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根据调整管的工作状态,我们常把稳压电源分成两类:线性稳压电源和开关稳压电源。线性稳压电源,是指调整管工作在线性状态下的稳压电源。而在开关电源中则不一样,开关管(在开关电源中,我们一般把调整管叫做开关管)

根据调整管的工作状态,我们常把稳压电源分成两类:线性稳压电源和开关稳压电源

线性稳压电源,是指调整管工作在线性状态下的稳压电源。而在开关电源中则不一样,开关管(在开关电源中,我们一般把调整管叫做开关管)是工作在开、关两种状态下的:开——电阻很小;关——电阻很大。

开关电源是一种比较新型的电源。它具有效率高,重量轻,可升、降压,输出功率大等优点。但是由于电路工作在开关状态,所以噪声比较大。 通过下图,我们来简单的说说降压型开关电源的工作原理。如图所示,电路由开关K(实际电路中为三极管或者场效应管),续流二极管D,储能电感L,滤波电容C等构成。当开关闭合时,电源通过开关K、电感L给负载供电,并将部分电能储存在电感L以及电容C中。由于电感L的自感,在开关接通后,电流增大得比较缓慢,即输出不能立刻达到电源电压值。一定时间后,开关断开,由于电感L的自感作用(可以比较形象的认为电感中的电流有惯性作用),将保持电路中的电流不变,即从左往右继续流。这电流流过负载,从地线返回,流到续流二极管D的正极,经过二极管D,返回电感L的左端,从而形成了一个回路。通过控制开关闭合跟断开的时间(即PWM——脉冲宽度调制),就可以控制输出电压。如果通过检测输出电压来控制开、关的时间,以保持输出电压不变,这就实现了稳压的目的。

在开关闭合期间,电感存储能量;在开关断开期间,电感释放能量,所以电感L叫做储能电感。二极管D在开关断开期间,负责给电感L提供电流通路,所以二极管D叫做续流二极管。

在实际的开关电源中,开关K由三极管或场效应管代替。当开关断开时,电流很小;当开关闭合时,电压很小,所以发热功率U×I就会很小。这就是开关电源效率高的原因。

看过完两个关于电源的FAQ后,大家可能对电源的效率计算还不了解。在后面的FAQ中,我们将专门给大家介绍。

常见的用于开关电源的芯片有:TL494,LM2575,LM2673,34063,51414等等。

扩展阅读:什么是线性稳压电源?有什么特点?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电子设备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还是智能家居设备,它们都需要稳定可靠的电源供应来保证其正常运行。在这个背景下,开关电源适配器作为电源管理的重要组件,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源适配器

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子设备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这些电子设备的内部,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便是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核心,开关电源芯片在电子设备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开关电源芯片作为电子设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电源转换和管理的核心器件。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开关电源芯片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各具特色,满足了不同设备和应用场景的需求。本文将深入探讨开关电源芯片的种类及其科技应用,带领读...

关键字: 开关电源 芯片

开关电源作为电子设备中的核心部件,负责将交流电转换为稳定的直流电,为设备的正常运行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然而,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开关电源也可能出现故障,影响其正常工作。本文将重点介绍开关电源的常见故障及其...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源 电子设备

开关电源作为电子设备中的关键部件,其稳定性和可靠性对于设备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然而,在使用过程中,开关电源有时也会出现故障,需要进行维修。本文将为您详细介绍开关电源的维修步骤,帮助您快速解决电源问题,恢复设备的正常使用。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源 电子设备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电子设备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智能手机、电脑到家用电器,无一不需要稳定的电力供应。而在这背后,开关电源作为电力转换和管理的关键部件,正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将深入探讨开关电源在现代科技中...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源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DC-DC开关电源作为电源管理领域的关键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子设备中。它以其高效、稳定、可靠的特性,为各类设备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那么,DC-DC开关电源是如何工作的呢?本文将深入探索其...

关键字: dc-dc开关电源 开关电源

在电力电子领域中,开关电源是一种重要的电源转换装置,其广泛应用于各种电子设备中。推挽开关电源是开关电源中的一种重要类型,以其高效率、高可靠性和优秀的电磁兼容性而受到广泛关注。本文将详细解析推挽开关电源的工作原理,以便读者...

关键字: 推挽开关电源 开关电源

反激式开关电源的典型电路如下图所示。电路中所谓的单端是指高频变换器的磁芯仅工作在磁滞回线的一侧。

关键字: 反激 开关电源 高频变换器

4月9日至11日,深圳会展中心(福田)星光璀璨,2024中国电子展盛大举行。展会期间,英麦科亦携全新产品惊艳亮相,再度彰显其在电感领域的卓越实力与巨大潜力。

关键字: 英麦科 电感 半导体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