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了解集成运算放大器的一般概况;掌握集成运算放大器在线性和非线性应用方面的基本电路工作原理及分析方法;了解正弦波振荡器的电路特点、其振条件、起振过程及稳幅等概念。1. 集成运算放大器简介,要求达到“领会

了解集成运算放大器的一般概况;掌握集成运算放大器在线性和非线性应用方面的基本电路工作原理及分析方法;了解正弦波振荡器的电路特点、其振条件、起振过程及稳幅等概念。

1. 集成运算放大器简介,要求达到“领会”层次。

2. 集成运算放大器的线性应用电路,要求达到“综合应用”层次。

3. 集成运算放大器的非线性应用,要求达到“简单应用”层次。

4. 正弦波振荡器电路,要求达到“领会”层次。

重点:线性应用中各种基本运算电路的分析、非线性应用中电压比较器的分析。

难点:电压比较器和正弦波振荡电路。

1. 集成运放的电路构成及特点

集成运算放大器是一个高增益直接耦合放大电路,它的方框图如图1所示。

 

图1 运算放大器方框图

(1)输入级 使用高性能的差分放大电路,必须对共模信号有很强的抑制力,采用双端输入、双端输出的形式。

(2)中间放大级 提供高开环放大倍数,以保证运放的运算精度。一般由共发射极组成多级耦合放大电路。

(3)输出级 由PNP和NPN两种极性的三极管或复合管组成,提供大的输出电压或电流。

(4)偏置电流源 提供稳定的偏置电流,以稳定工作点。一般由各种恒流源电路组成。

2. 运算放大器的主要技术指标

(1)输入失调电压Uio :输入电压为零时,将输出电压除以电压增益,即为折算到输入端的失调电压。Uio是表征运放内部电路对称性的指标。

(2)输入失调电流Iio:在输入信号为零时,放大器两个输入端的静态基极电流差,用于表征差分级输入电流不对称的程度。

(3)输入偏置电流IiB:运放两个输入端静态偏置电流的平均值,即

 

 

(4)开环差模电压放大倍数Au0 :运放在无外加反馈条件下,输出电压与输入电压的变化量之比。即 。

 

 

(5)最大输出电压 Uopp:输出不失真时的最大输出电压值。

(6)最大共模输入电压UiCM :在保证运放正常工作条件下,共模输入电压的允许范围。共模电压超过此值时,输入差分对管出现饱和,放大器失去共模抑制能力。

(7)共模抑制比KCMR :差模电压放大倍数与开环共模电压放大倍数绝对值之比,常用分贝数来表示。

3. 理想集成运放极其分析特点

(1) 集成运放理想化条件

满足下列参数指标的运算放大器可以视为理想运算放大器。

① 开环差模电压放大倍数Au0=∞,实际上Au0≥80dB即可。

② . 差模输入电阻rid=∞,实际上rid比输入端外电路的电阻大2~3个量级即可。

③ 开环输出电阻ro=0,实际上ro比输入端外电路的电阻小2~3个量级即可。

④ 共模抑制比Kcm=∞ 。

理想运放在电路中的图形符号如图2所示。同相输入端(该端输入信号变化的极性与输出端相同)u+(或up);反相输入端(该端输入信号变化的极性与输出端相异)u-( 或uN) 表示。在图符中的输入端分别用符号"+"和"-"标明。输出端uo。

 

 

图 2 集成运放的符号

(2) 理想运放工作在线性区的特点

为了保证线性运用,运算放大器必须在闭环下工作。

● 虚地

“虚地”是指在分析运算放大器处于线性状态时,工作在反相输入状态下,反相输入端的电位为零,这一特性称为虚假接地,简称虚地。

● 虚短

“虚短”是指在分析运算放大器处于线性状态时,可把两输入端视为等电位,这一特性称为虚假短路,简称虚短。但不能将两输入端真正短路。

● 虚断

"虚断"是指在分析运放处于线性状态时,可以把两输入端视为等效开路,这一特性称为虚假开路,简称虚断。显然不能将两输入端真正断路。

【更多】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为增进大家对混合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混合集成电路的相关内容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为增进大家对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集成电路的种类、应用以及芯片的种类、应用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为增进大家对集成电路的认识,本文将对集成电路、集成电路和芯片的主要差异予以介绍。

关键字: 电路 指数 集成电路

在电子技术领域,单脉冲电源是一种能够产生单一脉冲波形的电源设备。它在众多领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在需要精确控制时间或幅度的电路中。那么,单脉冲电源究竟输出什么电呢?本文将深入探讨单脉冲电源的工作原理、输出特性及其在各...

关键字: 单脉冲电源 电源设备 电路

本文中,小编将对电容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电容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电容 电容器 电路

反向电压,即在电路中施加与正常工作方向相反的电压,是一个重要的电气概念。本文将从反向电压的定义、产生原因、影响以及应用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深入的探讨,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反向电压的相关知识。

关键字: 反向电压 电子设备 电路

本文旨在深入探讨电压过冲对电子设备、电路及人身安全的潜在危害。文章首先简要介绍了电压过冲的概念和产生原因,随后详细分析了电压过冲对电子设备、电路元件的损害,以及可能引发的人身安全问题。最后,文章提出了预防电压过冲的措施和...

关键字: 电子设备 电路 电源

双联双控开关是一种用于控制电路通断的开关设备,它的主要特点是可以在不同的位置通过两个开关控制同一个电路或设备。

关键字: 双联双控开关 控制电路 电路

在家装设计中,电路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安全可靠的电路设计是确保家庭安全和舒适的基础。而零线接地是电路设计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部分。

关键字: 零线接地 电路 导线

在下述的内容中,小编将会对耦合器的相关消息予以报道,如果耦合器是您想要了解的焦点之一,不妨和小编共同阅读这篇文章哦。

关键字: 耦合器 腔体耦合器 电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