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嵌入式 > 嵌入式软件

  O 引言

  TMS320VC5402处理器片内共有8条总线以及CPU、片内存储器和片外电路等硬件。该处理器具有低功耗、速度快,高度并行化等特点。

  μC/OS-II是一种可移植、可固化、可剪裁及可剥夺型的多任务实时内核,适用于各种微处理器。μC/OS-II的源代码开放,所有代码均可采用ANSI的C语言编写,因而具有良好的可移植性,特别适用于对实时性要求较高的场合。

  由于TMS320VC5402以及CCS编译器完全满足μC/OS-II的设计要求,因此,笔者在最小系统板上完成了对该实时内核的移植调试。

  1 μC/OS-II在TMS320VC5402上的移植

  图1所示是μC/OS-II的软硬件体系结构图。将内核移植到TMS320VC5402处理器上就是要修改图1中与处理器相关的几个文件,主要有OS_CPU.H、OS_CPU_A.ASM、OS_CPU_C.C。下面,笔者将一一介绍对这几个文件的修改。

  

  1.1 OS_CPU.H文件

  不同的处理器有不同的字长,要保证μC/OS-II移植成功,就需要重新定义一系列与编译器有关的数据类型。

  其次是设定进入临界段的方式,代码如下:

  #defineOS_ENTER_CRITICAL 0 asm (“ss-bx INTM”)

  #define OS_EXIT_CRITICAL 0 asm(“rsbxINTM”)

  接下来是定制堆栈的增长方向,由于TMS320VC5402处理器的堆栈是由高地址向低地址增长的,所以常量OS_STK_GROWTH必须设置为1。

  任务切换宏可采用软中断2来模拟中断的发生。其代码为:

  #define OS_TASK_SW0 asm(“INTR#2”)。

  1.2 OS_CPU A.ASM文件

  在此文件中需要编写4个函数。分别为OS-StartHighRdy()、OSCtxSw()、OSIntCtxSw()和OSTickISR()。

  (1)OSStartHighRdy()

  此操作的目的是为OSStart()调用,以使就绪态任务中优先级最高的任务开始运行。

  

  (2)OSCtxSw()

  其目的是为OSSched()调用,从而实现任务间的切换。

  

  

  (3)OSIntCtxSw()

  主要是为OSIntExit()调用,以在ISR中执行任务切换功能。

  

  

  (4)OSTicklSR()

  这是时钟节拍函数,用于提供周期性的时钟源,从而实现时间延时和超时功能:

  

  1.3 OS_CPU_C.C文件

  该文件包含10个简单的函数。其中只有OS-TaskStkInit()是必须的,其余9个函数都只需声明,而无需实现。OSTaskStkInit()是为创建任务初始化任务堆栈的函数。

  

  

  2 内核测试

  在编写好以上函数,同时完成μC/OS-Ⅱ的内核移植以后,还需要对该内核是否能成功运作进行测试。笔者给出的测试代码如下:

  

  该任务一般在OSStart()开始多任务处理后开始执行,当OSTimeDly()执行以后,该任务挂起,系统切换至空闲任务OS- TaskIdle()并执行,等到200tick以后,再切换回TaskStart()继续执行。通过系统的全速运行,可以发现.开发板上的XF引脚的 LED灯会按照固定频率闪烁起来,这说明所有函数运行正常,移植成功。

  3 结束语

  本文介绍了在TMS320VC5402处理器上移植μC/OS-II操作系统的详细过程,经过上板检验证明,该系统稳定可靠。因此,本文可为嵌入式系统初学者提供一些进一步学习的基础。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六个服务领域表现出显著提升;从2021年的第7位跃居第2位 印度班加罗尔2022年4月11日 /美通社/ -- 下一代数字服务和咨询领域的全球领军者Infosys(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孟买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代...

关键字: Group os

(全球TMT2022年4月11日讯)下一代数字服务和咨询领域的全球领军者Infosys近期宣布,在Everest Group PEAK Matrix®2022年度 IT服务提供商奖中排名第二。在第六届PEAK Matr...

关键字: Group os

香港2022年3月29日 /美通社/ -- 在传统与创新的十字路口,一些人不仅记录了历史,而且潜心打造未来。回顾Toshiba TV第一次屏幕闪烁的那一刻,创新便已深植于公司的“血液”,致力于真实...

关键字: os

北京2022年3月21日 /美通社/ -- 微美全息软件有限公司(纳斯达克: WIMI)(以下简称为“微美全息”或“公司”),一家全球领先的增强现实(“AR”)服务提供商,今天宣布宣布被纳入Proshares Metav...

关键字: os

Infosys 元宇宙工坊(Infosys metaverse foundry)是 Infosys Living Labs 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正在推动企业的数字创新议程,以适应新兴的优先事项和市场趋势。 Infosys...

关键字: os

Chronos芯片将搭载于Ouster面向量产车推出的DF系列固态数字激光雷达上,提高其性能与功效...

关键字: 芯片 激光雷达 os

(全球TMT2022年3月11日讯)2022年3月11日,高分辨率数字激光雷达供应商Ouster发布最新Chronos 芯片,这是一款车规级、完全定制化的数字激光雷达接收芯片,将搭载于其DF系列固态激光雷达上。Chro...

关键字: 芯片 激光雷达 os

上海2022年3月10日 /美通社/ -- 中国上海,2022年3月,柏中(Bossard)宣布推出Smart Vending Cloud帮助客户解决MRO耗材管理问题,进一步升级“智能工厂物流”服务。此举也意味着柏中在...

关键字: 全自动 os

(全球TMT2022年2月22日讯)孚昇电子(Fusion Worldwide)收购了位于新加坡的大型电子元件测试公司Prosemi Mfg Pte Ltd。由于供应链经历了历史性的限制,导致周转时间过长,此次收购将进...

关键字: os se 电子元件

苏黎世2022年2月14日 /美通社/ -- 通过向HeiQ AeoniQ LLC进行500万美元的投资股权,并根据业绩里程碑计划额外投资400万美元,HUGO B...

关键字: os ni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