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1. 阻抗具有电阻、电感和电容的电路里(RLC电路),对交流电所起的阻碍作用叫做阻抗;阻抗常用Z表示,单位是欧姆 Ω;阻抗由电阻、感抗和容抗三者组成,但不是三者简单相加;对于一个具体电路,阻抗不是不变的,而是

1. 阻抗

具有电阻、电感和电容的电路里(RLC电路),对交流电所起的阻碍作用叫做阻抗;阻抗常用Z表示,单位是欧姆 Ω;阻抗由电阻、感抗和容抗三者组成,但不是三者简单相加;对于一个具体电路,阻抗不是不变的,而是随着频率变化而变化;在电阻、电感和电容串联电路中,电路的阻抗一般来说比电阻大。

2. 电抗

电容和电感在电路中对交流电引起的阻碍作用总称为电抗,用X表示,单位是欧姆 Ω。电抗随着交流电路频率变化而变化,并引起电路中电流与电压的相位变化。

3. 阻抗、电抗、容抗和感抗间关系

阻抗即电阻与电抗的总合,用数学形式表示为:

Z 即阻抗,单位为欧姆 Ω

R 为电阻,单位为欧姆 Ω

X 为电抗,单位为欧姆 Ω

j 是虚数单位

当 X > 0 时,称为感性电抗

当 X = 0 时,电抗为0

当 X < 0 时,称为容性电抗

电阻为0的理想纯感抗或容抗元件,阻抗强度就是电抗的大小。

一般电路的总电抗等于:

X = XL −Xc

其中 XL 为电路的感抗, Xc 为电路的容抗。

3.1 感抗

感抗 (XL) 一般是因为电路中存在电感电路(如线圈),由此产生的变化的电磁场,会产生相应的阻碍电流流动的电动力。电流变化越大,即电路频率越大,感抗越大;当频率变为0,即成为直流电时,感抗也变为0。感抗会引起电流与电压之间的相位差。感抗可由下面公式计算而来:

XL = ωL = 2×π×f× L

XL 就是感抗,单位为 欧姆 Ω

ω 是角频率,单位为 弧度/每秒 rad/s

f 是频率,单位为 赫兹 Hz

3.2 容抗

容抗 (Xc) 的概念反映了交流电可以通过电容这一特性,交流电频率越高,容抗越小,即电容的阻碍作用越小。容抗同样会引起电流与电容两端电压的相位差。容抗可由下面公式计算而来:

Xc = 1/(ω×C)= 1/(2×π×f×C)

Xc 是容抗,单位为 欧姆 Ω

ω 是角频率,单位为 弧度/每秒 rad/s

f 是频率,单位为 赫兹 Hz

C 是电容,单位为 法拉 F

看完全文了吗?喜欢就一起来点个 赞 吧。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在这篇文章中,小编将对电容测量的相关内容和情况加以介绍以帮助大家增进对它的了解程度,和小编一起来阅读以下内容吧。

关键字: 万用表 电容

在下述的内容中,小编将会对万用表的相关消息予以报道,如果万用表是您想要了解的焦点之一,不妨和小编共同阅读这篇文章哦。

关键字: 万用表 电阻

本文中,小编将对电容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它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电容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电容 电容器 电路

总阻抗(Total Impedance)是指在整个电路或系统中,所有元件对电流的阻碍作用的总和。它是交流电路中一个重要的参数,用于描述电路对交流电的阻碍程度。总阻抗由电阻、感抗和容抗三者组成,其中电阻是由导体本身的特性决...

关键字: 阻抗 阻抗计算

电阻是电子电路中的基本元件之一,其主要作用是限制电流的流动。在高温环境下,电阻的性能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可能导致电路失效。因此,研究和开发能够在高温环境下稳定工作的电阻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重点探讨能够在400度高温下稳定...

关键字: 电阻 电子电路 400度高温

在电子设备的设计与制造中,印刷电路板(PCB)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PCB上的电阻则是电路中不可或缺的元件之一。电阻的主要作用是限制电流的流动,将电能转化为热能,从而实现对电路的控制与调节。本文将详细探讨PCB上电阻的...

关键字: 电子设备 印刷电路板 电阻

带有离心开关的电机,如果电机不能在很短时间内启动成功,那么绕组线圈将会很快烧毁。电容值:双值电容电机,起动电容容量大,运行电容容量小,耐压一般都大于400V。

关键字: 单相 电机 电容

电容与内部电路共同组成一定频率的振荡,这个电容是硬连接,固定频率能力很强,其他频率的干扰就很难进来了。

关键字: 晶振电路 电容 频率

设计电路时,不记得单片机复位电路原理了,所以今天特别写了这篇文章,可以以前对电路理解不深和忘记的原因,所以特写这篇文章,希望以后不再忘记。

关键字: 复位电路 电容 设计电路

本文中,小编将对万用表测电容予以介绍,如果你想对电容测量的详细情况有所认识,或者想要增进对电容测量的了解程度,不妨请看以下内容哦。

关键字: 电容 万用表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