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深刻理解电压源和电流源及其等效变换的概念。熟练掌握节点电压法、叠加原理、等效电压源定理。了解负载获取最大功率的条件。1. 电压源和电流源及其等效变换,要求达到“简单应用”层次。2. 节点电压法,

深刻理解电压源电流及其等效变换的概念。熟练掌握节点电压法、叠加原理、等效电压源定理。了解负载获取最大功率的条件。

1. 电压源和电流源及其等效变换,要求达到“简单应用”层次。

2. 节点电压法,要求达到“综合应用”层次。

3. 叠加原理,要求达到“综合应用”层次。

4. 等效电源定理,要求达到“综合应用”层次。

5. 负载获取最大功率的条件,要求达到“领会”层次。

重点:节点电压法、叠加原理、等效电压源定理。

难点:基本分析方法、定理、原理的正确和准确应用。

1. 两种独立电源(电压源、电流源)

电源设备的种类很多,按其特点可分为电压源和电流源;独立电源和受控电源;理想电源和实电源;直流电源和交流电源等。本章将着重讨论理想和实际的直流独立电压源及电流源在路中的符号表示、具有特点及应用。

(1)电压源

电压源是供给电压的电路元件,如干电池、直流稳压电源等。用电动势E和小内阻R0串联电路表示。电压源的表示符号如图2-1的虚线框所示,Us为电压源的恒值电压,与电动势E的大小相等,极性相反。

 

 

图2-1 电压源及其外特性

全电路欧姆定律

 

 

恒压源特点:

① 恒压源的外特性为一条与横轴平行的直线,即U=Us 。

 

③ 与恒压源相接的多支路的并联负载,只要总的负载电流在允许的范围之内,    各并联负载都不会影响电源的输出电压。

④ 如果电压源的内阻R0远小于负载电阻RL时,可看作是恒压源。

⑤ 若理想电压源Us=0时,理想电源为一短路元件。

(2) 电流源

理想的电流源(恒流源)具有两个基本性质:

① 它的端电流是定值,或是一定的时间函数 ,与端电压无关。

② 它的端电压不是由电流源本身就能确定的,而是由与之相联接的外电路来决   定的。

理想电流源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实际的电流源是用一个理想电流源Is和大内阻Rs相并联的模型来表征,Rs表明了电源内部的分流效应。当电源与外电阻相接后,电源向外输送电流为

 

 

电流源模型的符导表示及其外特件如图2-2所示。根据电流源的特性,两个电流源串联是无意义的。电流源串联的电阻不改变电流源的输出电流。

 

 

图2-2 电流源及其外特性

(3) 电压源和电流源的等效变换

一个电压源与-个电流源对同-个负载如果能提供等值的电压,电流和功率,则这两个电源对此负载是等效的,换言之,即如果两个电源的外特性相同,则对任何外电路它们都是等效的。具有等效条件的电源互为等效电源。在电路中用等效电源互相置换后,不影响外电路的工作状态。

两个电路等效必须使两个电路的对外电特性相同。两个电路内部的几何结构及参量都已发生变化,所以内部并不等效。含内阻的电压源与电流源等效变换如图2-3所示。

 

 

图2-3 电源的等效变换

① 若干个含源支路作串联、并联、混联时,就其两端来说可以简化为一个电压源或一个电流源。

② 与电压源相串联的电阻可看作为电压源的内阻;与电流源并联的电阻可看作为电流源的内阻。

③ 理想电压源和理想电流源不能互相等效。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电流是电学中的基本概念之一,对于理解电路的工作原理和电子设备的运行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对电流的定义、性质、单位、测量方法以及在实际应用中的作用进行详细介绍,旨在帮助读者全面理解电流的概念和重要性。

关键字: 电流 电子设备 电荷

开关电源的基本原理是将输入电源的交流电或直流电先通过整流和滤波电路转化为直流电,再通过开关管的开关控制将直流电转换成高频脉冲电流。

关键字: 开关电源 高频脉冲 电流

新电阻器系列具有出色性能和可靠性,为开发人员提供新功能、温度耐受性和节省空间选项

关键字: 电阻器 电路板 电流

可调电源是一种能够提供稳定输出电压和电流的电源设备,其电流的调节是通过一系列电子电路和控制算法实现的。可调电源的原理是通过改变电源的输出电压或电流来实现调节。具体来说,可调电源内部通常包含一个控制电路,该电路可以根据设定...

关键字: 可调电源 电流

直流电源是一种能够提供稳定直流电的电源设备。直流电源通常由电源变压器、整流电路、滤波电路和稳压电路等组成。直流电源的主要特点是输出电压和电流的大小和方向都不随时间变化,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在电子设备和控制系统等领域,直流电...

关键字: 直流电源 电流

电在日常生活、生产、科学研究等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随处可见各种各样的电路,这些电路的特性和作用各不相同。下面简单介绍下一些基础电路知识。

关键字: 电路图 电流 电压

电机电容坏了的最常见现象是电机无法启动。当电容失效时,电机将无法获得所需的能量来启动,从而导致电机无法正常工作。如果电机在启动时发出嗡嗡声或短暂启动后立即停止,这通常表明电容已经失效。

关键字: 电容 电机 电流

电机综合保护器是一种用于保护电机免受异常运行条件影响的设备。它通过监测电机的电流、电压、温度和转速等参数,对电机进行保护,以确保电机的安全运行。

关键字: 综合保护器 电机 电流

常州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3日,由江苏省商务厅指导,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中华节气菜大会暨首届江南美食节"在江苏常州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

关键字: BSP 可持续发展 大赛 质量控制

北京2023年9月25日 /美通社/ -- 9月21日,由中国质量报刊社·中国质量新闻网主办的第六届食品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高质量,新生活",旨在推动食品行...

关键字: 自动化 BSP ISO9001 NAS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