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模拟 > 模拟
[导读]VCC、 VDD、VEE、VSS版本一:简单说来,可以这样理解:一、解释VCC:C=circuit 表示电路的意思, 即接入电路的电压;VDD:D=device 表示器件的意思, 即器件内部的工作电压;VSS:S=series 表示公共连接的意思,通常指电

VCC、 VDD、VEE、VSS

版本一:

简单说来,可以这样理解:

一、解释

VCC:C=circuit 表示电路的意思, 即接入电路的电压;

VDD:D=device 表示器件的意思, 即器件内部的工作电压;

VSS:S=series 表示公共连接的意思,通常指电路公共接地端电压;

VEE:负电压供电;

VPP:编程/擦除电压。

二、说明

1、对于数字电路来说,VCC是电路的供电电压,VDD是芯片的工作电压(通常Vcc>Vdd),VSS是接地点。

2、有些IC既有VDD引脚又有VCC引脚,说明这种器件自身带有电压转换功能。

3、在场效应管(或COMS器件)中,VDD为漏极,VSS为源极,VDD和VSS指的是元件引脚,而不表示供电电压。

版本二:

VPP:编程/擦除电压。

VEE:负电压供电;场效应管的源极(S)

VSS:地或电源负极

VCC:电源电压(双极器件);电源电压(74系列数字电路);声控载波(Voice Controlled Carrier)

VDD:电源电压(单极器件);电源电压(4000系列数字电 路);漏极电压(场效应管)

版本三:

通常VCC和VDD为电源正,而VEE和VSS为电源负或者地。

VSS表示连接到场效应管的源极(S)的电源。

VDD表示连接到场效应管的漏极(D)的电源。

VEE表示连接到三极管发射极(E)的电源。

VCC表示连接到三极管集电极(C)的电源。

它们是这样得名的:

VCC、VDD、VEE、VSS是指芯片、分解电路的电源集结点,详细接电源的极性需视器件材料而定。 VCC一般是指直接连接到集成或分解电路内部的三极管C极,VEE是指连接到集成或分解电路内部三极管的E极。 同样,VDD、VSS就是指连接到集成内部、分解电路的场效应管的D和S极。 例如是采用P沟E/DMOS工艺制成的集成,那么它的VDD就应接电源的负,而VSS应接正电源。

版本四:

Vcc和Vee出现在双极型晶体管电路中,和集电极(collector)发射极(emitter)有关,所以一正一负。

Vdd,Vss在MOS电路中出现,和漏级(Drain),源极(Source)有关,也是一正一负。

Vcc和Vdd是器件的电源端。Vcc是双极器件的正,Vdd多半是单级器件的正(例如:二极管)。下标可以理解为NPN晶体管的集电极C,和PMOS or NMOS场效应管的漏极D。同样你可在电路图中看见Vee和Vss,含义一样。因为主流芯片结构是硅NPN所以Vcc通常是正。如果用PNP结构Vcc就为负了。建议选用芯片时一定要看清电气参数。

单片机中Vpp多数定义为编程电压,有的资料上把Vddf为Flash供电的外部电压

总结:这四个版本从两个方面讲了VCC、VDD、VEE、VSS、VPP之间的区别,前两个版本一个方面,后两个版本一个方面,互相补充

电路设计以及PCB制作中,经常碰见电源符号:VCC、 VDD、VEE、VSS,他们具有什么样的关系那?

一、解释

VCC:C=circuit 表示电路的意思, 即接入电路的电压

VDD:D=device 表示器件的意思, 即器件内部的工作电压;

VSS:S=series 表示公共连接的意思,通常指电路公共接地端电压

二、说明

1、对于数字电路来说,VCC是电路的供电电压,VDD是芯片的工作电压(通常Vcc>Vdd),VSS是接地点。

2、有些IC既有VDD引脚又有VCC引脚,说明这种器件自身带有电压转换功能。

3、在场效应管(或COMS器件)中,VDD为漏极,VSS为源极,VDD和VSS指的是元件引脚,而不表示供电电压。DSP交流网 DSP学习第一论坛 DSP技术应用与推广平台 DSP开发服务平台

4、一般来说VCC=模拟电源,VDD=数字电源,VSS=数字地,VEE=负电源

另外一种解释:

Vcc和Vdd是器件的电源端。Vcc是双极器件的正,Vdd多半是单级器件的正。下标可以理解为NPN晶体管的集电极C,和PMOS or NMOS场效应管的漏极D。同样你可在电路图中看见Vee和Vss,含义一样。因为主流芯片结构是硅NPN所以Vcc通常是正。如果用PNP结构Vcc就为负了。荐义选用芯片时一定要看清电气参数。.

