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通用型集成运算放大器

这里介绍一种通用型集成运算放大器,以741型集成电路运算放大器作为模拟集成电路的典型例子,其原理电路如图1a所示。该电路由输入级、偏置电路、中间级和输出级组成。

(1)偏置电路741型集成运放由24个晶体管、10个电阻和一个电容所组成。在体积小的条件下,为了降低功耗以限制温升,必须减小各级的静态工作电流,故采用微电流源电路。

图1 741型集成运算放大器

a)原理电路 b)简化电路

如图2a所示,由+Vcc→VT12→R5→VT11→- VEE构成主偏置电路,决定偏置电路的基准电流IREF。主偏置电路中的VT11和VT10组成微电流源电路(IREF≈IC11),由IC10供给输入级中VT2、VT4的偏置电流,且Ic10远小于IREF。

VT8和VT9为一对横向PNP型晶体管,它们组成镜像电流源(IE8=IE9),供给输入级VT1、VT2的工作电流(IE8≈IC10),这里IE9为IE8:的基准电流。于是IC1=IC2=(1+2/β)IC8/2,IC1≈IC3=IC4≈IC5=IC6。必须指出,输入级的偏置电路本身构成反馈环。可减小零点漂移。例如,当温度升高时,则产生如下的自动调整过程;

温度↑→(IC34+IC4) ↑→IE8↑→IE9↑→IC9↑→I3.4↓→(IC3+IC4) ↓

因为:IC9+I3、4=IC10≈常数

由此可见,由于IC10恒定,上述反馈作用保证了IC3和IC4十分恒定,从而起到了稳定工作点的作用。提高了整个电路的共模抑制比。

VT12和VT13构成双端输出的镜像电流源。VT12是一个双集电极的横向PNP型晶体管,可视为两个晶体管,它们的两个基-集结彼此并联。一路输出为VT13A集电极,使IC16+IC17=IC13B,主要作为中间放大级的有源负载;另一种输出为VT13A的集电极,供给输出级的偏置电流,使VT14、VT20工作在甲乙类放大状态。

(2)输入级 图b所示为741的简化电路,只是将图a中产生恒定电流的电路都用恒流源来代替。输入级是由VT1~VT6组成的差动式放大电路。由VT6的集电极输出。VT1、VT3和VT2、VT4组成共集共基复合差动电路,纵向NPN型晶体管VT1、VT2组成共集电路可以提高输入阻抗。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集成运算放大器(Integrated Operational Amplifier)简称集成运放,是由多级直接耦合放大电路组成的高增益模拟集成电路。自从1964年美国仙童半导体公司研制出第一个单片集成运算放大器μA702以...

关键字: 集成运算放大器 模拟 集成电路

集成运算放大器的电路构成包括输入级、中间级、输出级以及偏置电路,这四个基本组成部分共同构成了该放大器的电路结构。输入级是实现低噪声、高增益功能的主要部件之一。为了提高运算放大器的质量,必须确保其输入电阻高、零点漂移小、干...

关键字: 集成运算放大器 电路 电压跟随器

集成运算放大器(Integrated Operational Amplifier)简称集成运放,是由多级直接耦合放大电路组成的高增益模拟集成电路。

关键字: 集成运算放大器 集成电路 耦合放大器

集成运放在负反馈情况下工作在线性区,可以构成比例、求和、减法、加减法运算等等多种类型的算术运算电路。下面对单运放构成的反相比例、同相比例和加减法运算电路进行分析,由此导出单运放构成的加减法运算电路输入输出关系的一般计算公...

关键字: 集成运算放大器

集成运算放大器简称集成运放,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集成运放的各项性能指标不断提高。目前,它的应用已大大超出数学运算的范畴。

关键字: 集成运算放大器 集成运放μA741C

前面我们为大家带来了模拟电子学习中经常遇到的系列疑难问题的总结:模拟电子疑难问题解惑系列(一):半导体、放大器知多少? 模拟电子疑难问题解惑系列(二):模拟电路设计问题

关键字: 电子工程师 模拟电子 差动放大电路 集成运算放大器

集成运算放大器(Integrated Operational Amplifier)简称集成运放,是由多级直接耦合放大电路组成的高增益模拟集成电路。

关键字: 模拟电路 集成电路 集成运算放大器

自从1964年美国仙童公司研制出第一个单片集成运算放大器μA702以来,集成运算放大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它已成为线性集成电路中品种和数量最多的一类。国标统一命名法规定,集成运算放大器各个品种的型号有字母和阿拉伯数字两大部...

关键字: 电路 耦合放大电路 集成运算放大器

集成运算放大器(以下简称集成运放)以小尺寸、轻重量、低功耗、高可靠性等优点广泛应用于众多军用和民用电子系统,是构成智能武器装备电子系统的关键器件之一。近年来,随着微电子技术的飞速发展,集成

关键字: 低功耗 小尺寸 集成运算放大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