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导读]Android是Google主导的一个操作系统,在技术生态系统里,类似于人们在电脑上用的Windows。在风起云涌的智能手机市场,Android扮演着非同寻常的角色。手机用户看重的是价格,手机厂商、运营商看重的是定制能力,应用开发者看重的是用户规模和盈利前景,而Android在诸多方面都满足了大家的要求。

一年前,Android还是一个陌生而拗口的单词,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把玩这个绿色的机器小人。在三星、摩托罗拉、HTC以及联想、华为、魅族等推陈出新的手机里,人们发现了这个共同的奔腾之心──Android(安卓)。

绿色小人跑得很快,但它的脚后跟却有个大疮疤。7月15日,ITC(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初步裁决,HTC(宏达电)侵犯了苹果的两项专利。一旦ITC裁定某项产品侵权,便有权禁止这些产品在美国市场销售。这一新闻让所有Android阵营的公司都吓出一身冷汗。

Android是Google主导的一个操作系统,在技术生态系统里,类似于人们在电脑上用的Windows。在风起云涌的智能手机市场,Android扮演着非同寻常的角色。手机用户看重的是价格,手机厂商、运营商看重的是定制能力,应用开发者看重的是用户规模和盈利前景,而Android在诸多方面都满足了大家的要求。

Android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席卷全球。据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的报告,在今年春季,Android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中排名首位,为38.1%,苹果则为26.6%。而在中国,据艾媒市场咨询的研究,诺基亚牵头的Symbian(塞班)前几年市场份额一直在60%以上,但2010年降至55.2%。而Android则由2008年的0.3%飙升至2010年的14.3%。今年的数字应该更加惊人。

为什么绿色小人跑得这么快呢?答案很简单:免费、开源、可深度定制。因Android而受益的公司很多。比如,宏达电(HTC)公司,借Android而成为台湾股王。摩托罗拉公司,也借力Android而跳出泥沼(诺基亚则是反例)。而底子薄、山寨能力强的中国人,则更青睐免费而开源的Android,这是MTK方案的天然继承者。从华为、中兴、联想到天语等各路厂商,都推出了Android手机产品。此外,中移动主导的OPhone,雷军的小米科技、阿里巴巴的阿里云手机平台,腾讯秘密开发的QQ手机等,都和Android脱不开干系。

Google的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在日本表示,Android手机的价格在不远的将来应该能够降到50美元和70美元之间,并成为亚洲消费者的首选。而中国业界则一直相信,当智能手机降到1000元人民币以下时,这个市场就会井喷。

7月15日,HTC被初步裁决侵权的新闻,让这些光明的愿景蒙上了雾水。原来,世界上真没有免费的午餐,Android也不例外。而专利,正是绿色小人的阿喀琉斯之踵。

那么,HTC到底侵犯了苹果哪两项专利?一是在计算产生的数据中,对一种结构进行操作的系统和方法。比如点击电话号码,系统会提供一个呼叫或在网页中搜寻的选项;二是为连续传输数据而构造的实时信号传送系统。显然,这是智能电话的一些基础性功能。也就是说,Android的小辫子,其实一直被一些老牌技术公司攥在手里。什么时候拉,用多大力气,都是他们的自由。

在Android的专利问题上,以苹果、微软、甲骨文为首的公司,对垒着Google领头的另一阵营。许多分析师指出,就专利而言,Google是智能手机行业中最弱势的。“他们专利缺乏,只有大约600个,和苹果的4000个,以及微软的17000个相比都不够零头。”

就商言商,专利只是商业竞争的一个工具。Acer董事长王振堂就对媒体表示,专利战是科技产业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有些公司用专利来攻击,有些则用来防守,使得专利已变成新的竞争象限,还好这个武器(专利)是可以买卖的,只是价格的问题。

有人预测,这次专利战可能以和解收场,代价则是迫使手机厂商提高产品价格。若最终判决HTC败诉,其将向苹果支付的专利使用费,估计在每部Android设备5美元左右。此前,HTC已同意向微软支付专利费,费用也是5美元。于是,HTC的手机成本每台会增加10美元。中国DVD业对此并不陌生。业界专家老杳说,目前大陆DVD厂商每台利润可能只有不到两毛人民币,却要支付给专利拥有者几个美元的权利金。

