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新闻
[导读]苹果在2013年推出的Apple Watch,掀起了智能手表的浪潮,此后,三星、索尼、华为、小米和果壳电子等大大小小的硬件厂商,都加入制造大军,推出形形色色的各式产品。 但迄

苹果在2013年推出的Apple Watch,掀起了智能手表的浪潮,此后,三星、索尼、华为、小米和果壳电子等大大小小的硬件厂商,都加入制造大军,推出形形色色的各式产品。

 


但迄今为止,智能手表市场表现多少有些让人失望:苹果公司一直没有公布过智能手表的销量,在这一两年,它被坊间提及的次数也越来越少,甚至今年的CES 大展上,智能手机踪迹罕见。有分析就此指出,包括智能手表在内,智能穿戴设备的用户体验相对简单,厂商期盼的市场需求并不“刚性”。

我们看见的,未必是真相。

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Q4,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高达810万块,首次超过闻名遐迩的瑞士表(销量为790万块),同比增长 316%。另一家市调机构Gartner则发布预测称,今年全球智能手表份额将占全部可穿戴设备市场的40%。

感知和数据为何出现巨大反差?

深圳智能表芯科技有限公司何庆军对此深有感触:“行业正值探索期,市场处在教育启蒙阶段,这是品牌厂商和运营者进入的最好时机。”他还认为,整个业界需要静下来,重新定义智能手表的属性和价值。

何庆军,纯粹的“连续创业者”,夹杂着成功和失败的近10次创业历程,让他养成了“只要做,一定要精”的行为习惯。在做一个项目之前,他一定会和很多朋友无数次讨论和分析,直到灵感落地,才坚定不移地执行。而曾经遇到过的资金链断裂,让他不敢相信情怀,他觉得这东西就是一“奢侈品”。

用数据服务合作伙伴

智芯科技成立于2013年,主营业务是后台的数据服务、APP运营服务以及开发设计等。

现在,何庆军希望智芯科技“聚焦”于有数据交互能力的腕带产品。

制定这个企业战略的初衷,是何庆军相信中国企业能够在这个领域里,成为一个世界标准级的、顶级的服务商和供应商。“中国公司不能总在别人的游戏规则里面去玩游戏。”何庆军说。

智芯研究发现,智能可穿戴设备在人身上不会产生强排斥的位置位于手或脚,而瑞士人、德国人和英国人用长达几百年的市场验证得出的结果是,最容易被市场接受的产品形态是腕带产品。因此,只要相关服务经过一段时间沉淀,让用户在体验过程中感知并且认可产品的使用价值,这样,腕带产品行业才能有序地去扩大。相关数据显示,这是一个每年有着近20亿只存量的大规模市场。

在此之前,瑞士表业已经进入智能手表领域,但严谨保守的瑞士人不掌握高智能传感器技术,只在传统手表里内置运动传感器。而国内飞亚达、天王表业等传统钟表公司在搭建智能手表研发体系上的失败,都让何庆军看到了巨大商机。

现在,他要干的事,是研究改造传统石英机芯,将其与智能芯片融为一体,形成一体化智能表芯,以交钥匙(Turn-Key)的模式,帮助传统手表厂商迅速智能化。何庆军声称,他希望智芯科技能成为推动中国钟表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技术源头型企业及行业标准制定者。

事实上,智芯科技正在这条道路上狂奔不止。

据了解,何庆军已经与国内外100多家厂商签订了商业保密协议,其中,包括瑞士和美国公司在内的传统钟表企业大概占1/3左右,国内前10的钟表厂商都已进行过洽谈。

就现状而言,智芯客户主要有3种类别:一类客户本身不具有对数据的分析调动能力,它们更多地希望智芯提供的数据价值体现在产品功能的实践方式上;第二类客户拥有自己的平台体系,能够自主获得后台数据,智芯会结合双方的数据,传输给对方供他们做后续的导入与研发;第3类客户认为数据有价值,他们希望自己的品牌能够跟客户群体更充分、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那么,智芯会跟对方搭建一个虚拟的数据平台。

天下事之大,莫过于细。

一个登山爱好者在登山时,要提前了解当地的地理环境,要了解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数据变化,在登山过程中,有人会记录自己身体和生理的极限,会将登山过程中拍到的、想到的、写下来的东西,都做成完整的数据记录。1个月或者半个月以后,给他一个完整的旅行轨迹,涉及他走过的国家、穿越过的州和大洋,最深的潜水记录,最高的登山海拔,以前的个人记录是多少,现在是多少,相同高度的攀登,原来用时多少,现在又是多少,这些细节,智芯都可以一一满足。

“这些事,可能99.9%的企业都希望自己能够整理成一个完整体系,但没有能力做到。”因此,从诉求和愿景出发,何庆军希望数据处理、推动和服务都由智芯来执行。“到目前为止,全球没有企业做个人行为数据的成功先例,各个企业各自为政,但由于没有一个稳定、持续带来数据的平台,形成了非常多的数据孤岛。”

在数据的整理服务方面,智芯比合作伙伴做得更充分,能够将所有的信息数据孤岛都被打破,形成一个更完整的数据信息链条。

全力打造第三类客户价值体系

有了这样的愿景,智芯科技希望在智能可穿戴市场,特别是腕带产品市场,打造出由中国企业对市场的准确判断而引发的第三客户价值,这种客户价值表现为客户能够以全新的产品形式——不同于苹果或者瑞士的传统钟表产品,来带动一个世界级新品类的产生,在新的市场格局当中获得竞争优势。

