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据报道,台积电产能供不应求,16nm制程交期拉长一倍。台积电最高层决定出访海外,业内人士认为该行程主要是安抚客户。

据报道,台积电产能供不应求,16nm制程交期拉长一倍。台积电最高层决定出访海外,业内人士认为该行程主要是安抚客户。

据了解,由于全球各大一线厂商持续下单,台积电第三季度先进制程面临产能紧缺的压力。第四季度不仅7nm产能利用率持续满载,订单能见度已经直达2020年年中以后。

作为全球最大、最先进的晶圆代工厂,台积电也有幸福的烦恼——产能不足,先是 7nm 产能供不应求,5nm 产能也被预定了,现在就连前两代的工艺也面临缺货了,16/12nm 产能的交付期也延长了。

在此之前,台积电的 7nm 产能因为苹果、华为、AMD 等客户需求高涨,已经出现了产能不足的问题,交付期从 2 个月大幅增长到了 6 个月。

在台积电近来的营收中,16nm 是仅次于 7nm 工艺的,虽然中间还隔了 1 个 10nm 工艺,但是 16nm 跟 7nm 工艺一样是高性能节点,所以需求一直很高,包括 12nm 工艺在内共有 4 种改进版,联发科的 Helio、NVIDIA 的 Pascal、Turing 显卡都是使用的这一代工艺。

台湾 IC 设计公司透露,台积电业务代表从最开始的尽量躲电话,到各地区业务高层开始被迫接电话并承诺努力争取,再到现在的最高层出访安抚客户,足以说明台积电产能不足的问题在短期内无法有效解决。

台积电前几天才发布了 9 月份及 Q3 季度营收数据,9 月合并营收新台币 1021.7 亿,Q3 季度合并营收 2930 亿新台币,约合 680 亿人民币,预计 Q4 季度会轻松超过 3000 亿新台币,全年营收超预期增长。

台积电 7nm 产能哄抢而空,7nm 制程的交期先是被拉长到 6 个月以上,后来订单能见度甚至逼近一年。

另外,产能不足的情况如今已经从 7nm 扩散到了 10nm、12nm 甚至是 16nm 制程,台湾设计服务公司表示,近期追单台积电 16nm 制程已被业务代表改单到 2020 年第一季度才能交货。

不过,台积电正致力于解决产能问题。IC Insights 指出,台积电已经计划拨出更多资金来扩大先进工艺的产能。

台积电的产能满载也体现在了财报数字上,今年第三季度度营收创历史新高,达到了新台币2930.46亿元,季增21.6%,同比增长12.6%。台积电累计前9 月营收已达7527.48 亿新台币,同比增长了1.5%。预计第四季度营收还将继续上扬。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俄罗斯自研48核处理器Baikal-S(贝加尔),日前成功实现装机。

关键字: 16nm 半导体 处理器

据业内消息,俄罗斯芯片设计厂商Baikal Electronics最新设计完成的48核的服务器处理器S1000将由台积电代工,但可惜的是,鉴于目前美国欧盟对俄罗斯的芯片制裁政策,大概率会导致S1000芯片胎死腹中。

关键字: 台积电 16nm 俄罗斯 S1000 芯片

日前有消息称美国将收紧技术管制,原先海外公司使用25%以上的美国技术才会受到限制,未来将限制到10%。根据这一消息,台积电就不能为华为代工16nm芯片了,导致华为转单中芯国际。不过台积电否认相关报道,

关键字: 14nm 16nm 中芯国际 华为 台积电 美国

在当前大环境下,5G 手机还未起量之际,总销量呈下降态势。但华为逆势强劲增长,其中原因你觉得有哪些?根据最近手机行业资讯,中国信通院发布《2019 年 11 月国内手机市场运

关键字: 5G 华为 厂商动态 小米

Google在Chrome操作系统中使用Linux内核,但是该平台已经过有意优化并针对Web应用程序。在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里,用户都无法访问ChromeOS的Linux内核。但是,去年通过使用功能“ Crostini”改...

关键字: chromebook chromeos Linux 厂商动态

Google似乎在GDC精彩演讲后不到两天就推出了自己的游戏。 尽管进行了很多猜测,但仍不确定游戏技术巨头下周将展示什么。 当然,所有赌注都基于Project Stream游戏流技术,但是如果有迹象表明Android游戏...

关键字: Android google 厂商动态 gdc演讲

Android世界可能会发生微妙的变化。 以前,开发人员只能在Google Nexus设备上预览即将发布的Android版本。 尽管仍然支持Pixel和Nexus手机有一定的时间,但Google于去年为7个OEM启动了b...

关键字: Android beta oem 厂商动态

近日,微软宣布iOS和Android上的Cortana应用程序将于明年年初在一些市场下架。

关键字: Android cortana iOS 厂商动态

Linux基金会的联合开发基金会(JDF)与AWS,Genesys和Salesforce合作创建了一个开源数据模型,该模型标准化了云中应用程序之间的数据互操作性,被称为云信息模型(Cloud Information Mo...

关键字: aws Linux 厂商动态 基金会 开源数据模型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