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是21 世纪道路交通管理的发展趋势。利用网络和 通信, 牌照自动识别能够自动、实时地检测车辆、识别汽车牌照, 从而实现道路交通智能化管理。由于传统的PC机+ 算法的设计结构体积大, 不能满足便携的要求, 更不适合露天使用; 而采用通用的DSP 芯片组成的系统, 外围电路较复杂, 设计与调试都要较长的时间, 且系统的可扩展性不好。利用32 位 Ⅱ软核处理器在 上完成设计, 减小了系统的体积, 而且在PC机上开发的程序可移植到 Ⅱ处理器上, 实现了片上系统。采用 Ⅱ处理器的自定义指令, 用硬件实现部分算法, 大大提高了数据的处理速度, 保证了较好的实时性。在外围电路不变的情况下, 通过更新 内部的电路设计, 能使系统功能升级和增强。下面介绍一种基于Nios Ⅱ软核的车辆牌照识别系统的自行研制。

1 系统功能设计

车辆牌照自动识别根据具体应用场合可以定制为不同的功能, 而且不同的功能只需要在Nios 中写入相应的C 语言程序即可, 无需重做硬件板, 非常方便。下面就其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中的应用进行功能设计。

1) 图像采集 在收费站处, 摄像头监视通道口车辆来往情况, 当车辆过来时, 系统板捕捉到地感线圈由于磁场的变化而产生的触发信号, 来控制采集卡采集车辆图像。采用地感线圈的优点上检测正确率高(只有车辆经过时, 地感线圈才会产生触发信号) , 这时可以保证抓到的图像中有车辆牌照信息。

2) 牌照识别 采集到图像后就要进行牌照区域的提取, 其中以包括图像的彩色图到灰度图变换、灰度拉伸、牌照区域分割、牌照几何位置的调整等。牌照区域提取后再进行牌照图像二值化、牌照字符分割以及牌照字符的识别。

3) 数据通信 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用以太网或 把识别结果发送到主控制站。在有以太网连接的条件下优先选用以太网连接, 可以提供相对较高的传输速率和可靠性, 在没有以太网连接的条件下选用 连接进行通信。

2 系统构成与实现

本系统中的硬件包括GPRS 模块、高分辨率CCD 摄像机、CCD 自动亮度控制器、视频采集卡、FP2GA 系统板。系统的硬件结构如图1 所示, 可以看到在一片FPGA 中包含了Nios Ⅱ处理器、 控制器、 控制器、 以及采集卡控制器和外扩 控制器、用户指令模块。这也正体现了NiosⅡ的优势, 将很多资源集中在FPGA 中, 根据用户的需要来定制, 更改也变得非常容易。

图1 系统硬件框图

要从牌照区域提取得到最终的牌照, 需用到大量的数字图像处理算法, 其实现过程如图2 所示。牌照字符的识别采用的是BP 算法。由于本系统工作过程对实时性要求较高, 因此采用嵌入式可配置实时操作系统对系统中的多任务进行管理。

图2 牌照提取过程

3 结语

利用32 位Nios Ⅱ软核处理器在FPGA 完成设计, 减小了系统的体积, 而且在PC 机上开发的程序可移植到Nios Ⅱ处理器上,实现了片上系统。采用Nios Ⅱ处理器的自定义指令, 用硬件实现部分算法, 大大提高了数据的处理速度, 保证了较好的实时性。所以用FPGA 开发的车辆牌照自动识别不仅可以用于收费站、停车场等固定安装场合,而且可装载于警车上, 也可现场临时固定, 具有良好的灵活性和机动性。在城市道路巡逻中, 可以停靠在任意的监控地点, 随时发现过往车辆中任何欠费违规车辆, 对过往车辆进行稽查管理。

在系统的设计方案里, 笔者考虑了2 种通信方式, 即以太网方式和GPRS 方式, 以方便用户根据实际情况选用。突破了地域的限制, 使用范围也更广阔。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扩大,机动车尾气对大气污染的贡献突显。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作为一种自动监测手段,是机动车排污检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在不影响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情况进行监测。

关键字: 汽车尾气检测仪 机动车 车辆

氢气不含有碳,燃烧后不产生CO2。氢气可以通过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获得,被认为是理想的能源或能源载体。氢气作为内燃机燃料时,极易实现稀薄燃烧,排放污染物少,热效率高。

关键字: 专属氢能 工业 车辆

随着85、90后逐渐成为购车的主力群体,汽车行业无时不刻面对这些消费群的“挑剔需求”。90后往往需要更潮、更炫酷、动力更强劲的车辆,而已成为居家好男人的85后则需要舒适、宽大的车辆,真可谓众口难调。

关键字: 长安欧尚 汽车 车辆

现如今,很多年轻消费者在购车时非常注重外观、配置、空间等流于表面的东西,车辆的安全性能却被放到了不重要的位置。殊不知,没了安全,再花哨的功能、再宽敞的空间,一旦发生意外,都显得“苍白无力”。毫不夸张的说:安全大于天。

关键字: 车辆 SUV 现代ix35

新产品A31316具有非常高牢固性,可实现高精度、非接触式位置感测的灵活集成

关键字: Allegro MicroSystems 车辆

4月刚开始,上海市公安局就前后发布了两条新政,一条是从4月10日起,外地临牌将不得在外环线以内行驶;而另一条是,从4月15日起,在7:00-10:00;以及 15:00-20:00两个时段,又有12条高架道路及隧桥禁止悬...

关键字: 新政 牌照 新能源

深圳2022年10月8日 /美通社/ -- 日前,TUV南德受邀参与亚马逊全球个人防护设备(PPE)合规管理线上峰会,为企业分享欧盟、英国、美国及日本的个人防护设备...

关键字: 亚马逊 防护 BSP NIOS

自动驾驶汽车(Autonomous vehicles;Self-driving automobile )又称无人驾驶汽车、电脑驾驶汽车、或轮式移动机器人,是一种通过电脑系统实现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

关键字: 自动驾驶 DMV 牌照

摘 要:为了更好地实现物联网或工业控制领域中传感器网络设备的远程监控功能,本文设计了一种基于FPGA的嵌入式网关系统的随机方法。该设计通过构建可编程片上系统 (SOPC),并利用Nios II嵌入式系统通过串口通信来实现...

关键字: 嵌入式网关 FPGA NIOS II COS-II操作系统 SOPC

现在社会便捷通行,我们随手拿着手机就可以电子支付,不管是商场还是加油站,都能够实现扫码支付,多么便捷于民。买车也可以贷款来实现越级消费和提前消费,这样的主张对于年轻人来说比较流行,但是中老年人还是感觉有颇多负担,生怕自己...

关键字: ETC 信息 车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