Vcc 来源于集电极电源电压, Collector Voltage, 一般用于双极型晶体管, PNP 管时为负电源电压, 有时也标成 -Vcc, NPN 管时为正电压.DSP交流网 DSP学习第一论坛 DSP技术应用与推广平台 DSP开发服务平台

Vdd 来源于漏极电源电压, Drain Voltage, 用于 MOS 晶体管电路, 一般指正电源. 因为很少单独用 PMOS 晶体管, 所以在 CMOS 电路中 Vdd 经常接在 PMOS 管的源极上

Vss 源极电源电压, 在 CMOS 电路中指负电源, 在单电源时指零伏或接地.

Vee 发射极电源电压, Emitter Voltage, 一般用于 ECL 电路的负电源电压.

Vbb 基极电源电压, 用于双极晶体管的共基电路.DSP交流网 DSP学习第一论坛 DSP技术应用与推广平台 DSP开发服务平台

电路中的解释:DSP交流网 DSP学习第一论坛 DSP技术应用与推广平台 DSP开发服务平台

单解:

VDD:电源电压(单极器件);电源电压(4000系列数字电 路);漏极电压(场效应管)

VCC:电源电压(双极器件);电源电压(74系列数字电路);声控载波(Voice Controlled Carrier)

VSS::地或电源负极

VEE:负电压供电;场效应管的源极(S)

VPP:编程/擦除电压。

详解:

在电子电路中,VCC是电路的供电电压, VDD是芯片的工作电压:

VCC:C=circuit 表示电路的意思, 即接入电路的电压, D=device 表示器件的意思, 即器件内部的工作电压,在普通的电子电路中,一般Vcc>Vdd !

VSS:S=series 表示公共连接的意思,也就是负极。

有些IC 同时有VCC和VDD, 这种器件带有电压转换功能。

在“场效应”即COMS元件中,VDD乃CMOS的漏极引脚,VSS乃CMOS的源极引脚, 这是元件引脚符号,它没有“VCC”的名称,你的问题包含3个符号,VCC / VDD /VSS, 这显然是电路符号。

本站声明: 本文章由作者或相关机构授权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本站亦不保证或承诺内容真实性等。需要转载请联系该专栏作者,如若文章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本站删除。
换一批
延伸阅读

稳压二极管型号通常由字母和数字组成,其中字母代表制造厂家或特定系列,数字代表器件的特性参数。以下是一些常见的稳压二极管型号:

关键字: 稳压二极管 额定电流 电压

逆变器作为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设备,其作用是将光伏组件产生的可变直流电压转换为市电频率交流电,是光伏阵列系统中重要的系统平衡之一。

关键字: 逆变器 电压 电量

在电路和电子技术的世界中,无数的缩写和术语构成了复杂而精密的知识体系。其中,SWN作为一个常见的缩写,在不同的上下文中具有不同的含义。本文旨在深入探讨电路中的SWN,解析其内涵,并探讨其科技应用。

关键字: SWN 电子电路

电子电路作为现代电子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稳定性和可靠性对于设备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电子电路难免会出现各种故障,需要进行及时的维修。本文将详细介绍电子电路的维修方法,包括故障诊断、维修步骤、维修技...

关键字: 电子电路 现代电子设备 维修

VGA接口主要用于将计算机的数字图像信号转换成模拟信号,从而可以在显示器上显示。这种接口通常包含15个针脚,分成3排,每排5个孔,可以传输红、绿、蓝三种基本颜色的信号以及水平和垂直同步信号。

关键字: vga接口 信号 电压

自举电路是一种电子电路,常见于需要高电压驱动的电路中,如MOS管和功率放大器。自举电路的核心组成部分包括一个电容和一个二极管,工作时,电路通过开关控制电容的充电和放电过程。

关键字: 自举电路 电子电路 MOS管

在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中,电压的稳定性对于各种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然而,有时我们会遇到电压低的情况,这不仅会影响到设备的性能,还可能引发一系列问题。本文将对电压低的原因进行深入探究,并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关键字: 电压 电网

短路是电力系统中常见的故障之一,对电力系统的稳定和安全运行构成严重威胁。本文介绍了一种简单实用的短路分析方法,该方法基于等效电路原理和短路电流计算,通过案例分析验证了其准确性和实用性。本文旨在为电力系统工程师提供一种快速...

关键字: 短路 电子电路

本文将详细介绍电子元器件中的变压器(Transformer,简称TR)的原理、结构、分类、应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通过对变压器的深入解析,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其在电子电路中的作用和价值,为电子工程师在设计和应用中提供有价...

关键字: 变压器 电子电路 电磁感应

开关电源的输入电压如果过低或过高,都有可能导致不起振的情况。当输入电压过低时,电源无法启动,因为电源无法获得足够的能量来开关。

关键字: 开关电源 电压 电源
关闭
关闭