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有源晶振引脚:有源晶振型号众多,而且每一种型号的引脚定义都有所不同,接法也不同,下面我介绍一下有源晶振引脚识别,以方便大家。有个点标记的为1脚,按逆时针(管脚向下)分别为2、3、4。有源晶振通常的用法:一脚悬

有源晶振引脚有源晶振型号众多,而且每一种型号的引脚定义都有所不同,接法也不同,下面我介绍一下有源晶振引脚识别,以方便大家。

有个点标记的为1脚,按逆时针(管脚向下)分别为2、3、4。

有源晶振通常的用法:一脚悬空,二脚接地,三脚接输出,四脚接电压。

有源晶振不需要DSP的内部振荡器,信号质量好,比较稳定,而且连接方式相对简单(主要是做好电源滤波,通常使用一个电容和电感构成的PI型滤波网络,输出端用一个小阻值的电阻过滤信号即可),不需要复杂的配置电路。相对于无源晶体,有源晶振的缺陷是其信号电平是固定的,需要选择好合适输出电平,灵活性较差,而且价格高。

有源晶振是右石英晶体组成的,石英晶片之所以能当为振荡器使用,是基于它的压电效应:在晶片的两个极上加一电场,会使晶体产生机械变形;在石英晶片上加上交变电压,晶体就会产生机械振动,同时机械变形振动又会产生交变电场,虽然这种交变电场的电压极其微弱,但其振动频率是十分稳定的。当外加交变电压的频率与晶片的固有频率(由晶片的尺寸和形状决定)相等时,机械振动的幅度将急剧增加,这种现象称为“压电谐振”。

压电谐振状态的建立和维持都必须借助于振荡器电路才能实现。图3是一个串联型振荡器,晶体管T1和T2构成的两级放大器,石英晶体XT与电容C2构成LC电路。在这个电路中,石英晶体相当于一个电感,C2为可变电容器,调节其容量即可使电路进入谐振状态。该振荡器供电电压为5V,输出波形为方波。

有源晶振与无源晶振

在电子学上,通常将含有晶体管元件的电路称作“有源电路”(如有源音箱、有源滤波器等),而仅由阻容元件组成的电路称作“无源电路”。电脑中的晶体振荡器也分为无源晶振和有源晶振两种类型。无源晶振与有源晶振的英文名称不同,无源晶振为crystal(晶体),而有源晶振则叫做oscillator(振荡器)。无源晶振是有2个引脚的无极性元件,需要借助于时钟电路才能产生振荡信号,自身无法振荡起来,所以“无源晶振”这个说法并不准确;有源晶振有4只引脚,是一个完整的振荡器,其中除了石英晶体外,还有晶体管和阻容元件,因此体积较大。

石英晶体振荡器的频率稳定度可达10^-9/日,甚至10^-11。例如10MHz的振荡器,频率在一日之内的变化一般不大于0.1Hz。因此,完全可以将晶体振荡器视为恒定的基准频率源(石英表、电子表中都是利用石英晶体来做计时的基准频率)。从PC诞生至现在,主板上一直都使用一颗14.318MHz的石英晶体振荡器作为基准频率源。主板上除了这颗14.318MHz的晶振,还能找到一颗频率为32.768MHz的晶振,它被用于实时时钟(RTC)电路中,显示精确的时间和日期

方形有源晶振引脚分布:

1、正方的,使用DIP-8封装,打点的是1脚。 1-NC; 4-GND; 5-Output; 8-VCC

2、长方的,使用DIP-14封装,打点的是1脚。1-NC; 7-GND; 8-Output; 14-VCC

BTW:

1、电源有两种,一种是TTL,只能用5V,一种是HC的,可以3.3V/5V

2、边沿有一个是尖角,三个圆角,尖角的是一脚,和打点一致。

Vcc out

NC(点) GND

有源晶振为四角方形或矩形金属盒子,看着标称一面(顶),左下空脚,右下地,左上VCC(5V),右上输出。接上电源可以用示波器看到波形。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为增进大家对晶振的认识,本文将对有源晶振的分类、购买有源晶振的时候需要考虑的因素予以介绍。

关键字: 晶振 指数 有源晶振

(全球TMT2023年8月30日讯)通过聚合六个分量载波,爱立信在全球首个6CC(分量载波)数据呼叫中创造了5.7 Gbps的下载速度纪录,这将进一步加快5G载波聚合的速度。在爱立信的RAN Compute硬件、先进的...

关键字: GBPS 爱立信 FDD HZ

为增进大家对晶振的认识,本文将介绍如何分辨无源晶振的方向以及购买无源晶振时需要注意的内容。

关键字: 晶振 指数 无源晶振

为增进大家对晶振的认识,本文将对使用有源晶振的优势予以介绍,并阐述不同频率晶振的应用场合。

关键字: 晶振 指数 有源晶振

为了增进大家对晶振的认识,本文将对晶振的应用注意事项予以介绍,并探讨是否可以将有源晶振与无源晶振进行互换。

关键字: 晶振 有源晶振 指数

单片机是一种数字器件,只能处理数字量,在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常用于电流、电压、温度、湿度和压力等信号的监测或处理。而这些信号都是连续变化的模拟量,被单片机处理之前必须转成数字量,而单片机处理后得到的数字量也要根据需要转...

关键字: ADC0809芯片 A-D转换器 引脚

MCS-51系列单片机产品有8051,8031,8751,80C51,80C31等型号(前三种为CMOS芯片,后两种为CHMOS芯片)。它们的结构基本相同,其主要差别反映在存储器的配置上。8051内部设有4K字节的掩模R...

关键字: MCS-51 单片机 引脚

我们知道一般的IC元器件通常只有两个电源引脚,一个是Vcc或Vdd,另一个是Gnd或Vss。但是现在的MCU通常却有多组电源引脚,这是什么原因呢?以某款100脚MCU为例,可以看到它有5组VDD/VSS,并且会要求每一组...

关键字: IC元器 电源 引脚

(全球TMT2022年9月29日讯)9月28日,中国广电5G(上海)网络服务精彩启航仪式在东方明珠电视塔举行。根据中国广电与上海文广集团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立足网络设施、技术创新、内容运营、市场营销及线上线下...

关键字: 中国广电 5G HZ

(全球TMT2022年8月31日讯)浪潮信息基于全新一代AMD Milan推出了两款A6系列单路高性能服务器,1U密集型高性价比机架式服务器NF3180A6和2U高可扩展存储优化服务器NF3280A6。AMD Mila...

关键字: LAN AMD EPYC HZ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