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Intel上周公布了他们2019年第三季度的财报,虽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中,但上季度的收入仍然创下了公司设立以来的历史记录,不过利润方面出现了一定的下跌。另外除了PC业务,公司的其他主要业务都呈现了上升态势。

Intel上周公布了他们2019年第三季度的财报,虽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中,但上季度的收入仍然创下了公司设立以来的历史记录,不过利润方面出现了一定的下跌。另外除了PC业务,公司的其他主要业务都呈现了上升态势。

因为14纳米产能缺少的问题,英特尔至今仍无法完全解决。所以,英特尔执行长Bob Swan指出,针对当前市场的需求,将不排除外包中央处理器(CPU)的制造作业。在过去与英特尔有合作过的关系下,市场人士直指,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有机会将因此而受惠。

之前,因为14纳米产能缺口,加上竞争对手AMD在市场上的步步进逼,因此原本业界人士纷纷预测,英特尔在2019年第3季的业绩将有衰退的疑虑。不料,英特尔公布财报之后,跌破一堆人的眼镜,缴出了包括2019年第3季营收及获利,以及第4季财测都超乎市场预期的成绩。

对此,根据《路透社》的报导,在财报发表会议上,英特尔财务长George Davis指出,如果不是因为赶不及为入门级的个人电脑生产足够处理器,则以个人电脑为主的商业用户芯片业务营收将可以更高。George Davis强调,目前10纳米制程的生产进度一如预期,而2021年就会推出7纳米制程芯片也在计划中,甚至先进的5纳米制程技术也已在研发。不过,就14纳米制程而言,当前的需求则是完全超过英特尔扩充的产能。

为了14纳米制程产能缺口,日前连惠普及联想两家品牌电脑大厂高层都出面抱怨,英特尔因产能的缺少造成处理器的延迟出货,已经使得个人电脑产业成长受阻,这也让英特尔不得不出面发声明,指出产能缺少问题正努力解决中。

对此,在Bob Swan被问到是否考虑把处理器制造委托给外部晶圆代工厂时,Bob Swan表示,英特尔过去就曾找过外部供应商,现在也会考虑这个选项。Bob Swan强调,英特尔正努力投资、希望能重夺制程技术的领导地位的同时,也对于如何打造最佳产品,也抱持极开放的态度。至于,将决定谁来生产这些产品,目前则是在评估中。

事实上,关于英特尔经把处理器外包的情况,在2018年就已经传出消息,而且还点名接单的就是台积电。不过,当时的英特尔正在设法提升14纳米产能的当下,使得外包的消息遭到了英特尔的出面否认。

如今,在执行长Bob Swan亲自确认这样的计划下,看来在14纳米产能缺口依旧没能完全解决,这使得外包生产处理器生产的情况有可能成真。

依照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先进制程仅有台积电、三星,以及英特尔自己等三家厂商能生产。但是,在14纳米等级制程的产品中还有格芯,以及联电可以考虑,因此英特尔如果确认要进行外包生产,可以的选择还是不少。

不过,市场人士指出,考量到过去台积电曾经协助英特尔生产SoFIA系列手机的SOC芯片以及FPGA产品,并且代工生产过在iPhone上使用的英特尔基带芯片经验,使得台积电可能雀屏中选的机率很大。

另外,市场人士表示,因为要将珍贵的14纳米制程产能留给生产处理器来运用,因此英特尔近日已经将部分原定使用14纳米制程的芯片组,如H310、B360现在也改用自家的22纳米制程来生产,并改名为H310C、B365新的芯片组。如今,还要再空出14纳米制程的情况下,则将其他的芯片组在移出14纳米制程,改由外包厂商来的可能性最大。甚至将芯片组改由其他制程来生产,也是可以接受的选项。

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台积电虽然在当前7纳米的先进制程处于满载的阶段,但是在28纳米的制程方面,根据日前台积电在法说会上的表示,目前因为供给过剩,而有稼动率不高的情况。

Intel现任CEO Bob Swan在收益报告会议上表示:Intel方面承认了供应短缺的情况,即使在今年里Intel已经把14nm的产能提升了25%,但仍然不够用。Intel计划不断提高产能,并最终在2020年满足需求。因此,未来台积电是否会依获得英特尔的外包生产订单,就有待后续的持续观察。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4月25日消息,今天台积电在美国举行了“2024年台积电北美技术论坛”,公布了其最新的制程技术、先进封装技术、以及三维集成电路(3D IC)技术等。

关键字: 台积电 28nm 晶圆体

业内消息,近日数码博主@手机晶片达人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苹果公司正在研发自家的 AI 服务器芯片,采用台积电的 3nm 工艺,预估将于 2025 年下半年量产。台积电是苹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目前苹果的大部分 3nm 产能...

关键字: 苹果 AI服务器芯片 台积电 3nm

4月22日消息,中国第一季度半导体产量激增40%,标志着成熟制程芯片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巩固。

关键字: 半导体 英特尔 意大利

业内消息,近日英特尔表示其已成为第一家完成组装荷兰ASML的新型“High NA”(高数值孔径)EUV(极紫外)光刻设备的公司,目前已转向光学系统校准阶段。这是这家美国芯片制造商超越竞争对手的重要举措。

关键字: 英特尔 ASML EUV 光刻机

上周台积电发布了财报数据,产业调整库存影响导致业绩下滑,其中总营收2.16万亿元新台币,减少4.5%。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与总裁魏哲家年薪同步缩水,分别降至5.2亿、5.47亿元新台币(约合1.157亿、1.217亿元人民...

关键字: 台积电

4月17日消息,虽然苹果迟迟未能推出折叠屏iPhone,但其实内部已经研发多年,只是尚未解决一些硬性问题没有量产,比如屏幕折痕、不耐摔等。

关键字: 苹果 A17 台积电 3nm

近日,英特尔联合华铭、锐宝智联和育脉共同打造了融合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的智能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方案,将掌静脉特征识别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场景,实现了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技术革新。

关键字: 英特尔 智慧交通

业内消息,继此前正式公布新一代AI加速芯片 Gaudi 3 之后,英特尔拟另准备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特供版”Gaudi 3,包括名为HL-328的OAM相容夹层卡(Mezzanine Card )和名为HL-388的PCl...

关键字: 英特尔 特供芯片 芯片 Gaudi3

4月12日,台积电官网公布了下一届董事候选人名单。其中,美国商务部“供应链竞争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乌苏拉‧伯恩斯名列独立董事候选人备受关注。

关键字: 台积电 半导体

发布AI开放系统战略,展示与新客户、合作伙伴跨越AI各领域的合作。

关键字: AI 英特尔 处理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