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见过多次这样的问题了,基本上都是问:放大时,发射结正偏、集电结反偏。但是,集电结反偏,这不是截止状态吗,三极管怎么还能放大?翻了几本书,确实,书上都没有仔细介绍反偏、截止的工作过程。下面,做而论道简单说

见过多次这样的问题了,基本上都是问:

放大时,发射结正偏、集电结反偏。但是,集电结反偏,这不是截止状态吗,三极管怎么还能放大?

翻了几本书,确实,书上都没有仔细介绍反偏、截止的工作过程。

下面,做而论道简单说说这个问题。

---------------

PN 结正偏时,P 区里面较多的正电荷(空穴),会扩散到 N 区,和 N 区大量的负电荷(自由电子)复合。

当然,N 区电子,也会向 P 区扩散,在 P 区和空穴复合。

外接电源的方向,正好为这种扩散运动提供支持,并源源不断的补充这些复合掉的载流子。

这就是 PN 结的正向导通。正向电流,就是由多数载流子“扩散”形成的。

此时,PN 结里面,同时还有一个相反的作用,即少数载流子的“漂移”。

因为少数载流子的密度很小,电源的方向和这个漂移电流,还是相反的,所以,漂移电流极小,也就忽略不计了。

---------------

PN 结反偏时,PN 结里面的载流子同样有“扩散”和“漂移”两种运动。

但是,此时,外接的电源,它所提供的能量,是支持“漂移”的。

因为少数载流子的密度小,这个漂移电流,虽然得到电源的供给,电流仍然很小。

因为较小,可以忽略不计,而称为 PN 结此时是截止状态。

---------------

书上的毛病,就出在这儿。

讲解反偏的时候,各本书,都是不厌其烦的强调:少数载流子导电、反向电流很小、忽略、截止、单向导电性、...。

这就误导了大量的学生,学生的印象中,就记住了:反偏不导电。

其实,当 PN 结反偏的时候,如果有大量的少数载流子,漂移所形成的反向电流,也是会很强的。

三极管的放大状态,就是利用了这个原理。

忽略了反向电流,就讲不清楚如何放大了。

---------------

下面再简述一下三极管的放大过程。

对于 NPN 型的三极管,通常可认为发射极接地,基极的电压,应设为 0.7V。

此时,发射结就是正偏,电流 Ib 由基极流向发射极。

这个基极电流,主要是由发射区(N型,自由电子极多)向基区发出的电子构成的。

大量的电子到了基区(P型,但是空穴浓度不高),会怎么样呢?

它们,只有很少的,与空穴复合,成了 Ib;

其它的,就在基区中游荡,成了大量的少数载流子 !

----

放大状态时,集电结反偏。

反偏时,应该由少数载流子导电,而此时,基区里面,恰好有大量的少数载流子。

那么,反偏的集电结,会出现很大的电流 Ic,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

由于三极管制作工艺的特点,基区复合的电流 Ib,和集电极反偏的电流 Ic,存在一个比例关系,即:

Ic = /β1 * Ib /β 是 β 上面加一横。

其中 /β 为直流电流放大倍数,/β = Ic / Ib

另外还有,交流电流放大倍数:β= △Ic / △Ib

两者的数值相近,可以互相代用。

公式还有:

Ie = Ib + Ic = (1 + β) Ib

Uce = Ec - Rc * Ic

---------------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三极管,全称为半导体三极电子管,是电子技术中极为重要的基本元器件之一,其在电路设计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三极管的发明和应用极大地推动了现代电子工业的发展,从简单的信号放大、开关控制到复杂的逻辑运算、功率转换等众多领域都有其身...

关键字: 三极管 功率转换

三极管,全称应为半导体三极管,也称双极型晶体管、晶体三极管,是一种控制电流的半导体器件。其作用是把微弱信号放大成幅度值较大的电信号,也用作无触点开关。

关键字: 三极管 双极型晶体管 晶体三极管

电子管屏极电阻的取值是电子管放大器设计中的关键一环,它直接影响到放大器的性能。本文将从电子管的工作原理出发,详细探讨屏极电阻的取值方法,包括理论计算、经验公式、实际应用中的考量等方面,以期为电子管放大器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字: 电子管屏极电阻 电子管放大器 三极管

三极管,或称晶体三极管,是电子电路中重要的基础元件,主要用于放大信号、控制电流以及进行电信号的开关操作。其工作特点主要涉及电流放大、开关控制和混频三个基本功能。本论述将详细探讨三极管的工作特点,包括其结构、工作原理以及在...

关键字: 三极管 电子电路 放大信号

三极管是一种常用的电子器件,具有电流放大和开关控制等功能。在电子设备和系统中,三极管作为开关器件广泛应用于信号放大、切换、控制等方面。本文将详细介绍三极管开关的工作原理。

关键字: 三极管 电子器件 开关控制

MOS管将是下述内容的主要介绍对象,通过这篇文章,小编希望大家可以对MOS管的相关情况以及信息有所认识和了解,详细内容如下。

关键字: MOS管 逆变器 三极管

Holtek红外线驱动MCU新增OTP MCU HT68R2420成员,为Flash MCU HT68F2420的延伸产品。内建高精准度振荡电路与红外线发光二极管驱动电路,可不须外挂振荡器及三极管,达到有效节省外部元件成...

关键字: MCU 红外线遥控器 三极管

三极管种类大致分2种,一种NPN型三极管,另外一种为PNP三极管。三极管由2个PN结组成。因此,我们可以将三极管看作由2个二极管组成。通过下图可以知道,三极管的公共端为B极(基极)。

关键字: 数字万用表 三极管 极性

数字式万用表由于使用方便,读数准确深受人们喜爱,在现代电工电子测量中获得广泛应用。但是由于人们对传统指针式万用表很熟悉

关键字: 数字 万用表 三极管

三极管是一种重要的电子元件,具有三个电极,包括一个发射极、一个基极和一个集电极。与二极管相比,三极管具有更高的放大和开关能力,因此在电子设备和电路中得到广泛应用。本文将深入探讨三极管的工作原理、应用及在电子工程中的重要性...

关键字: 三极管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