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在高频电路这门课程里面,甚至是各种跟电路有关的课程以及工程中,Q值的含义及其重要,不幸的是我在台湾也要学习这门课程,教材什么都是全英文的,十分蛋疼,故将其中关于Q值介绍的部分节选出来,分享给大家,其中有

在高频电路这门课程里面,甚至是各种跟电路有关的课程以及工程中,Q值的含义及其重要,不幸的是我在台湾也要学习这门课程,教材什么都是全英文的,十分蛋疼,故将其中关于Q值介绍的部分节选出来,分享给大家,其中有些名词儿是借鉴别人的,自己怎么也想不出一个比较好的词儿来概括,翻译家真不好当,下面就来看看这些具体的意义吧:

1、谐振电路的通频带宽度Δf反比于谐振电路的Q值,即Δf=f0/Q;Q值越大,谐振电路的选择性越好,也就是说,Q值越大,电路对信号频率的敏感性就会越强。

2、一个谐振电路的品质因数(Q值)定义为:

Q=2*pi*ws/WR

即Q值等于谐振电路中储存的能量与每个周期内消耗能量之比的2π倍。在谐振状态下:Ws不随时间变化,即谐振电路不与外界交换无功功率,就是在谐振状态下稳定的储存在电路中的电磁能,这些能量是在谐振电路开始接通时经历的暂态过程中由外电路输入给它的。达到稳定的振荡以后,为了维持振荡,外电路需要不断的输入有功功率,以补偿WR的损失,但在谐振状态下,无需供给无功功率,由此可见,Ws与WR之比反映了一个谐振电路储能的效率。

3、串联谐振时,电容或电感元件两端的电压是总电压的Q倍

例如,当一个串联谐振电路的Q=200时,在电路两端加有效值5V的交流电压,谐振时电容和电感两端电压可达1000V。

4、串联谐振中,Q=sqrt(L/C)/R;

并联谐振中,Q=sqrt(C/L)/G。

Q值的应用十分广泛,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电路设计越来越复杂,对电路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串联谐振是一种重要的电路设计技术,它在电路设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文将介绍串联谐振的定义、特点、在电路中的应用、控制方法以及实验研究,旨在帮助读者更好...

关键字: 串联电路 谐振电路 电路设计

串联谐振电路和并联谐振电路是两种常见的电子电路。它们在特定频率下呈现出非常独特的现象,即谐振。谐振现象是由于电路中的电感和电容元件相互作用而产生的,当电路中的电感和电容达到特定的比例时,就会发生谐振。这种谐振现象对于许多...

关键字: 谐振电路 串联电路 并联电路

LC振荡电路是一种经典的电子电路,用于生成高频正弦波信号。LC电路,也称为谐振电路、槽路或调谐电路,是包含一个电感(用字母L表示)和一个电容(用字母C表示)连接在一起的电路。该电路可以用作电谐振器(音叉的一种电学模拟),...

关键字: LC振荡电路 谐振电路

对于包含电容和电感及电阻元件的无源一端口网络,其端口可能呈现容性、感性及电阻性,当电路端口的电压U和电流I,出现同相位,电路呈电阻性时。

关键字: 谐振电路 电阻元件

射频电路设计》是2008年9月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鲍威尔。本书运营电路设计实例,详细的阐述了射频电路设计的技术方案。

关键字: 射频电路设计 谐振电路

CWF1610和CWF2414片状电感器采用绕线结构,可增强在射频信号处理和直流电源线应用上的表现

关键字: Bourns 电感器 谐振电路

你知道射频电路里电感的匹配方法吗?面对高频电路,工程师们都很熟悉电路间的电感匹配显得尤为重要。何为电感匹配?其是指信号的传输线路上,让发送端电路的输出阻抗与接收端电路的输入阻抗一致,匹配后,可以最大限度地把发送端的电力或...

关键字: 射频电路 q值 电感匹配

一,Qtc:  音箱全系统的总Q值, 二,箱体的损耗Q值: Ql-泄漏损耗Q值. 由箱体及单元密封不好造成泄漏产生的,通常这个对于倒相箱影响较大. 一般数值取在5-20, 这个值难以

关键字: 音箱 q值

  在研究各种谐振电路时,常常涉及到电路的品质因素Q值的问题,那末什么是Q值呢?下面我们作详细的论述。   1是一串联谐振电路,它由电容C、电感L和由电容的漏电阻与电感的线电阻R所组成。

关键字: 谐振电路 串联谐振电路

你知道串联、并联的谐振电路的不同点吗?它有什么作用?所谓谐振,谐振的实质是电容中的电场能与电感中的磁场能相互转换,此增彼减,完全补偿。电场能和磁场能的总和时刻保持不变,电源不必与电容或电感往返转换能量,只需供给电路中电阻...

关键字: 串联 并联 谐振电路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