一直以来,业界将日系、瑞士系的以技术为主,附加身份、地位、偏好、保值等心理概念的机械表、石英表、电子表,定义为第一种客户价值体系,它们的最大特点是技术改良和优化,但是,作为计时产品,其市场存在价值正在弱化,各类计时工具在生活周边到处都是。

第二类客户价值体系是建立在苹果、安卓推的腕带智能产品基础之上,苹果和安卓系厂商把手机的某些功能局部拆解,延续了互联网企业倡导的“强需求、强概念、强卖点”套路。

智芯现在推出的是第三类客户价值体系,就是满足前两类体系所忽视的部分人群在特定场合、特定场景当中的特定需求。因此,何庆军对一些所谓的“弱需求”更感兴趣。

“我们系统整合所有的弱需求,形成一个连续性、随着时间推移价值会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强化的一个价值体系,而不是挖空心思去寻找一些强爆点或者强卖点。”何庆军介绍说。[!--empirenews.page--]

为此,在6月25日举办的深圳钟表展上,智芯科技创新性地推出了D-MAP数据采集分析推送系统。其中的D代表着数据(Data),M代表数据采集(Management),A代表数据分析(Analysis),P代表数据推送(Prompt)。

D-MAP系统由硬件终端、配套软件及APP、后台云端及数据库三个部分构成,在这三个部分的不断组合之下,形成按键逻辑、显示逻辑、肢体行为逻辑和信息反馈逻辑四种逻辑构成,即数据采集的基础方式。采集用户的个人体征数据后,D-MAP系统通过配套软件及APP将数据传输至后台云端大数据库,然后通过大数据库对数据进行分析,得出个人健康运动等情况的相关结果,再将结果通过硬件或APP推送至个人用户。

智芯的想法是,智能手表不再只是个手表监测数据,在将来智能手表的普及将形成数据库,对厂家来说,智芯提供的是表芯的方案和设计,对用户来说,用了智芯表芯的手表,将在数据库中体验到大数据,会有数据参考,比如某个行业的正常数据是多少,什么行业的人久坐时间最长,更加需要注意锻炼。

正因为专注于数据和服务,何庆军给智芯科技的定位是“绝不染指成品”,以免和客户业务产生直接冲突。

事实上,让智芯科技站在产业金字塔的最顶端,为更多的合作厂商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帮助他们找到差异化发展路径,把市场规模做大,这才是何庆军提出第三类客户价值体系的终极目标。

“智芯科技介入产品领域,就相当于我们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我们不能不讲职业道德!”何庆军最后说。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业内消息,近日苹果供应商ams OSRAM发布公告称,因某个项目意外取消,公司将会重新评估MicroLED战略。根据此前爆料,苹果正在开发配备MicroLED屏的Apple Watch Ultra智能手表,从最新公布的消...

关键字: 苹果 MicroLED 智能手表 Apple Watch Ultra ams OSRAM

Jan. 22, 2024 ---- 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U.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Federal Circuit)针对于苹果(Apple)与Masimo专利纠纷做出裁决,苹果必须在美...

关键字: 智能手表 生物感测

两家企业在无线、音频和语音技术领域长期紧密合作,共同见证全球领先的OEM厂商在扬声器、音箱、耳塞和智能手表等消费类设备采用炬芯科技的高品质、低延迟无线音频 SoC

关键字: AIoT 处理器 扬声器 智能手表

华为下一代智能手表在多个方面都有显著的提升和表现。首先,在硬件配置上,华为下一代智能手表将搭载更先进的芯片和传感器,提供更快速的处理速度和更准确的监测数据。同时,手表的电池续航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以满足用户更长时间的...

关键字: 华为 智能手表

为客户提供增强的兼容性、成本效益并加速其智能手表产品的上市时间。

关键字: 智能手表 GUI生态系统 GPU

华为WATCH GT:卓越的智能穿戴体验。华为WATCH GT是一款功能齐全、性能强大的智能手表,为用户提供了卓越的穿戴体验。接下来,我们将对华为WATCH GT进行详解分析,探究其各方面的表现。

关键字: 华为WATCHGT 智能手表

华为手表作为一款功能齐全的智能手表,具有多种实用的功能。本文将对华为手表的功能进行详细介绍,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和使用这款智能手表。

关键字: 华为手表 功能 智能手表

凯柏胶宝® 的热塑宝R (THERMOLAST® R) RC/AD1/AP系列提供了数项关键优势:

关键字: 智能手表 热塑宝

2023年10月18日,新加坡——由OPPO研究院联合高通、GSMA 5G创新与投资平台(GSMA 5G IN)、亚马逊云科技和全球影响力伙伴领英(LinkedIn)发起的2023年OPPO“微笑提案”全球总决选在新加坡...

关键字: OPPO 微笑提案 智能手表

2023年7月,炬芯科技宣布全新第二代智能手表芯片正式发布。自2021年底炬芯科技推出第一代的智能手表芯片开始便快速获得了市场广泛认可和品牌客户的普遍好评。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和突破,为了更加精准地满足市场多元化的变幻和用...

关键字: 智能手表 芯片 智能可穿戴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