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一、基本特性石英晶体具有"压电效应",即在晶片两面加上电场,晶片就会产生形变。相反,若在晶片上施加机械压力,则在晶片的相应方向上会产生一定的电场。因此,当晶片的两极加上交变电压时,晶片就会产生机械振动,

一、基本特性

石英晶体具有"压电效应",即在晶片两面加上电场,晶片就会产生形变。相反,若在晶片上施加机械压力,则在晶片的相应方向上会产生一定的电场。因此,当晶片的两极加上交变电压时,晶片就会产生机械振动,同时晶片的机械振动又会产生交变电场。若从外电路来看,这就相当于有一交变电流通过晶片。在一般情况下,晶体机械振动的振幅是非常微小的,只有在外加交变电压的频率等于晶片的固有振荡频率时,振动的振幅和交变电流才突然增至最大,这种现象称为压电谐振,因此,石英晶体又称为石英谐振器。

二、等效电路

石英晶体谐振器的符号和等效电路如图Z0813(a)、(b)所示。当晶体不振动时,它相当于一个平行板电容C0,称为静态电容,其值仅与晶片的尺寸有关,一般约为几pF到几十pF。当晶片振动时,其等效电路应包含等效电感Lg、等效电容Cg和晶片振动时摩擦损耗的等效电阻Rg,它们的值分别为Lg ≈1O-3~102H、Cg ≈10-4~10-1pF、Rg~102Ω。由于晶片的Lg 很大,Cg、Rg,都很小,故Q=ωLg /Rg 值极高,可达104~106,比一般LC回路Q值超出2~4个数量级。此外,由于它本身的固有振动频率很稳定,所以用它做成的振荡器,可获得很高的频率稳定度。

从石英谐振器的等效电路可知,它有两个谐振频率,一个是串联谐振频率fS,它是Lg、Cg、Rg 支路谐振时的频率。即:

另一个是并联谐振频率fp,它是等效电路的谐振频率。即:

由于Cg ,所以两个频率非常接近。

从石英谐振器的等效电路可以求出它的电抗频率特性,如图Z0814所示。在fS与fp 之间,呈电感性,在此区域以外,呈电容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北京2023年9月15日 /美通社/ -- 近日,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简称"TÜV莱茵")为联想...

关键字: 电脑 联想 振动 计算机

北京2023年9月11日 /美通社/ -- 近日,金风科技成功完成185米风电塔架吊装,该高度相当于近60层楼,创造全球陆上风电塔架高度新纪录,为风能资源的高效开发与利用拓展了新的边界。 此次吊装的185米风电塔架...

关键字: 清洁能源 振动 可持续发展 BSP

石英晶体振荡器是一种基于石英晶体的电子元件,它在许多电子设备中起着关键的作用。本文将介绍石英晶体振荡器的电气符号、工作原理以及其在电子设备中的作用。

关键字: 振荡器 石英晶体振荡器 石英晶体

石英晶体振荡器是一种用于产生高频振荡的电子元件,通常用于产生精确的计时和频率控制信号。它基于石英晶体的压电特性,通过在晶体上施加特定的电压,可以产生一个固定频率的机械振动,这个振动可以被用来产生一个特定频率的电信号。

关键字: 石英晶体振荡器 石英晶体

摘要:自动扶梯作为直接向公众提供接触式移动服务的特种设备,其乘运质量也越来越受到民众的关注。现以自动扶梯楼层板的振动情况为对象进行初探,通过振动实验与数据分析,对乘客进入自动扶梯与离开自动扶梯这两个过程中自动扶梯上下端站...

关键字: 楼层板 振动 舒适性

摘要:针对某电厂3号机组通流改造后出现的1瓦振动问题,对机组的振动现象进行了描述,并对机组历史振动数据进行了梳理分析,确定了引起该机组振动故障的原因,同时制定了该类问题的应对措施。

关键字: 600MW亚临界机组 汽轮机 振动

晶圆是指制作硅半导体电路所用的硅晶片,其原始材料是硅。高纯度的多晶硅溶解后掺入硅晶体晶种,然后慢慢拉出,形成圆柱形的单晶硅。硅晶棒在经过研磨,抛光,切片后,形成硅晶圆片,也就是晶圆。国内晶圆生产线以 8英寸和 12 英寸...

关键字: 芯片 华为 晶片

数码制造商Snapmaker公布其最新的IDEX 3D打印机J1从11月8日起可在官方商店预购。与市场上主要的IDEX 3D打印机相比,J1的一个特点是高速打印。由于振动补偿技术的优化,它确保了速度提升,将打印速度提高到...

关键字: IDE MAKER 3D打印机 振动

摘要:针对某公司供热改造工程中,新建背压机组在调试及试运行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并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应对策略,最终实现了该机组的灵活启停和稳定运行,满足了生产需求。

关键字: 振动 动平衡 调试

摘要:针对准阴发电厂#4炉A引风机在运行中振动大现象,在两次停运检查和对A引风机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后,制定了应对措施,最后备品加工好才进行引风机大修,彻底消除了引风机振动大的根源,有效保证了引风机的安全运行。

关键字: 振动 原因 措施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