“安全和SMT是相互排斥的概念,”他补充说:“我希望我们的工作督促用户在BIOS中禁用SMT,或者选择将钱花在没有SMT功能的架构上。”

本文发布后,ZDNet收到英特尔官方回复如下:

英特尔收到了研究通知。该问题不依靠推测执行,因此与Spectre,Meltdown或L1 Terminal Fault无关。我们预计它并非为英特尔平台所独有。旁路分析方法的研究通常侧重于操纵和测量共享硬件资源的特性,例如时序。通过采用旁路安全开发实践,可以保护软件或软件库免受此类问题的影响。保护客户的数据并确保产品安全是英特尔的首要任务,我们将继续与客户、合作伙伴和研究人员合作,以了解和缓解已发现的任何漏洞。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2024年4月18日,重庆——今日,英特尔AI教育峰会暨OPS2.0全球发布活动在第8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期间顺利举行。峰会现场,英特尔携手视源股份、德晟达等合作伙伴正式发布新一代开放式可插拔标准——OPS 2.0,并...

关键字: OPS 2.0 显卡 处理器

2024年4月18日 – 提供超丰富半导体和电子元器件™的业界知名新品引入 (NPI) 代理商贸泽电子 (Mouser Electronics) 很荣幸地宣布与Edge Impulse建立新的全球合作关系。Edge Im...

关键字: 机器学习 MCU CPU

全新Balletto™系列无线MCU基于Alif Semiconductor先进的MCU架构,该架构具有DSP加速和专用NPU,可快速且低功耗地执行AI/ML工作负载

关键字: 处理器 微控制器 AI

无论您是在研究如何使用 10GigE 还是寻求所需考虑事项的建议,本文均提供有实践,帮助确保单相机 10GigE 视觉系统设置顺利并拥有良好性能。 我们列出了主机系统配置、布线和相机设置的实践。

关键字: 视觉系统 CPU 存储器

Supermicro广泛多元的系统产品组合提供高度灵活性,可满足现今针对工作负载优化且具液冷设计的数据中心需求,并集成了新型高效核(Efficient-core)与性能核(Performance-core)处理器,这些处...

关键字: Intel MICRO SUPER 处理器

Apr. 16, 2024 ---- NVIDIA新一代平台Blackwell,包含B系列GPU及整合NVIDIA自家Grace Arm CPU的GB200等。TrendForce集邦咨询指出,GB200的前一代为GH2...

关键字: CPU GPU

亿道信息旗下品牌ONERugged刚刚上新了四款高性价比三防平板电脑,分别是M87J和M81T两款8寸机型,以及M17J和M11T两款10.1寸机型。作为一站式加固计算机品牌,ONERugged一直以打造坚固耐用的三防终...

关键字: 平板电脑 处理器

近日,英特尔联合华铭、锐宝智联和育脉共同打造了融合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的智能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方案,将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场景,实现了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英特尔 智慧交通

业内消息,继此前正式公布新一代AI加速芯片 Gaudi 3 之后,英特尔拟另准备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特供版”Gaudi 3,包括名为HL-328的OAM相容夹层卡(Mezzanine Card )和名为HL-388的PCl...

关键字: 英特尔 特供芯片 芯片 Gaudi3

通往定制高端 3.5 英寸系统的更快、更可持续的途径

关键字: 处理器 嵌入式设计 OEM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