这样看来,即便在创新和开放的IT业,老牌巨头也不那么容易退休。Bernstein Research的Pierre Ferragu认为,一个新的“绅士俱乐部”正在形成,核心的玩家确立必需的专利,然后彼此授权。俱乐部成员们都有自己的专利来入股,以此换来较低的专利使用费。存储芯片行业就曾发生同样的故事。

年轻气盛的Google,试图反抗整个游戏规则。他们已向法院和国会提起申请,要求变革专利制度,使得其他公司更容易利用本该开放的专利。Google在2月份的一份法庭文件中就写到:有问题的专利制度并不能促进创新,相反它们会阻碍其他公司进行创新。

这种前卫的思维不乏支持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授Stuart J.H. Graham等就用一连串数据和论证说明:如果软件业没有专利一说,或许软件业会发展的更好;软件业专利制度的最大利益者是专利律师,而不是创业公司们。学者Vivek Wadhwa也撰文指出,在机械设计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专利制度保护了发明人的合法权益,从而鼓励了创造发明。可是对于软件业来说,专利却遏制了创新,因为这个产业的发展是如此之快。谁会想到,亚马逊会给在线购物车点击以及在线讨论方法申请专利,微软会为单击激活需要双击打开的程序申请专利。设想一下,如果互联网之父伯纳斯•李把WWW和http协议都申请专利,那么,估计所有网民都要给他交钱了。

其实,微软也曾有过青春期的傲慢,即认为专利是邪恶的,但在屡次吃亏以后,他们“迷途知返”。十年前,微软在全美专利获得数上只排在第44位,但是经过近十年的努力他们已经赶超了许多竞争对手,现在专利数仅次于IBM和三星了。

商业规则终究战胜了开放梦想。今天嘴硬的Google也会走上微软的老路吗?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罗德与施瓦茨与SmartViser携手开发了一种用于测试符合欧盟销售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新Energy Efficiency Index(EEI)标签法规的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的核心是R&S CMX500,这是...

关键字: 智能手机 Android iOS

(全球TMT2023年8月24日讯)2023年8月23日,时值实时3D引擎Unity在华设立合资公司Unity中国一周年之际,Unity中国正式推出Unity中国版引擎——团结引擎。Unity全球CEO John Ri...

关键字: UNITY CE Android 开发者

报告显示:全球电商 App 获客花费接近50亿美元 北京2023年8月23日 /美通社/ -- 全球营销衡量与体验管理平台 AppsFlyer 近日发布《2023 电商 App 营销现状报告》。尽管面临全球经...

关键字: APPS BSP iOS Android

数字机顶盒是一种数字技术下的多媒体娱乐中心,可以实现电视节目接收、播放、存储、网络应用等多种功能。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机顶盒的设计方案也在不断进步和优化。本文将介绍数字机顶盒设计的几种实现方案。

关键字: 数字机顶盒 Android Linux

21ic 近日获悉,原小米 9 号创始员工李明在社交媒体平台公布了旗下首款产品乐天派桌面机器人,为全球首款 Android 桌面机器人,面向极客和发烧友的 AI + 机器人。据悉,李明两个月前宣布创业并进军 AI 领域,...

关键字: 小米 Android 桌面机器人 AI

尽管安装增长放缓,全球游戏 App 获客花费仍高达 267 亿美元 经济低迷导致 2023 游戏 App 营销优先考虑收入指标,用户增长次之 北京2023年3月9日 /美通社/ -- 今天,全球营销衡量与体验管理平台...

关键字: APPS iOS Android BSP

量子计算领域的新里程碑,来了! 谷歌科学家证明,通过增加量子比特的数量,就能降低量子计算的错误率。

关键字: 谷歌 Android Windows

「卫星通讯」正在被普及到每一台智能手机当中。普及的动机并非是消费市场的一个刚需,其实更像是将差异化的功能「抹平」成一个标配。时下,支持「卫星通讯」功能的智能手机只有苹果的 iPhone 14 系列与华为的 Mate 50...

关键字: 卫星通讯 Android 智能手机 iPhone

Android是Google开发的操作系统,支持多种指令集架构 (ISA),包括Arm和x86,多数使用Android的设备都采用Arm架构芯片组。新兴RISC-V架构是免费开放指令集架构,任何人都可用它设计芯片,且无需...

关键字: 谷歌 Android RISC-V架构

智能手机并非每年都取得重大进展,这导致越来越多的人将手机保留两年、三年或四年。不过,普通的 Android 手机能否在遇到问题之前使用那么久?

关键字: Android 安卓 谷歌 智能手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